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印发《2019年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19-05-20字号: |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印发《2019年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祥符区)区生态环境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5月19日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市综治办的总体部署,坚持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正,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委、政府和生态环境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环境平安创建活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及各项措施的落实,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环境安全事故、事件和问题的发生。积极开展争创“平安单位”活动。

二、争创“平安单位”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争创先进“平安单位”活动,实现如下:

1.履行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和环境事件。

2.加强安保工作,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治安案件、重大影响的群死群伤安全事故和恐怖事件。

3.积极搞好矛盾化解工作,妥善解决信访问题,确保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年内新发环境信访案件结案率达到90%以上,2018年以来的信访积案化解率100%,市局交办案件结案率达到95%以上;进京集体上访量、到省集体上访量、赴京非正常上访量较上年分别下降20%以上。

4.按照规定进行决策事项稳定风险评估,评估率100%。

5.通过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生态环境系统的涉黑势力得到根本遏制,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环境管理得到全面加强,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更加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长效工作机制更加完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6.力争我局的社会治安综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排在全市先进行列。

三、工作步骤

根据市委、市政府、市综治办的统一部署,我局争创平安单位活动从以下步骤开展:

4月召开全局争创平安单位动员大会,广泛宣传争创市级平安单位的目的意义;

5月至10月期间,制定我局争创平安单位活动实施方案,并印发各科室,局机关及各科室积极开展争创平安单位活动;

11月12月,局机关及各科室认真做好自检自查,积极做好先进平安单位申报工作,并迎接市综治办的督导检查。

四、主要创建工作内容

(一)按照“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门、办好自己的事、守好自己的物”的要求,全局要强化单位内部安全防范,保持政治思想稳定,全力维护内部治安安定,保证争创先进平安单位活动顺利开展。

1.层层签订综治目标责任书,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争创“平安单位”工作落到实处;健全完善综治工作制度、台帐、档案,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2.规范信息报告制度,加强情报信息工作。争创“平安单位”活动期间,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及时将本部门职工思想反映、不稳定动态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综治办,提高信息传递速度,保证信息报送质量,坚决杜绝信息迟报、漏报事件的发生。

3.切实加强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对各种不稳定因素的排查,摸清职工队伍思想动态,密切注视突出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把矛盾化解处理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本系统干部职工及家属子女参与邪教等非法组织和黄、赌、毒等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案件发生。

4.加强安全防范,按照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找出防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整改隐患,堵塞不安全的漏洞,及时解决安全防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确有困难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落实好临时安全防控措。落实岗位责任制,各种安全防范设施做到专人管理,定期检查,适时维修,确保好使管用,做到“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必检,确保不发生问题。

(二)加强综治宣传教育,树立法制观念,增强责任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1.认真开展普法工作,努力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青少年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教育,树立法制观念,遵纪守法,确保不发生任何违法违纪而受到纪律处分或治安、刑事处罚的案件。

2.积极宣传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争创平安的责任感,积极参与创建平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在系统内形成一种扬善惩恶,见义勇为,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的良好氛围。

3.加强安全防范教育,掌握基本防范知识,贯彻“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保障全局干部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4.加强对禁毒防艾和扫除社会丑恶现象的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有宜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从根本上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禁毒防艾意识和自觉抵御社会丑恶现象的能力。

(三)健全完善各项综治维稳制度,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稳定基础。

1.完善领导负责制。在争创平安单位领导小组领导下,深入开展争创活动,把本单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安排部署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争创先进平安单位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并形成书面报告。

2.健全责任制度。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机关各科室要认真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决防止出现因处置方法不当而将矛盾激化,导致事态扩大的现象。

3.完善请示制度。重大治安案件和突发事件及时请示报告,做到特事特报。

4.完善会议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根据“综治”工作、争创活动的新形势,采取开职工会、座谈会、工作总结会、重大节日前开会等形式,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

5.严格值班制度。加强对单位值班人员的教育引导,使之明确责任、严守岗位,切实做好值班工作,树立安全意识,不发生任何事故。

6.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妥善处置各类不安定事端,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避免、杜绝各类突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7.完善矛盾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制度。定期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按时上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坚持有访必接、有信必复,有效地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切实提高办结率、息诉率和群众满意率;积极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调处矛盾纠纷,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或群体上访。

(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平安和谐。

1.全面落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创新群众工作机制,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使群众提出的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行群众路线、群众观念和群众工作纪律教育,打牢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

2.努力提高深入群众的能力,真正了解群众呼声、掌握基层实情,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扎扎实实的工作,为人民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努力提高沟通群众的能力,得到群众的信任,与群众平等互动、有效沟通,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做到群众的心坎里,保证群众有说话的地方,确保群众意愿充分表达 

3.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让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提高及时化解矛盾的能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积极培育健康、向上、平和的社会心态,更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五、工作机制

(一)建立健全争创责任机制。平安建设工作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统部署开展,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平安建设纳入全局的发展规划。局主要领导是平安建设第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科室承担工作范围内平安建设的责任。严格履行保方平安、维护方稳定的政治责任,研究和解决平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平安建设深入开展,不断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查找薄弱环节,狠抓工作措施的落实,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推动平安建设深入开展。

(二)建立健全齐抓共建工作机制。要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的目标要求,根据实施方案,在平安建设中充分发挥移民系统的职能作用,要把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与开展平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规范行政行为,促进公平、正义,共同推动平安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要加大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经费的保障力度,保证平安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并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投入。

(四)建立健全舆论宣传工作机制。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平安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为平安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五)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把平安建设的成效作为检验全局干部行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列入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全局干部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因工作失职、渎职引发影响稳定重大问题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组织领导

为使争创活动顺利开展,成立争创平安单位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和文件资料组,组成人员如下:

 争创平安单位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建宏

  组  长:李伟、刘斌、刘秀明、张国建、化磊

       员:许庆峰、马静、张传虎、王敏、曹洁青、江辉、黄先锋、武晓梅、杨静波、蔚振科、花永涛、郭一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治办,由张世祥同志任综治办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文件资料组

 长:许庆峰

副组长:张世祥

成员:郭立珍、张世祥、牛婕、张亚南、王圣兰、李思诺、陈向娜、古清源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