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守好蓝天 扮“靓”家园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12-03字号: |

11月24日5时,寒风刺骨。在尉氏县大街小巷,保洁员已在清扫街道。远处,清扫洒水车、雾炮车等保洁车辆整装待发。活力尉氏的一天,开始了!

“700多名保洁员、100多辆保洁车,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对全县进行全覆盖保洁,不分节假日,全年无休。”作为保洁队伍中的一员,杨根兰直言,虽然工作辛苦,但看到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街道,她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杨根兰看来,将街道打扫干净就是为生态环境改善作贡献,而在当地的各行各业,还有更多的“杨根兰”。他们或坚守污染防治一线,或践行绿色发展,或从自身做起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等,共同撑起了蓝天。

当地居民樊凯是一名“老尉氏”,这几年大气环境质量逐年提升让他深有体会。

“以前一到秋冬季,黄沙扑面,灰蒙蒙的天让人很压抑。现在风沙少了,天更蓝了,城市更美丽了。”樊凯道出了尉氏人的心声。

群众感受变化,数据佐证变化。截至11月26日,尉氏县PM10累计浓度为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微克/立方米;PM2.5累计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37天,同比增加66天。大气环境质量指标,全面向好。

成绩浸透着艰辛的汗水。

从领导带头到党员争先,从各司其职到齐抓共管,从铁腕治污到铁面问责,面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这场硬仗,当地党委、政府全民动员、全局部署、全面行动,推进工业治污减排、强化“三散”专项整治、开展城市清洁行动……

全力治污下,环境更美了,空气更好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盈。

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有人担忧,污染防治攻坚会不会慢下脚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方向不会变,完成污染防治攻坚的目标也不会变。”市生态环境局尉氏分局局长闫海楠说,“污染防治攻坚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必须一以贯之。”

诚如斯言,面对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挺进带来的更大挑战、更多困难,当地立足实际,创新举措有效应对。立足郑汴两市交界地带“散乱污”企业监管难度大的实际,当地建立由乡镇与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深入开展“散乱污”取缔整治专项行动,将之与扫黑除恶、“两违整治”、纪委“打伞”等工作相结合,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仅一年便取缔“散乱污”企业542家,536家企业完成整改提升。

当地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清醒认识到,污染防治攻坚不仅在“堵”,更在“疏”。

2019年9月,河南省陆壹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陆壹实业)从郑州航空港区迁建到新尉园区,斥资4000多万元上马现代化商砼项目。

对一家年销售收入千万元级别的商砼企业来说,4000多万元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何况,同行企业上马同类项目,投入仅1000多万元。

为什么陆壹实业愿意下这么大的本建设项目?“在尉氏县生态环境部门引导下,我们采用世界一流设备和工艺,密闭空间作业,杜绝粉尘污染。”陆壹实业董事长牛道红给出答案,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主动登门服务,讲政策、搞培训,尤其以企业服务日活动为平台,针对性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逐步让企业认识到绿色发展重要性,下定决心看齐行业先进。

投产一年来,陆壹实业销售收入超2亿元,与过去相比翻了几番。省环保专家到陆壹实业调研时,对企业绿色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污染防治攻坚是‘必答题’,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答对。”建业·尉州上院项目负责人郑弘强说,该项目开建前,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便针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进行路面硬化、围挡加装喷淋设施等,全力防治扬尘污染,让企业安心施工。

一手抓打非治违不留情,一手抓企业服务暖人心。刚柔并济、疏堵并举,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甚至一些令人头痛的污染治理“老大难”,也在服务疏导下,认识到自身问题所在,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

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夯实了污染防治基础,但在工作中,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还是觉得有些“力不从心”;监管对象点多、线长、面广,难以顾全。

基于对问题的思忖与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充分认识和把握,当地决定从提高决策和管理科学化水平入手,建设智慧环保平台,对业务数据进行快速收集和全面整合,实现了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重点企业视频监控等,大幅提升了工作实效。

提升技防监管水平,有效防控了生态环境风险。但不争的事实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容量减少、环境约束趋紧,生态环境风险也在不断增大。

如何统筹生态环境改善与经济社会发展,当地蹚出了一条路——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国土绿化。一方面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和“退城入园”,对全县产业布局进行调整;一方面加快国土绿化,提升全域生态环境质量。去年以来,当地政府已投入5.6亿元,完成国土绿化面积6.25万亩及3条过境高速公路两侧廊道绿化,新建生态廊道7280亩、林业生态绿化11600亩、乡村绿化17625亩、城市居住区和县城绿化620亩。

“这几年,尉氏县委、县政府在污染防治攻坚方面一揽子政策、一系列举措,激发了群众共建共享生态尉氏、美丽尉氏、幸福尉氏的热情。”对于当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尉氏县政协委员付卫军很是欣慰。他相信,随着更多政策、举措落地,当地生态环境改善步伐必将越来越快,让更多群众受益。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