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仰望——观红色影片《长津湖》有感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2021-11-04字号: |

      那晚,在观看了红色影片《长津湖》后,我走出影院,此时秋雨淅沥,如泣如诉。观影的人潮已散去,我独自坐在车内,沉浸在片尾曲《天地我来过》的旋律中,思想的潮水肆意奔流,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八方烈血染长津,华夏当记英雄气。为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英勇的抗美援朝志愿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了静好岁月,他们不愧是“最可爱的人”。

  眼前总是浮现影片中战火纷飞的场面。朴素深沉的家国情怀、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沥血疆场的英雄壮举、艰苦卓绝的奋战历程……《长津湖》,这一气势恢弘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通过还原71年前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惨烈战斗,勾起了华夏十四亿人的历史记忆,几多热血沸腾,几多豪情满怀。

  忆当年,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重振家业、过和平安宁的日子。但是,美国政府干涉朝鲜内战,把战火引向中朝边境,中华民族又面临迫在眉睫的危难。毛泽东同志审时度势,力挽狂澜,提出“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这仗我们不打,我们的后代也要打,不能让下一代再流血牺牲”,指导员梅生的话道出了所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心声。面对侵略者陈兵国门、扼杀新中国的图谋,影片中本已复员的指导员梅生从家乡长途跋涉投入战斗;在家休假的连长伍千里接到命令火速归队投入战斗;一代伟人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主动请缨赴朝鲜前线投入战斗……还有千千万万志愿军战士和全国人民都投入了这场战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为了保家卫国,为了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别无选择。

  “不要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雷爹,影片中塑造的一个铁汉柔情的老兵形象,在冒死保护全连战友中被敌机炸得血肉模糊。弥留之际,雷老兵想起了家,他想起了沂蒙家乡的好山好水,他想起了父老乡亲的可亲可爱,“人人都说沂蒙好”,沂蒙的山水、祖国的大好河山养育了千千万万个像雷爹这样的民族脊梁。伍万里,这个当年才19岁的稚嫩少年,背着家人、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志愿军,在战火中历练成长。还有那些将青春和生命定格在零下40度皑皑白雪中的“冰雕连”战士,靠坚定的信仰和钢铁般的意志,赢得了美军对手的感叹“谜一样的东方精神”“长津湖战役,是我们钢铁部队在和钢铁的人作战。”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他们,在为新中国的胜利打过仗流过血后,本可以投入祖国建设或在家安享天伦,但是为了让子孙后代不再遭受血雨腥风的战争,为了让子孙后代过上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他们时刻听从祖国召唤,重新奔赴战场,不惧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视死如归,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涅槃重生的中华民族,靠的就是这种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一代一代地发扬光大。

  回望历史,真实的抗美援朝战争中,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等千千万万个革命烈士,他们承受着人类生命痛苦之极限,用血肉之躯拼得了一片和谐阳光,筑就了我们江山如画。都有老母亲,都有心上人,都有生死情,都有离别恨,他们都是谁的父亲,又是谁的丈夫、谁的儿子,在冰火连天的岁月、弥漫硝烟的战场,他们年岁不同,却为了相同的信仰、相同的目标,为解国难而捐躯,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平凡中的伟大。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71年过去了,记忆覆盖了尘封的碧血,岁月吹散了长津湖的硝烟。我们生逢盛世,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海晏河清、国富民强。而历史,需要缅怀!英烈,需要铭记!和平,需要珍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让我们赓续红色基因、坚守精神高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擦亮反腐利剑,捍卫人民利益,做扛起民族复兴重任的忠诚卫士。(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 杨劲松)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