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发挥信息化优势 坚持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同步推动

[中国环境报 ]2021-08-27字号: |

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党委

  信息中心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过程中,紧密结合实际,用好用活信息化载体,加快“一体推进三不”试点成果转化,真正做到“三个下功夫”,即坚持在构建“三不”机制、打通三者内在联系上下功夫;坚持在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同步推进上下功夫;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实行信息化管控,健全“不能腐”的机制

  信息中心独立以来,注重发挥信息化优势,探索构建“制度健全、落地见效、内外协同”的制度体系。一是通过办公平台进行规章制度“全类别展示”。针对工作规则、人事、财务、资产等50余项制度,建立规章制度管理模块,按照党建、纪检、综合管理等方面进行分类,方便干部职工实时学习查阅。

  二是通过办公平台实现规章制度“全流程落地”。优化完善公文管理、人事管理、资产管理、督办管理、用章用车管理等模块,注重审批流程无缝衔接和有效融合。目前,人事管理模块已覆盖全体干部职工的绩效工资、请(销)假、因公(私)外出请示等审批流程,实现实时查询和统计。

  三是通过办公平台加强“全方位监督”。中心党委、纪委注重同向发力,依托办公平台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审批过程不间断、审批事项全覆盖、审批结果可追溯。近期,中心制定了《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专家咨询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同步在办公平台部署事前审批及事后备案程序,实现党委、纪委对工作人员担任专家领取咨询费等进行实时监管。

  加强信息化督办,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信息中心坚持把党内监督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通过在办公平台建立重要任务督办、整改督办、廉政风险点排查等模块,实现对各项工作的“信息化”督办。一是强化重要工作进展情况督办。紧紧围绕部党组、部领导工作部署和中心年度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情况实时调度,在办公平台实现“拉条挂账”,从而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完成任务的规范性和紧迫感。截至目前,中心各项任务完成率均超过了50%。

  二是强化整改完成情况督办。结合万本太以案为鉴专项教育、“三年轮审”、财经纪律专项整治、审计署专项审计、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等内容,建立整改栏目,坚持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切实将工作责任压紧压实。截至目前,已完成“三年轮审”、财经纪律专项整治、党委巡视等5项整改任务。

  三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针对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信息化项目管理等6个防控风险流程,中心着力健全权力运行监管监控机制,结合岗位职能共梳理廉政风险点23个。针对信息化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风险领域,建立相对独立的政府采购工作组,实施采购文件编制、审核、对接工作相分离。通过办公平台廉政风险点栏目,每月进行排查,进一步预防廉政问题的发生。

  强化信息化教育,内化“不想腐”的自觉

  中心用好用活信息化媒介,通过办公平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立纪检专栏,下设通知公告、动态信息、警示案例等模块,进一步加大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

  一是做好正面宣传。按照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要求,及时传达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发布一图一故事和家风故事,传播正能量。

  二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从中央纪国家监委网站、公众号选取党纪法规、典型案例通报等内容,以图解图说、漫说党纪等形式发布,目前已转载转发中央纪委国建监委网站、环保清风等栏目文稿、图片漫画等共计240余篇(幅),发布图解图说18期、警示案例225期,保持严肃法纪的震慑常在。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