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 (第29批 2021年5月12日)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1-05-12字号: |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HA202105050020

开封市尉氏县102省道北侧,看守所、行政拘留所、瑞福祥养老院、车辆检测中心,生活污水长期排放至西三干渠,污染河水。

尉氏县

1.关于“看守所生活污水长期排放至西三干渠,污染河水”问题:举报件中涉及的“看守所”实为尉氏县看守所,位于县城西北3公里处,2007年7月建成,2007年12月投入使用。办公楼和两栋监室共配套有化粪池3座,其中办公楼配套化粪池容量为12立方米,两栋监室配套2个化粪池各为18立方米。3座化粪池均定期清掏,用于看守所院内约10亩的菜园施肥;职工洗漱和职工厨房用水、监室内洗漱和在押人员食堂用水直排院内下水道,排水量约60立方米/天。院内下水道、院外污水管网与省道102北侧污水管网相连,最终排入西三干渠,举报问题部分属实。2.关于“行政拘留所生活污水长期排放至西三干渠,污染河水”问题:举报件中涉及的“行政拘留所”实为尉氏县行政拘留所,位于尉氏县看守所南,仅有一墙之隔。经核查,两家单位共用省道102北侧污水管网,但因用水较少,已于2020年6月进行封堵,不再使用。目前,该行政拘留所废水产生量约0.3立方米/天,全部通过内部配套管网排入面积约60立方米化粪池内,定期清掏,用于拘留所院内约3亩的菜园施肥,举报问题不属实。3.关于“瑞福祥养老院生活污水长期排放至西三干渠,污染河水”问题:举报件中涉及的“瑞福祥养老院”,实际院内设有两个机构,分别为尉氏县老年养护中心和尉氏福利康复医院,位于尉氏县城西2公里处。其中,尉氏县老年养护中心配套建设有厨房1座,办公区及养老人员住室均配备有室内卫生间;尉氏福利康复医院配套建设有厨房1座,办公区值班室、病房均配备有室内卫生间。

尉氏县老年养护中心和尉氏福利康复医院于2018年7月委托山东德瑞迈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座,设计规模40立方米/天。目前,两院日污水产生量约25立方米/天,主要为厨房及生活用水,通过院内配套管网全部排入化粪池沉淀,由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至省道102北侧管网,流入西三干渠,举报问题部分属实。4.关于“车辆检测中心生活污水长期排放至西三干渠,污染河水”问题:举报件中涉及的“车辆检测中心”实为开封市中天天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4年9月建设,2015年12月建成并投入运行。该厂区内西侧有旱厕1座,供外来办理业务客户和工作人员使用,配套有8立方米沉淀池1座,定期有附近群众清掏后用于农田施肥;东办公楼业务大厅内部有卫生间2座(仅有5名工作人员使用),西办公楼有卫生间1座,该办公楼长期未启用,卫生间处于闲置状态;厂区北部有厨房1座(平时仅有6-9名员工就餐,大部分员工在周边居住)。东、西办公楼和厨房污水通过厂区配套管网直排入西三干渠,举报问题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尉氏县看守所污水直排问题。鉴于该所关押人员较多,生活用水量较大的实际情况,暂缓采取封堵措施,并责令该所按要求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废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目前,该所已与河南晖阳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安装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1套,设计日处理量为120立方米,于2021年6月20日前投入使用;二是开封市中天天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污水直排问题。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污水直排行为,对厂区内管道进行封堵,要求限时整改,经调查组检测合格后投入使用。截止2021年5月9日,该公司已完成相关设施的提升改造,将原来容量8立方米化粪池改造为容量16立方米的粪污罐,同时在东办公楼新建容量为2立方米的粪污罐1座,在厨房新建容量为2立方米的储污罐1座,定期安排吸污车清理。下步,经调查组现场核查检测后投入使用;三是西三干渠排污口问题。立即封闭西三干渠排污口,2021年5月7日前完成封闭。由大桥乡人民政府负责,定期对省道102北侧排污管道内污水进行抽污清理,运至尉氏县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避免因周边正常外排废水过多,导致外溢。待周边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并投运后,重新启用西三干渠排污口。由大桥乡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后续督导督查,确保周边单位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