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市环保系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8-05-30字号: |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市环保系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

 

各县(祥符区)环保局、各环保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开封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汴法政办〔2018〕7号)精神,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全市环保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现就做好2018年度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党的十九大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

府作出了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我市“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的重要抓手,经过近几年的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环保系统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基本规范到位,行政执法依据基本理清到位,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基本明晰到位,行政执法规范基本健全到位,行政执法监督基本覆盖到位,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逐步增强,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的执法满意度不断提升,对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8年,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将以夯实基础、持续规范为重点,通过完善执法制度,落实执法规范,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努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突出重点,夯实基础

(一)夯实明确责任基础。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全市环保系统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以及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调整,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夯实落实责任基础。注重培育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市局选取尉氏县环境保护局为培育对象,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各创建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市局将适时组织对各地执法责任制示范点进行检查验收,并择优推荐上报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

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统一规范行政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实现行政裁量依据制度化,行政裁量行为规范化。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选取部分2017年度优秀行政执法案卷制作、继续发布开封市环境系统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供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借鉴。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定期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证人员进行清理。

(三)夯实监督责任基础。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继续开展开封市环保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时全面统计行政执法情况,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

(四)夯实追究责任基础。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追究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的责任。

三、压实责任,抓好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近几年来,全市环保系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应看到,此项工作还存在基础不牢、创新不强等问题,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全市环保系统要顺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领导,深化认识,夯实基础,注重创新,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向前发展。

(二)严格责任落实。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各县区环保部门要落实好层级责任制,逐级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全面落实环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注重监督检查。市局已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见附件),市局政策法规科将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完善已见成效的做法,强化完善薄弱环节,确保圆满完成全面落实环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工作任务。各县区环保系统要加强对工作开展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整体推进情况,梳理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加以解决或督促整改,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稳固发展。

   附件:1.年度工作任务细则

 

 

 

 

 

 

 


附件

 全市环保系统2018年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任务细则     

 

序号

内  容

细  则

完成期限


夯实明确责任基础

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日常工作


夯实落实责任基础

1做好本系统第二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的培育推选工作。

11

2、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对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定、修订行政处罚裁量标准。

日常工作

3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定期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证人员进行清理。

日常工作

夯实监督责任基础

1、组织开展本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11

2、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工作。

日常工作

3、做好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工作。

12

夯实追究责任基础

对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执法案卷评查、执法监督检查、巡查等执法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执法责任追究,报送本部门开展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情况报告。

 12


 

 

 


编辑:政策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