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10-28字号: |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切实解决联系帮扶村的生产生活问题,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美化亮化农村环境,坚持真情扶贫,办好实事,注重实效,强化服务,在促进发展上下功夫,推进和加快了驻村帮扶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步伐。根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帮扶村(张寨村)基本情况

张寨村辖1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全村697户2228人,耕地面积2390亩,党员55名,村干部7名(其中40岁以下1名,45岁以下1名),后备干部2名,入党积极分子11名。驻村工作队3人,分别由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杞县综合执法大队组成。张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352人。目前村内实现了通电、电话、有线电视、班车、自来水和宽带,有超市2个,标准化卫生室2个,村医3名,学校1所,文化广场1座。

二、局驻村工作队选派及管理情况

(一)驻村工作队选派情况。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经反复斟酌讨论,在生态环境系统选派两名同志驻村,唐志杰同志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唐志杰同志为我局二级机构—开封市环境监控中心原副主任,该同志具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工作能力强,勤勉踏实,乐于吃苦,勇于担当。

(二)驻村工作队管理情况。我局对驻村干部严格按照“四项制度”进行管理。一是例会制度,规定每周一为例会日,要求扶贫工作队员对上周开展的工作进行汇报,讨论工作存在的不足,并安排部署本周工作。二是学习制度,规定每周四下午为学习日,扶贫工作队员学习有关扶贫方面的理论、方针、政策,以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三是工作制度,严格按照统一要求,驻村工作队员坚持吃住在村,实行五天四夜驻村制度,帮扶干部每月走访贫困户至少2次,同时,坚决做到不吃请、不扰民,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四是请假制度,驻村工作对员切实做到有事请假,不迟到、不早退。

三、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基础设施。一是稳步推进文化广场建设筹措资金50000元对张寨村文化广场选址坑塘填平,解决了张寨村全村2238人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的需求。二是协调修入村道路200米解决张寨村入村道路坑洼不平,破损较为严重,道路较窄问题。三是争取路灯建设资金50000元目前路灯已安装完毕,投入使用,解决了张寨村夜间道路照明问题四是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14万,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五是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先后筹措资金75500元,对村室进行修缮,改旱厕为水冲式厕所,改善村室办公环境;为村室购置空调、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改解决了村委办公设备老旧、不足的问题。六是改善村容村貌。先后投入绿化种植资金4万元,对村主街道进行绿化亮化,改善人居环境。

(二)积极出谋划策。一是积极协调关部门帮助张寨村致富带头人张建树办理冷库选址土地变更手续。二是积极协调爱心企业为贫困户杨学真捐款2000元三是积极筹措资金。为贫困户王玉祥家拉地平,并未其置办大衣柜、条机柜、桌子、凳子等物资;争取资金10000元,帮助集体土地种胡萝卜;筹措4000元,购置42套书包文具,60件儿童夏装及文体活动器材,组织“迎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四是积极寻找销路。为贫困户张明祯家销售醋30斤,600元。帮助村民销售集体种植萝卜14000斤,帮助贫困户张占军销售甘蔗3200元五是积极协调物资。争取防渗布1000余平方米,美化绿化亮化坑塘。

(三)凝聚集体合力。一是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凝聚基层党组织向心力。驻村工作队组织张寨村党员,到兰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开展义务劳动整治村容村貌,增强村民协作力。我局争取资金2000元,购置铁锹、扫帚各50把,多次组织开展义务劳动,发挥集体力量,帮助整治村容村貌。三是组织文化活动。组织村小学师生参观开封市博物馆、开拓师生眼界,增长对古城历史的了解。四是助力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为张寨村村民协调购置口罩100个、酒精40斤、84消毒液60斤,为村民提供防疫物资保障。五是开展消费扶贫。利用多渠道帮助张寨村销售大棚茄子3千余斤,增加了集体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四、政策落实情况

驻村以来,我局联系帮扶村张寨村在民政、医疗、住房、教育、金融、就业、产业、安全饮水等方面的脱贫攻坚政策得到了全面落实,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民政政策方面。享受低保政策39户100人,享受特困供养8户8人,全村持有残疾证69人,贫困残疾人口44人,享受残疾生活补贴的30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18人。住房政策方面。全部贫困户进行安全住房认定,无危房。医疗政策方面。享受医疗报补20户25人,慢性病人口鉴定68人,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教育政策方面。享受教育政策补贴22户30人,雨露计划4户4人;中职3人,高职1人(每人每季1500元),张恒立之子张耀辉高招路费补贴500元。金融政策方面。已申请小额贷款11户,贷款金额32.6万元;金融授信45户。就业政策方面。引导张海港、张明波等贫困户外出务工,开展就业培训21人,申报公益性岗位39人,产业政策方面。享受大蒜保险45人,玉米订单收购42人

安全饮水方面。驻在村目前已实现自来水全覆盖。

五、产业发展情况

(一)利用厂房租赁,发展产业扶贫。利用产业发展启动资金35万,以厂房租赁的模式投入乡龙头企业华艺铝业。村集体每年9月30日前可得10%的保底收益3.5万元,其中40%的资金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60%的资金用于贫困户增收,经村“四议两公开”研究决定,按照贫困家庭情况区分对待,受益14户38人。

(二)利用集体土地,发展产业扶贫。利用村集体土地20亩种植大棚蔬菜。贫困户负责管理。收入分配为村委占比30%,贫困户占比70%,预计每亩可收入4000元,其中1200元归村集体,2800元归贫困户。

六、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驻村帮扶的过程中,我们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张寨村整体人居环境仍需加强,村下水管网等基础设备不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两点尽快解决问题。

(一)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利用“三块地”改革,把村内废弃坑塘、荒地、空心院整合出来,对村内公益性岗位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三清一改(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工作要求,重点整治村内环境卫生、重点整治道路及河道沟渠环境,做好“五必治一提升”(陈年垃圾必须整治、空心院必须整治、坑塘必须整治、生产生活废弃物必须整治、庭院卫生必须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实施“六改一增一树”(改院、改厨、改厕、改圈、改水、改电,贫困户增加基本生活必需品,树文明新风)为主要内容的户容户貌整治,实现“五净一规范”的标准。

二)完善基础设备。通过村干部实地测量,还需修建污水管网15400米,其中村组道路两侧9000米,胡同路一侧6400米,张寨村现已申报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驻村工作队也将积极协调推进。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10月27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