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金属污染对我们有哪些危害?

[中国环保科普资源网]2020-12-24字号: |

铅患

现代城市拥有大量汽车,铅化合物作为防爆剂掺入汽油,能提高发动机的功效。汽车每燃耗1升汽油,就向大气排出200~400毫克的铅。全世界有近7亿辆汽车,它们每年排入大气的铅有近80万吨。有资料显示,城市空气中所含的铅比农村中高20倍。

铅进入体内后,会对神经、造血、消化、肾脏、心血管和内分泌等多个系统产生危害。它会导致患者智力下降、感觉功能出现障碍、降低运动功能和神经传导速度,抑制血红蛋白的合成导致贫血,还会影响骨功能和骨矿物质代谢的调节能力,导致生长发育迟缓、个子矮小等。

汞害

1953年,日本水侯市流行着一种可怕的病。患者视力和听觉衰退,动作失调,说话困难,精神失常,有的甚至完全失明,瘫痪,直至死亡。调查表明,这种病由“汞中毒”所引起。日本一家化学工厂把含汞的工业废水排入江河、大海,导致这一地区及其附近的水域中鱼体内的汞含量剧增,人正是吃了这种鱼而发病。

汞及其化合物可通过呼吸道、皮肤或消化道等不同途径侵入人体。汞中毒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及肾脏,对呼吸系统、皮肤、血液及眼睛也有一定影响。全世界每年所生产的金属汞达9000吨,有半数以上在使用过程中被排入环境。

烟魔

金属分散到周围环境的渠道很多,但最主要的是燃料的燃烧。燃料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灰,烟灰中含有相当数量的各种金属。例如,每吨煤烟中所含的锶、钒、锌、锗约有10千克;在石油的烟灰中,钒含量高达65%;泥煤的烟灰中含有铀、钴、铜、镍、锌、钒、铅等;高炉煤气和炉顶烟灰中含有铁、铝、钙、镁、锰、汞、铜、锌、砷等。据统计,全世界已经烧掉了2350亿吨煤和800亿吨石油,几百万吨各种金属随着烟灰排入环境。

随着工业生产的迅猛发展,工矿企业将有越来越多的有害废气排入大气,危害人们健康。

变废为宝

如今, 地球受到了严重的破环,它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健康,那么这种生态危机有没有出路呢?当然有,科学家预测认为,到2100年为止,燃煤只能维持在人类所需燃料的1%以下。

在未来的工业上,其中包括冶金工业,都将采用无废物排放。那时,工业废物就不会再被排入大气环境中,它将作为越来越新的生产过程中的原料而被利用。目前,在治理金属污染上,燃煤燃烧后,并不需要在燃烧过程中把产生的灰分废弃,而是作为原料从灰分中提炼铝、钒等多种稀有金属;用灰分生产水泥、石棉瓦等建筑材料以及化学品。其实灰分是极好的原料,而且是现成的,它不像矿石那样需要开采、破碎和从矿山运出来。

那么,如何减少金属污染呢?我们可以将工业废物转化成二次原料、建筑材料和肥料,用过的废水在净化后可以一次又一次地重新送回供企业使用,这样将会变害为利,变废为宝。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