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从“百年述职”中品悟“三心”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1-04-01字号: |

  3月30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则短视频——《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在朋友圈迅速走红。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这份述职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赶考路上用热血和汗水,一笔一划书写而成的答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岁过百年仍初心不改的坚定与执着。


  从“救国救民史”中品悟“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爱国心。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昨天的内忧外患,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28年的救国救民史中,有星星之火、漫漫长征,也有弹雨硝烟、浴血奋战,有舍生忘死的同志、浩然慷慨的义举,更有千难万险、流血牺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百年前,面对生死抉择,有“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大声呐喊;百年后,面对去留考验,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振臂一呼。历史会变、环境会变,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永不变。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唯有永志不忘,切莫辜负,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从“救国救民史”中汲取“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豪情、“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思虑和“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不忘初心,接续前行。


  从“兴国安民路”中品悟“诚付汗水勤赶考”的为民心。中国共产党历经挫折后的毅然奋起、探索后的可喜收获、失误后的拨乱反正、奋斗后的开放新局,带领人民、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将党的建设、改革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描画出人民群众和革命先烈们梦寐以求的“可爱的中国”。述职报告中说道,“我知道,历史选择了我,人民选择了我。赶考路上,我一刻都不敢懈怠。”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赶考”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深深根植于血脉中、融刻进灵魂里,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守,认真做好每一道“考题”,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强国富民梦”中品悟“立足百年再出发”的归零心。从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提中国梦至今,经过不懈奋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北斗”“嫦娥”“奋斗”等国之重器上天入海,“港珠澳大桥”“中国天眼”等超级工程刷新纪录,公路成网、高铁飞驰、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的中国智慧惊艳世界,困扰中华民族千年的“绝对贫困”被消除,进入了历史上最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新时期。面临新征程、新挑战,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醉心于过去的辉煌,必须保持“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的清醒,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历史总是要前进的,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唯有归零心态,方可超越现在。党员干部要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心境、“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自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不惧风雨、不畏险阻,朝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目标坚定迈步,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昂然前进。


编辑: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