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严纪律 高效能 环保精兵展风采--开封市生态环境局5名环保执法精兵赴内蒙古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1-09-17字号: |

殷殷嘱托记心间瀚海长河换新颜碧水云天心所向利剑斩污皆可往”“帮扶相聚畅言欢万里长征赴北疆风华正茂淬尖兵再现黄河清且长这是我市队员们与河南组其他同志在工作之余共同创作的两首诗歌,表达了他们在监督帮扶工作中的一些感想。

根据生态环境部《9月份监督帮扶重点工作的函》工作安排,开封市生态环境局选派5名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综合素质高的环境执法精兵参加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的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

◆殷切嘱托 坚定信念 牢固树立廉洁执法理念

我市5名队员在出发前,签署了廉洁自律承诺书。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王西祥为他们召开了行前廉洁教育会,并提出要求。一是要严格遵守生态环境部和省厅的各项廉洁规定,时刻牢固树立廉洁执法理念,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切实树立维护好我市环保铁军形象;二是此次去兄弟省份开展监督帮扶,工作一定不可懈怠,要听从带队领导工作安排,更加积极主动、不畏艰难,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精神;三是监督帮扶工作要实事求是,将排查出的情况据实上报生态环境部,一定不可弄虚作假;四是队员们要加强防护意识,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疫情防控,保障好自身安全。

◆积极学习 准备充分 参与建立临时党支部

9月6日,5名队员按时抵达驻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按要求参加见面会,并参与建立临时党支部,4名同志为临时党支部成员会上,全体人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

排查工作正式开展前,我市队员们主动学习生态环境“三下五处二”要点排污口形式等相关理论知识,积极参与现场教学试用软件,主动了解当地交通道路、地形分布等环境状况,为排查工作高效开展作出充足准备。

◆高效排查 攻坚克难 充分彰显铁军风采

排查工作中我市5名队员组成两个小组,共接收生态环境推送的排查任务62个点位,其中疑似排污口46个,敏感点位16个。排查,其中,认定为排污口的点位29个,认定非排污口的点位33个,系统新增排污口12个,已全部通过生态环境部技术组的审核审核通过率100%



此次工作环境十分恶劣,我市队员们时常上山下河、越沟过林,由于当地地形复杂,ES09组刘军凯同志因长途跋涉而鞋底断裂;在排查贡格尔排水泵站的排水口时需要采样化验,但河道水流湍急,两旁地势险峻,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当地协查人员建议报应急组专业人员进行采样,但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ES09组田宝同志毅然穿着救生衣、系着安全绳直接下水采样;茫哈图村附近的点位位于陡坡下的黄河岸边,前方水流湍急,一旁荆棘丛生,还有老鼠和毒虫,但是为了能查看点位真实情况、准确填报信息,ES10组安红卫同志在毫无防护装备的情况下整个人直接俯身趴下,只为了能近距离仔细勘察。这些场景只是队员们开展排查工作的冰山一角,尽管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他们仍时刻在工作中保持高效的工作效能、良好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点位核查高效、精准、严谨,圆满的完成了生态部环境推送的工作任务,为下一阶段的监测、溯源、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和省厅带队领导的一致好评,充分了彰显我市环保铁军风采。

 

编辑: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