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祥符区环保局2020年 辐射安全隐患排查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10-30字号: |

按照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及开封市生态环境局汴环文【2020】172号文件要求,要求全区开展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查清各类安全隐患及应急准备和响应薄弱环节,认真总结和分析发现问题,以提高全区辐射安全水平,减少事故隐患。深入开展了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的专项行动。

一、工作组织情况

按照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及开封市生态环境局汴环文【2020】172号文件要求,开封市生态环境局祥符区分局积极行动,并下发了【开封市生态环境局祥符区分局关于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祥符区核与辐射安全检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结合全区核与辐射安全检查工作要求,此次专项行动要对全县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全面排查,保障检查对象全覆盖、检查内容无死角,坚持隐患问题零容忍,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核实放射源及射线装置现状,对涉源场所的辐射安全防护设施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放射源账目的盘存情况进行检查,查找安全隐患,提出改进措施,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辐射环境安全和放射源防范体系,全面提升辐射安全管理水平。

二、总体安全状况

按照专项行动工作安排,6月25号前,全县行政区域内的辐射工作单位对本单位的放射源和射线装置数量、辐射安全和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及管理系统数据准确性进行了自查。各辐射工作单位通过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进行了整改,并按要求上报了自查报告。全区共有Ⅲ类射线装置使用单位22家,Ⅲ类射线装置共有29台。全区共有放射源39枚均在监督管理中.

三、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按照专项行动的安排,结合辐射工作单位自查情况对全区辐射工作单位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是对辐射源与射线装置落实各项安全监管措施情况,管理制度与执行情况,辐射安全防护设施与运行情况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区环保局深入一线全面开展了核与辐射隐患排查,尤其对曾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或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进一步落实到位,辐射安全隐患现场检查中的重点内容主要表现在:1、核技术利用单位环保管理制度情况:我区对辖区内涉辐单位全面排查,大部分单位各项规章制度都按要求落实到位,个别单位存在规章制度不完善现象,相关单位已经落实到位。2、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手续及落实情况:经过排查全区各单位手续齐全,全部按要求依法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并在有效期内使用,都未超出使用范围。3、经过排查辖区内不存在新建、扩建、改建项目4、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与防护年底评估制度落实情况:各单位都能按照辐射安全与防护状况年度评估报告内容上报,上传率100%,按照辐射安全与防护状况年度评估报告内容逐项检查,辖区内单位不存漏报、谎报现象。 5、辐射安全防护设施运行情况。我区对放射源工作场所、储存场所、射线装置使用场所的安全运行情况开展了核查,全区Ⅲ类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场所的放射防护、报警、警示标志、应急出口等进行了严格的检测和完善,基本达到相关的规定。个别单位放射科标志线存在不明显现象,医院也重新粘贴警示标志线;指示灯存在不亮现象,要求医院定期检查指示灯,对指示灯不亮现象及时维修,接通电源更换灯泡,保障安全正常使用。检查中要求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严格落实放射源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做好放射源日常安全防护、保卫防盗工作,做好值班工作,加强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力度。截止9月24号相关单位已整改到位。6、辐射安全防护制度落实情况。要求辐射工作单位专人负责辐射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建立本单位辐射工作档案,各类档案分类归档,定期完善修订辐射安全防护规章制度及应急预案。7.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理能力方面:各单位制定了对各种辐射事故及应急响应的应急预案,并成立了以主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 加强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力度  8.全区各单位所有从事放射工作人员都定期进行放射工作人员健康体检, 需培训单位辐射人员按要求积极参加网络培训。尤其对曾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或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进一步落实到位。

四、风险点

为了保障全区辐射安全状况,下一年度要求Ⅲ类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必须做到以下几点:1、必需入检查室陪护者采取穿着防护衣及其他护具2、检查时受检者个人必须用防护用品3、如有新添置大型设备要进行岗前培训,熟悉设备性能,考核合格后方能使用4、未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单位不能投入使用。5、做好辐射安全和防护工作,设立辐射标志、声光报警防治无关人员意外受照6、晋开集团39枚放射源做好放射源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做好放射源日常安全防护、保卫防盗工作,做好值班工作,防治放射源丢失造成危险。

、意见和建议

1、按照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及开封市生态环境局汴环文【2020】172号文件要求,持续梳理排查辖区内的单位,加大辐射环境执法力度,查找安全隐患,提出改进措施,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可控。

2、开展辐射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辐射工作单位辐射安全意识。加强辐射从业人员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有效防止辐射安全事故发生。

3.要求全区落实好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做好日常安全防护、保卫防盗工作,做好值班工作,加强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力度

 

 

祥符区环保局辐射股

2020年10月22日


编辑:辐射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