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8-05-23字号: |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环保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一、抓牢抓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系统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鉴定“四个自信”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2.认真学习贯彻维护党章。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内容和教育培训重点课程,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学习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重点把握十九大修改和增写的内容。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知识竞赛。组织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推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聚焦党建工作开展不规范,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等,按照《市直机关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通知》、《市直机关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严格制度执行,强化监督检查。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督促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督促每名党员自觉按月足额交纳党费,规范《党费证》使用,每年通报一次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确保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公开透明。

4.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坚持典型示范,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机关政治文化氛围。

二、深化思想建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1.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围绕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学习、研讨、知识竞赛等活动。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系统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把政治首位意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立足问题整改开展主题教育,创新工作载体,强化督促指导,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作为党员经常性学习的重要内容和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

3.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贯彻落实《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开展党员干部使用微信、微博承诺践诺活动,加强对局环保网、报告会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旗帜鲜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做好重要节假日和敏感时间节点防范管控工作。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系统基层组织建设

    1.推进机关党组织提质创优。以基层党建大提升“五个六”工程为统领,在继续推进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同时,重心下移到基层党组织,抓好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层级、关键阵地,通过规范化建设,激活机关党建“神经末梢”,提升机关政治引领力,支部堡垒战斗力,党员先锋带动力。系统各党组织9月底前要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六有、四上墙”标准全面完成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2.加强系统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力度。举办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持续提高党务干部综合素质。

四、持续正风肃纪,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1.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常态化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的落实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的执行情况。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2.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积极开展以党章党规党纪为主要内容的经常性纪律教育,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对于触犯纪律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3.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责任落实,全面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长效机制建设。

五、围绕中心凝心聚力,提振服务发展大局的精气神

1.推进岗位建功。围绕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全系统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干事创业之风,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增强素质、提升能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2.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制定2018年度市环保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规范要求、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加强对同创单位的管理,促进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深入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动,大力推进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尚。

3.做好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完善群团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群团组织干部队伍,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不断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六、扎实推进制度建设,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1.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与和环保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坚持实行“一岗双责”,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带头履行抓党建的工作责任。真正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2.深化“五项机制”落实。按照市直工委要求,结合我局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标准化、规范化推进统筹考核、述职评议、“两个责任”落实、党务干部队伍优化、精神文明创建创新“五项机制”,推进“五项机制”落地生根。


编辑:人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