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加强我市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工作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1-08-09字号: |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加强我市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工作

 

 

结合近期我市汛情、疫情等实际情况,为全力做好防汛备战、疫情防控工作,杜绝相关突发事件发生,连日来,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我市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防范工作。

 

 

01迅速下发监管通知

 


721日上午,开封市生态环境局下发了《关于汛期加强危险废物和废弃化学品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充分认识做好汛期危险废物和废弃化学品环境监管工作的紧迫性,加强领导、强化联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同时,涉危废和废弃化学品单位做好防汛防涝防渗工作,严防危险废物渗漏等造成二次污染。当日,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和禹王台分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开封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的兰博尔开封科技有限公司、开封市九泓化工有限公司、河南富强医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查勘涉危废和废弃化学品单位防汛防涝工作,严防危险废物渗漏等造成二次污染。了解到因暴雨造成河南富强医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严重积水,为安全起见,该公司被迫停电停产。为解决该公司的积水问题、确保我市产生的医疗废物得到及时安全有效收集、处置,工作人员通过积极联系产业集聚区,帮助企业解决了退水问题,并指导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企业职工涉水抢修设备、排除积水,仅用一天时间,两个医废处置系统先后投入正常运行,确保了全市医废在48小时内得到有效安全处置。

 

02快速行动,确保汛期危险废物环境安全

 

 

727日,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尉氏分局报告,尉氏县庄头镇高庙范村村东北方向水淹农田中,从上游漂来数只蓝色不明容器桶。开封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调查。调查发现,范村村东北方向有大约二三十个蓝色疑似化工桶,因庄头镇该区域属洪涝重灾区,积水较深,且田地污泥较厚,人员、机械设备暂时无法进入打捞。针对这一情况,开封市生态环境局与庄头镇政府、尉氏分局沟通对接,并积极协调小微试点单位,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自制打捞船进行打捞,同时利用无人机和人工排查方式对该区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没有疑似化工桶遗漏。经过一天一夜打捞,该区域内漂浮的疑似化工桶已全部打捞完毕,共打捞出38个桶,重计4.27吨,均处于密闭状态,未发现有泄漏情况。随后,开封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联系河南省岩矿测试中心对打捞出的疑似化工桶取样并进行成分鉴定,待成分鉴定出来后向省生态环境厅作进一步汇报。

 

 

03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市受灾区域的援助

 

 

通过反映我市尉氏县、祥符区的受灾情况,开封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争取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和上级部门的物资援助,将危险废物暂存间的受损情况、农村黑臭水体的增加情况等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为下一步灾后重建争取资金。

 

 

04规范医疗废物处置,筑牢抗疫防线

 

 

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开封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主动、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坚决守牢医疗废物处置这一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731日,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严格落实要求,严防死守防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81日上午,开封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率队到禹王台区和兰考县检查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并提出要求。一是立即行动起来,加强对处置设施的运维管护,确保处置设施安全稳定运行;二是要提前做好各项物资储备,制定应急预案;三是要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管理,规范工作人员操作和防护用品穿戴,做好人员防护,杜绝交叉感染。

 

 

 

河南省富强医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战时状态迎战疫情

按照开封市生态环境局要求,河南省富强医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防控方案,全力迎战疫情。

 

据悉,该公司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上级工作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医疗废物处置和疫情防控任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使命任务,以战时状态迎战疫情,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疫情,公司领导保持清醒头脑,及时安排整修设备、检修车辆、补充防疫物。目前,公司两个医疗废物处置系统正常运转,18辆医疗废物转运车车况良好,防疫物购置补充到位。

 

二是反应迅速,措施有力81日至今,全市新增隔离点55个,各社区及乡村均开展了核酸检测,每日新增涉疫医废约5吨左右。为及时收运各医疗机构、隔离点、检测点的废物,公司18辆医疗废物转运车昼夜不停转运,日收集医疗废物约12吨左右。收运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对涉疫废物采取三重消杀,即装车前消杀、入车后消杀、卸车后消杀。车间处置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对涉疫废物采取二重消杀、一优先分类处置,即处置前消杀、处置后消杀,对涉疫废物优先分类处置。

 

三是紧要关头,党员先上。这次疫情来势猛,传播速度快。刚开始处置一线的个别员工产生畏惧心理,公司领导了解情况后,决定组建医疗废物处置党员小组。公司董事长、副经理、车间主任带头上阵,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用,紧要关头,党员先上。员工们看到一个个党员冲在前,个别员工也打消了畏惧情绪,积极参与到医疗废物处置中。目前,公司处置线分三班倒,24小时不停,保证收集的医废日产日清,安全处置。

 

89日晚,公司紧急向尉氏县增派8名工作人员、4辆医疗废物转运车,协助当地政府收运各乡镇医废。

 

 

 

编辑:土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