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8-06-21字号: |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印发《开封市环境保护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县区环保(分)局,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中办发[2017]31号)精神,按照《河南省环境保护厅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豫环文[2018]149号)要求,我局制定了《开封市环境保护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6月21日

 

 

 

 

 

开封市环境保护

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

 

为健全我市环保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落实普法责任,进一步做好普法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中办发[2017]31号)》及《河南省环境保护厅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豫环文[2018]149号)要求,现就我全市环保系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出以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普法主体责任,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推进环保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形成系统上下联动、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环保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紧紧围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在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创新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公共服务和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的整个过程之中。

(二)坚持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环保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三)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全市环保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在履行好系统内普法责任的同时,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围绕依法履行职责,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

(四)坚持立足实际与提升实效相结合。立足环保系统实际,结合本县区、本部门工作特点,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各项普法责任的落实,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职责任务

(一)建立普法责任制。全市环保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普法作为全面推进环保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各业务部门在安排工作时,要一并做好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规范性文件的普法安排,尤其要在当年计划开展的重大业务活动中开展普法活动。全市环保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对普法任务、时间、形式等认真安排部署。

(二)明确普法内容。要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作为普法的核心内容。突出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增强广大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结合工作深入宣传环保领域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增强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社会公众对环保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三)切实做好系统党员干部普法教育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全年不少于4次,全年至少举办2次领导干部参加的法治专题讲座。做好系统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工作,把法治教育纳入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法治课程列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以及各类业务培训的必修课,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新制定或者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后,要在全系统组织专题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考试考核,完善评估机制。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机关文化、廉政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办公楼大厅、走廊、服务窗口等办公区域,宣传栏、电子屏等载体搞好法治宣传,结合实际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学法用法演讲、法治文艺汇演、法治征文评选等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四)充分利用政策法规制定过程开展普法。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过程中,对拟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宣传,还要对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要将规章草案和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范性文件通过网站、报纸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后,要通过制定宣传提纲、在线访谈、答记者问、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权利救济方式等主要内容,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公布,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掌握。

(五)注重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开展普法。在组织开展重大活动、专项检查、专项行动时,要把普法作为重要环节,对普法内容、普法形式、普法责任等作出具体部署。要把向管理服务对象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作为工作流程的必备步骤,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答疑解惑,使人民群众及时、准确了解相关政策法规。

(六)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环境监察、信访接待、行政复议等机构在监察执法、信访接待、行政复议等过程中,要加强对当事人、参与人、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义务相一致等法治观念。要通过不同形式,定期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讲法,增强以案释法的针对性、有效性。针对网络热点问题和事件,组织工作人员和专家学者进行权威的法律解读,组织环保普法宣讲团广泛开展宣传讲解,弘扬法 治精神,正确引导舆论。结合法律“五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农户)活动,组织开展经常性以案释法活动,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贴近基层、贴近百姓、贴近生活。

(七)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在巩固橱窗、板报等基础宣传阵地的同时,积极探索电子显示屏等新型载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大力推进“互联网+环保”法治宣传,探索政府网站、专业普法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的新渠道,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充分利用“6.5”环境日、12.4”宪法日、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集中普法活 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环保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普法责任制在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制机构,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普法各项工作。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各单位明确1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为普法工作联络员,负责完成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的日常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做好本业务领域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普法工作合力。

(二)建立工作报告制度。各责任单位应当于每年10月底前向市局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当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情况及下一年拟开展的普法活动的内容、对象、形式、时间等。

(三)加强检查考核。要把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考评体系,推动普法责任制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市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法)加强对各县区环保(分)局普法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有创新举措、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对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推广宣传,对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

 

附件:1.开封市环保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2.      开封市环保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任务分工

 

 

 

 


附件1

开封市环保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责任单位

1

党内法规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机关党委

2

综合类

宪法、立法法、环境保护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等法律、行政法规

政法

3

大气污染防治类

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大气科

4

水污染防治类

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污防科

5

土壤污染防治类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土壤办

6

辐射污染防治类

核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辐射站

7

区域生态保护类

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生态科

8

环评类

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行政服务审批科

9

应急类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监察支队

注:办公室、人事科、局属相关单位等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承担相应的普法责任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谁法谁法”法任分工

序号

任务名称

任务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制定本单位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对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等重要规范性文件普法安排

各单位

每年11月底前

2

制定厅年度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对全年普法任务、时间安排、普法形式等进行部署

政法科

每年3月底前

3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把宪法法律、党章党规等列入党组中心组、务会学习计划,组织集体学法

办公室、机关党委、政法科

每季度不少于1次

4

对系统工作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工作

将法治教育纳入系统干部教育培训

人事政法科

每年按计划开展

5

组织专题培训

新制定或者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在全系统组织专题培训

各起草和执行单位

每项立法或者规范

性文件制定、修改后开展

6

开展学法用法考核

加强对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考试考核,完善评估机制

人事、各有关单位

结合年度考核开展

7

机关法治文化建设

因地制宜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学法用法演讲、法治文艺汇演、法治征文评选等法治文化活动

政法科、各有关单位

每年开展

8

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布后开展普法

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布后,要通过制定宣传提纲、在线访谈、答记者问、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权利救济方式等主要内容,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公布,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掌握

各起草单位

长期执行

9

组织重大活动、专项行动时部署普法工作

在开展污染攻坚专项行动以及执法检查等工作时,对普法工   作进行同步部署,同步开展

各工作开展单位

长期执行

10

落实工作人员以案释法制度

在行政处罚、行政复议、举报信访投诉等事项处理过程中,   结合具体案情向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各有关单位

长期执行

11

开展典型案例收集、汇编活动

收集、汇编典型案例,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   教育功能

政法科、各有关单位

长期执行

12

做好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工作

利用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集中普法活动

政法科、各有关单位

长期执行

13

报告普法工作情况

向厅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当年落实“谁执法谁   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情况及下一年度普法工作安排

各有关单位

每年11月底前

 

 

 


编辑:政策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