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推动减负政策落地 规范检查解企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0-09-25字号: |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中有关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的典型做法,为各地落实清单提供借鉴和指导。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驻在部门于今年3月建立和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在支持服务“六稳”“六保”的同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该纪检监察组把握重点内容精准监督,督促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升监督执法精细化水平,减少非必要检查,减轻企业负担。督促驻在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正面清单与“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环保专项行动等工作进一步融合,扩大正面清单涵盖范围,重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重要节点企业。近期,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在前期划定6类企业减免现场执法检查的基础上,新增8个行业予以减免现场执法检查,并推动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实现分类分级环境执法,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严惩重罚。各地对清单内企业动态管理,截至7月底,清单内企业合计82036家,比6月底增加357家。

紧盯关键部门靠前监督,督促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统筹做好执法和帮扶工作。该纪检监察组督促提醒驻在部门,既要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好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又务必切实履行环境监管各项职责。对于海南海花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不力等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恶劣的环境违法案件,该纪检监察组派员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和地方依法有效履职。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情况,约谈监测司、应急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督促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执法效能。生态环境部积极构建以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为基础的远程执法体系,推动利用科技手段精准发现违法问题,提高监督执法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做到精准执法、高质高效。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