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印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1-08-12字号: |

生态环境系统

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持续加强全生态环境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理顺管 理体制机制,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全生态环境系统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环文〔2021〕71号文),结合我市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生态环境系统中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调结构、强能力、 增活力、树形象为抓手,统筹考虑全生态环境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全“一盘棋”思想,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着力倡导“三拼精神”(拼搏精神、拼命干劲、拼比作风)着力强化“三个氛围”(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努力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 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坚持以固本培元、锤炼党性为基础,加强全生态环境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坚持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干部选拔交流任用制度为重点,盘活全生态环境系统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坚持以改善结构、提升战斗力为突破口,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战略储备;坚持以全员培训和重点人 才培养、引进相结合,加强全生态环境系统人才队伍能力建设; 坚持以加强监督、改进作风为着力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办事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主要任务

(一)思想建设

1.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把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生态文明思想,以及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灵活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坚持 “一学三促、以考促学”,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促局建、以党风促作风,实现党建工作与环境业务工作两手硬、双丰收。建立各级党组(支部)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配备纪检委员监督的“三责”工作机制,推动党建责任和党建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持续开展“弘扬三股劲、打赢三攻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三拼”即拼搏的精神、拼命的干劲、拼比的作风专题教育活动等教育引导党员。

(二)学习建设

3. 营造浓厚学风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把学习转化为锐意进取、克难攻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精气神通过学习提高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及时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大内涵要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在新时期关于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 开展党史教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目标要求,将学习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精准聚焦学习内容,对照学习书目,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同时,坚持氛围热烈、有序推进,结合实际紧扣“庆建党百年、创模范支部”开展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的各类庆祝活动,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作风建设

5. 履行主体责任。一是要落实清单管理制度。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明确党组(支部)及其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建立“一人一单的责任清单和“一年一单的问题清单,并将“两单”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督查;二是要严肃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落实好“三会一课”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切实强化支部建设,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四是开展“晒荣誉、晒位次、晒业绩”活动,倡导“三拼精神”,引导系统党员干部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四是要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精简文风会风活动。持续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切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作风纪律建设,结合实际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专项行动,大力营造“三个氛围”。

6. 开展全面监督。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各单位要坚持好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向党组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党组结合年度考核、班子成员调整等时机,适时对各分局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二是注重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管根本、管长远的优势,修订、完善借(抽)调人员管理、请销假和考勤管理以及干部档案管理等制度,堵塞漏洞、理顺机制,形成管理规范、组织严密,运转高效的干部日常管理体系;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引导大家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7. 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大服务、大走访、大宣传”活动,推出6大类15项优化营商环境和便民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帮扶指导,健全“企业服务日”、绿色发展排行榜等长效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实施环境执法差异化监管扩大非现场执法范围实施轻微违法减免处罚,坚决避免一刀切。

8. 深化“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认真梳理近年来省、市生态环境系统发生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召开全系统警示大会,以反面典型强化以案释纪、以案促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案例进行逐个剖析,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案为鉴、吸取教训。完善制度机制。各单位要从健全制度机制入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环节,梳理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

(四)队伍建设

9. 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一是按照省厅党组领导班子双重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市局领导班子建设;二是全面完成“四县一区”生态环境机构经费保障等基础工作。2021年7月1日起,“四县一区”生态环境工资、经费由市级财政保障;三是尽快调整配备“四县一区”生态环境机构及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四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规范各县(区)分局党组织、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设置;五是按照《河南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各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加强议事协调机制建设,压实各方责任。

10. 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一是调整优化各分局及局属单位领导班子。结合年度考核对各分局班子建设情况进行重新评估,区分情况进行调整优化,补齐短板。二是激发中层干部队伍活力。针对市局直属单位中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偏大、调整晋升滞后、混编混岗现象突出等问题开展认真自查,面对矛盾问题要主动作为,加强请示协调,加大中层干部队伍的选拔调整力度,切实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眼全生态环境系统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制定生态环境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四是积极争取用编指标,引进一批硕士等高学历人才和优秀年轻干部,切实加大高学历、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的引进力度,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素质。

11. 完善干部交流使用机制。一是打通系统内干部流通渠道。 按照从县(区)分局选拔一批、机关下派一批和系统内交流使 用一批的原则,把市局和县(区)分局之间的人员流通渠道打通,让全系统人员顺畅有序流动,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干部交流机制。二是推动系统内外干部的调整交流。重视系统内干部的横向交流,主动向组织部门请示汇报,积极推荐和引进业绩突出、群众公认、能力全面的优秀干部,拓宽干部成长进步的空间,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12. 重视培养年轻干部。一是注重交任务压担子。要采取提拔重用历练、下派基层锻炼、重点任务检验等方式,把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实践中接受锻炼,增强本领、丰富阅历,促进健康成长。二是加强日常培养。结合实际,通过组织演讲比赛、大会发言、材料写作等活动形式,给年轻干部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在帮助他们增长知识、提升能力的同时,从中发现优秀人才。三是建立市、县优秀人员上挂学习锻炼制度,提升基层人员综合素质和宏观视野。

(五)业务建设

13.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分层次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落实好各类业务培训班次,注重邀请行业国内知名专家授课,不断拓展干部职工视野和思维层次; 二是合理安排上级调训。严格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19-2022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指标要求,积极向组织部门争取名额,科学选派干部参加组织调训、脱产培训;三是强化网络培训,引导系统干部职工主动运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和“河南省生态环境网校”等平台,加强在职自学, 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4. 重视实践锻炼。一是强化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各级都要建立和完善干部联系基层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干部下基层、 摸实情主题调研活动,真正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推动各级干部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本领,在推动发展中增长才干;二是搭建队伍锻炼平台。常态化开展全系统执法大练兵、 监测大比武、监控技能、各科室业务能手等技能竞赛活动,在提升业务水平、储备人才的同时,强化竞争氛围,提升业务水平。

15. 培养业务领军人才。一是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科研立项工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组织系统内专家、高工对口攻关,在攻坚克难中提升科研水平;二是强化学术互动。机关相关业务室要通过定期组织技术研讨、学术交流等形式,加大学术互动,在思想碰撞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奖惩激励

16.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从关心关爱广大干部职工的角度出发,对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工资待遇、人员身份、办公条件、经费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正视现状、 化解矛盾,必要时协调市、县相关部门专题研究解决,从根本上理顺人财物的关系,保障广大干部职工的利益。

17. 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要注重营造人文关怀的浓厚氛围, 出台、完善关心关爱的意见措施,强化正向激励,解决后顾之忧, 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大家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污染攻坚行动中去。

18. 重发掘先进典型。各单位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十三五以来我环境污染攻坚成效,全面展示生态环保铁军风采。重点发掘一批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选拔推荐人选参加省厅巡回事迹报告会,激励系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百倍的信心投入新的污染攻坚行动中去。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生态环境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年”活动,切实把“队伍建设年”活动作为打造我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要对照主要任务,举一反三,查找不足,制定工作方案,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深入破解难题,提升单位干部队伍建设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生态环境成立“队伍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长担任组长、其他级干部担任副组长、各室(单位)、各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负责对“队伍建设年活动的统筹谋划和工作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 负责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定期通报情况,总结经验、纠正问题,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搞好统筹结合。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及信息上报正确处理好队伍建设年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个结合”,即:与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相结合,“三大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相结合,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队伍建设年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用各项工作成效来检验队伍建设年活动的成果,达到活动与工作双促进。

 

附件:“队伍建设年”活动主要任务分工及时间安排


“队伍建设年”活动重点任务分工及时间安排

序号


主要任务

时间安排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思想建设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持续推进

机关党委

各科室、各单位

2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推进

机关党委、办公室

各科室、各单位

3

学习建设

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教育,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

持续推进

办公室、机关党委、

人事

各科室、各单位

4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持续推进

局党史学习教育办

活动组、各单位

5

作风建设

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制度

6月底前

办公室

各科室、各单位

6

坚决纠正和反对四风,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专项行动

持续推进

驻局纪检组、机关纪委

各科室、各单位

7

修订、完善借(抽)调人员管理、请销假和考勤管理

10月底前

人事办公室

各科室、各单位

8

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

审批科

各科室、各单位

9

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12月份

机关党委、办公室

各支部、各单位

10

开展警示教育

持续推进

办公室

各科室、各单位

11

队伍建设

完成“四县一区”生态环境机构经费保障等基础工作

6月底前

人事

四县一区分局

12

调整配备“四县一区”生态环境机构及局属单位领导班子

8月底前

人事

四县一区分局

13

规范各县(区)分局党组织、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设置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时间

人事

四县一区分局、机关党委

14

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持续推进

人事

各科室、各单位

15

制定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8月底前

人事

各科室、各单位

16

推动系统内外干部横向交流

持续推进

人事

各科室、各单位

17

重视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持续推进

人事

室、各单位

18

业务建设

分层次制定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6月底前

人事

各科室、各单位

19

组织好干部调训和脱产培训

贯穿全年

人事

各县区分局、各单

20

组织好网络培训

贯穿全年

人事、宣教

各科室、各单位

21

修订完善局副县级以上干部联系基层制度

6月底前

办公室

各分局

22

开展全系统执法大练兵活动

持续推进

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各分局、各大队

23

开展全系统环境监控技能比武活动

10月底前

生态环境监控指挥调度中心

各分局

24

开展全系统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

10月底前

综合科各县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各分局

25

在全系统开展“晒荣誉、晒位次、晒业绩”活动

贯穿全年

人事科

各科室、各单位

26

培养业务领军人才

持续推进

各科室、各单位

/

27


保障系统干部职工的利益

持续推进

人事科、办公室、工会

各科室、各单位

28


强化正向激励,解决后顾之忧

持续推进

人事科、办公室、工会

各科室、各单位

29


发掘先进典型,推荐人选参加省厅巡回事迹报告会

10月底前

机关党委、宣传科

各科室、各单位

 

 



编辑:人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