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打造绿色发展新动能的几点思考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1-06-21字号: |

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打造绿色发展新动能的几点思考




生态环境保护担负着守护和建设“绿水青山”的历史重任。实践表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对推动绿色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环保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环境保护标准倒逼工业结构升级,总量减排为经济增长腾出环境承载空间,绿色消费拉动经济绿色增长,环保产业为经济绿色增长注入新活力等。当前,受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等影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巨大不确定性,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依然较大,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全面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尚需付出艰苦努力。为此,必须加强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环境经济政策,持续加大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培育壮大生态环保产业,加快绿色技术创新发展,以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打造绿色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我国经济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逐步由中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与此同时,社会上出现了所谓“环保过度论”,认为生态环境保护是影响经济增长速度的重要原因。特别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启动以来,个别地方出现了环保“一刀切”问题,由此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生态环境保护是否影响经济增长的争论。实践证明,环保“一刀切”现象实质上是一些地方政府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缺乏科学精准、系统整体施策的思维,没有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加以落实,在“就环保论环保”惯性思维引导下的乱作为现象,完全违背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宗旨,严重背离了生态环保政策的初衷,极大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根本好转,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要深刻领会和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方位、战略地位和目标定位,紧紧抓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个核心,把生态环境保护置于绿色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



生态环境保护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绿色发展是对传统发展观的根本性变革,也是彻底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本质上要求把生态环境资源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把经济增长限定在生态环境系统承载能力范围之内,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导向标和指路灯。
生态环境问题是经济系统的那些“劣币”造成的,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就是要彻底清除那些“挣环境钱、获污染利”的“劣币”,彻底清除经济系统中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黑色增长”因素,为“良币”的存在和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担负着守护和建设“绿水青山”的历史重任,我国多年来的实践表明,生态环境保护不但不会影响经济增长,而且能够为经济增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引导和倒逼传统经济绿色转型,正向带动经济绿色增长,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环保投资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
环保投资与普通投资一样,具有乘数效应,对经济增长发挥着短期和长期的促进作用。环保投资既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也能拉动经济增长,具有一举两得的效果[1]。“十三五”期间规划的全社会环保投资将达17万亿元,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形成了较大的拉动作用。据测算[2-3],“大气十条”实施5年累计直接投资约1.65万亿元,能够拉动GDP累计增加2.06万亿元,投入产出比为1∶1.25;累计增加非农就业岗位约260万个。“水十条”实施预计总投资为4.6万亿元,可拉动GDP增长约5.7万亿元,投入产出比为1∶1.27;累计增加非农就业398万人。“土十条”实施预计可拉动GDP增长约2.7万亿元,可新增就业人口200万人以上,到2020年,预计可带动环保产业新增产值约4500亿元。
三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了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和指标,设计了一系列污染治理、产业结构布局调整重大工程和措施,已经和即将带来一轮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不但能够从整体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而且会拉动经济增长,带来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健康效益。
环境保护标准倒逼工业结构升级
“波特假说”认为,环境规制一方面增加了企业的治污成本,另一方面可能激发企业的技术创新动力。研究表明,环境规制对工业化中期和后期阶段城市的产业结构升级具有显著的促进效应,且对中期阶段城市的促进作用更强[4],对我国现阶段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应具有正向促进作用。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是引领和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环境管理手段。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一方面对新发展工业项目起到引导和限制作用,有利于从源头把好环境准入关;另一方面能引导和倒逼现有工业企业优胜劣汰,推动淘汰高耗低效的落后和过剩产能,促进工业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升级生产工艺、加快产品更新,降低能耗、物耗和污染物排放强度,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编辑:大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