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坚守廉洁自律底线 发挥好“头雁效应”

[中国环境网]2021-02-07字号: |

 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廉洁自律是必备的政治品格,是防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既是“紧箍圈”,又是“安全带”,是确保权力“方向盘”不偏的重要保证。

  廉洁自律,贵在廉洁,难在自律。深刻剖析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可以发现,突破廉洁自律底线,“一边干环保一边吃环保”,以技术指导和支持的名义收受利益好处,是其问题的一大特点,当引以为戒。

  廉洁自律要从“不是事儿”的细节做起,但是作为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却不以为意。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他应该是了然于心的,却没能做到严格遵守。在全国性的工作会议上,万本太要求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但自己到地方调研检查时,却经常把大量时间都花在游览景点上。他经常违规接受企业宴请,不仅自己逢叫必到,还喜欢叫上老同事、老部下一起参加。在他看来,这都是一些“小事”,但其实已经违反了党纪党规。

  万本太长期在环保系统工作,由于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对“糖衣炮弹”丧失了警惕性,对“被围猎”浑然不觉,陷入了“亲”而不“清”的政商关系之中,掉入了“黑色陷阱”。比如,在企业的拉拢腐蚀下,万本太逐渐迷失方向。他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关系,为企业推荐产品、打招呼帮助企业中标、为企业承揽工程提供支持。在退休后,他还利用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的职务影响和积累的人脉关系,为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自己则从中收受好处。

  在与企业的交往过程中,万本太常常“选择性”地亮出自己的环保领域专家身份。他自我安慰,自己为企业热心帮忙,企业主动送钱给自己,是为了感谢他的技术指导和支持。但他却忘记了自己更是一个党员、一名领导干部,在党纪国法面前,即使是专家、业务干部、科研工作者,也应该知敬畏、守规矩。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坚守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

  万本太违纪违法案件再次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当前,腐败与反腐败、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专项教育为契机,对照万本太违纪违法案件,认真检查,深入反思,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提高抵抗能力。

  检查廉与贪的最好医生是自己,永葆廉洁的最好药品叫自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指示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与企业人员的交往,要积极作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又要恪守纪法底线,保持清爽关系,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认清“糖衣炮弹”“黑色陷阱”,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坚持正人先正己,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政治追求;坚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绝不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要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