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环保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8-05-30字号: |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环保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县(祥符区)环保局、各环保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市环保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按照《开封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封市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汴法政〔2018〕3号)和《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全省环保系统2018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政策法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环文〔2018〕102号)要求,现就做好2018年度全市环保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新阶段,全面研判新形势

2018年是我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强力推进年”,全市环保系统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准确理解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强化责任意识、抓手意识,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进一步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的推进力度,着力培育示范点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全面实现我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市环保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仍处于初级阶段,服务型行政执法的标准还不够统一,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还未充分发挥,个别执法人员服务观念不牢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淡薄等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人民群众对环保行政执法的满意度还有待提高。

为了强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典型带动作用,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今年要着重做好“回头看、强调研、补短板”,目的是放缓节奏、分析实情、打好基础。“回头看”,就是要总结近年来工作推进情况,实事求是地看待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差距;“强调研”,就是坚持以问题而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办法;“补短板”,就是针对一些工作积极性不高、完成质量不好的地区和行业,强化指导帮助,提升短板和弱项。全市环保系统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工作主题,扎实推动,着力实现服务型行政执法由探索型向规范化转变,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由经验型向标准化转变。

二、切实做好重点工作

(一)强化示范点建设。全市环保系统要按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的培育办法、培育标准和培育内容,对尉氏县环保局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进行指导提升和经验推广,并作为市局2018年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重点探索行政调解和“互联网+行政执法”,做好经验总结工作,促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建设创经验、出成效,不断提升全市环保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

(二)开展调研活动。按照深入调研、梳理问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的步骤,着力摸清底数、分类采取措施、有效解决问题。8月底之前市局将以5年来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推进情况为主题,以已有的示范点为样本,以执法中服务理念的融入程度、柔性执法方式的运用水平、利用“互联网+”创新监管方式的具体举措、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下步工作的意见建议等为主要内容,开展认真细致的调研活动。根据调研情况,梳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亮点、难点和弱点,针对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意见,形成详细的调研报告

(三)持续创新发展。全市环保系统要结合工作实际,在服务执法对象上,找准推进工作的新支点、契合点,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上下硬功夫,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指导。落实《河南省环保系统行政指导工作规范(修订)》《河南省环保系统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修订)》,探索梳理行政相对人环境违法风险点,深入推进行政指导,积极预防和纠正违法行为。二是认真做好行政调解。积极开展环保执法行政调解工作,落实《河南省环境行政调解文书示范文本》《河南省环境行政调解文书使用说明》,规范行政调解案卷,探索建立行政调解数据采集、汇总和综合分析制度,为行政决策依法监管等提供数据支持和信息服务,从源头上减少争议纠纷的发生。三是创新监管方式。通过数据共享,探索将企业环保信用、投诉举报等各方面数据汇聚分析,提升监管和风险防范能力,真正让监管落地。四是改进执法方式。依托全省环保系统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将互联网与行政执法有效融合,提高环境执法数据信息报送质量,加强行政执法网上服务、执法信息共享,探索推进行政执法事项的网上咨询、网上听证和网上意见反馈。

三、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服务型行政执法新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今后几年谋求新发展、新突破的基础之年。全市环保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已经分解细化(见附件),全市环保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工作任务,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要坚持政治引领,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强化服务理念。近年来全市环保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理念普遍得到较大提升,但是,基层执法实践中仍然存在着以罚代管,违法以行政指导、行政调解代替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等问题。全市环保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充分认识到服务型行政执法不是要减弱执法力度、降低执法标准,更不是要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脱离执法职责去搞服务,而是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核心内涵,它要求行政机关不能仅依据法律、法规、规章明确的条文机械执法,还要遵循公众参与、非强制手段优先、最小利益侵害等法律原则、法律精神进行理性执法。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要注重宣传引导,防止和纠正错误认识,特别是要将服务型行政执法与“放管服”改革要求紧密结合,拓展监管渠道和平台,塑造环保执法新形象。

(三)注重总结宣传。全市环保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本地环保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积极开拓新载体、新形式,宣传新经验和新成效,不断扩大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社会影响力,促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整体推进。

附件:全市环保系统2018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任务表

 

 

 

 


附 件

开封市环保局2018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任务细则

序号

事项

需上报省厅、市政府材料

完成时间

细化工作任务

在服务型行政执法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年度工作安排中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

5月底

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报告(主题明确,数据、案例详实,内容全面,亮点、难点、弱点和原因分析准确,意见、建议中肯)

6月底

开展示范点建设

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及执法标兵申报工作,择优向市政府和省厅推荐

10月底

持续创新发展

围绕深化行政指导、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建立行政调解统计分析制度,通过数据共享、创新监管方式,将互联网与行政执法有效融合、试行行政执法网上听证等内容进行探索的举措和成效

12月底

 


编辑:政策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