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更快捷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1-07-29字号: |


今年以来,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尤其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封市生态环境局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发展成效为动力,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出服务“组合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审批,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将企业从冗繁事务办理中解脱出来,开封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实施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等便民措施,推动行政审批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跑”“不见面审批”转变,同时大幅压缩项目审批时间。

其中环境影响报告书类、报告表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由法定的60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10个工作日。针对重点项目及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开封市生态环境局还开辟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应批尽批、加快审批。

此外,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并实施了《开封市生态环境局轻微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罚目录清单》和《开封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目录清单》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明确11种可不予罚款处罚的情形,仅对其予以行政指导,以书面方式告知当事人严格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及时改正轻微违法行为,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实施差异化监管,将信用较好、污染防治设施先进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动态实施差异化管理,减少企业现场检查频次;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采取“非现场”“信息化”等方式,提高智能化、精准化执法监管水平,让企业能够更好地集中精力安心发展。

 

 

惠企政策送上门,为企业绿色发展排忧解难

 

惠企政策不断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的发展信心日益增强。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与开封市工商联联合组织8家企业负责人,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惠民企”企业服务日座谈会,政企双方围绕环评审批、执法检查、问题整改等深入沟通、交换意见。与会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开封市生态环境局真心、精心、贴心为企业服务,疏通了企业“堵点”,解决了企业难点,消除了企业后顾之忧,更加坚定了企业绿色发展的信心。

今年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进企业门、认企业人、理企业事、帮企业忙,全力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干部在一线成长,确保惠企政策送上门,企业疑惑有回答,反映问题速解决。在此背景下,开封市生态环境局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开展针对性服务,充分调动了企业绿色发展的积极性。

树立标杆,促进企业比、学、赶、超发挥引领作用

 

在做好与企业经常性沟通、帮助企业制定污染治理方案、指导企业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及项目资金申报等常规服务的基础上,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精准管控的原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制定精准减排措施,落实企业“正面清单”管理,减少对企业的日常检查频次,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避免“一刀切”。

精准开展星级评定,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评出A、B、C三级企业,对于被评为A级、B级的行业领先、绿色环保引领型企业实行更加宽松的管控措施,树立一批行业标杆。

制定豁免清单,对重大民生、重大环保项目、符合出口条件的企业、经严格评定的A级企业实施污染管控豁免,对B级企业实施不同程度的污染管控豁免。

精准实施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尤其是今年为推动生猪养殖和供应,对规模化生猪养殖采取告知承诺制审批,为稳定开封市“菜篮子”做出积极贡献.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宏表示:“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将打造堪当重任的人才队伍,提升攻坚克难的专业素养,锤炼干事创业的过硬作风,不断创新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新贡献。”


编辑: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