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不畏艰难 敢于担当 圆满完成各项监测任务——河南省开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工作纪实

[河南省开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05-23字号: |

河南省开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实验室共有人员17名,他们既承担水和废水、环境空气和废气、土壤和水系沉积物等7大类204项监测项目,又承担信访、应急监测和监测报告编写等业务工作。由于人员少任务重,实验室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但实验室全体同志一直保持不服输的拼劲,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监测任务。

不畏艰难 敢于担当

今年以来,我省部分地市陆续出现新冠疫情反弹情况,为确保一月份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采测分离任务的按时完成,省生态环境厅出台文件,要求各驻市监测中心全力保障采测分离工作顺利进行。根据省厅《关于做好2022年疫情期间国控采测分离断面手工监测工作的紧急通知》工作安排,原计划由其他驻市监测中心承担分析任务的采测分离样品将转送至开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接到监测任务后立即进行采测分离相关的药品和试剂的采购与储备,要求因疫情防控无法到岗的监测人员与其他监测人员做好工作交接,在岗监测人员在保障完成分析工作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质量控制要求,每批次样品每一项分析项目都采取质控样、加标回收、空白分析、平行分析等多种质控措施,注重细节,规范操作,确保所有样品“测的准”。实验室全体监测人员都主动承担起责任,充分发扬环境监测人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今年一月份,实验室分析采测分离样品7批次,共660瓶,一个月分析采测分离样品的数量占2021年全年分析采测分离样品总数的三分之一。

3月28日,实验室接到配合河南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对开封市辖区内17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和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进行监测的任务,实验室立即派出技术骨干,分四路对各县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样品采集,监测人员又连夜对采集的样品进行分析测试和数据上报,圆满完成了任务。

攻坚克难 敢于挑战

监测技术水平是生态环境监测人员的立足之本。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实验室更加注重能力建设,在监测任务重、技术人员少的情况下依然克服困难、抽调技术骨干对监测能力未覆盖的监测项目进行拓展。

今年一月,成立了实验室环境空气VOCs监测能力提升小组,开始对拓展环境空气70种VOCs监测能力进行前期准备和技术研究。二月,实验室苏码罐采样系统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升级调试完毕,三月,监测技术人员利用科室实验平台完成了环境空气中70种VOCs监测方法的国标方法实验室验证,4月1日至今,中心实验室已经按照监测计划对龙亭公园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环境空气中70种VOCs进行了9次手工监测,监测数据和质控数据全部合格。实验室用了短短3个月从不具备环境空气VOCs监测能力到可以对环境空气中70种VOCs进行手工监测,并且监测数据质量全部满足要求。

开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全体人员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环境监测人“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精神。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