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做好冬奥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作的通知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2-01-25字号: |

关于做好冬奥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作的通知

 

各分局,各有关运维公司,各有关单位

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冬奥会期间环境空气监测质控和检查工作的通知》(监测函〔20222号)省厅要求,为做好冬奥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作的重大意义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举世关注。国家要求在开、闭幕式当日保障区域各城市PM2.5日均浓度不超过75微克/立方米,赛事期间,重点保障区各城市力争保持空气质量优良。我市被纳入重点保障区做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作,保障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快速,对于及时研判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分析污染来源,提出建议对策,为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科学精准治污提供支撑尤为重要。

二、做好空气站基础保障

6个国控站点,11个省控站点,84个乡镇空气站点,5个产业集聚区站点所在辖区分局,要时刻关注站点运行情况,避免出现断电断网等故障,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协调辖区政府和电力、电信部门用最快速度恢复电力供应和网络修复。4个小时内不能恢复供电的,提早预判,使用移动电源或发电机保供电。保障周边环境相对稳定,避免对监测过程有影响的活动。各分局负责协调做好运维人员疫情期间交通出行保障工作。

1.密切关注站点数据波动。一旦发现空气监测质量监测数据异常,第一时间向负责运维的第三方了解排除设备故障,非设备突高数据第一时间开展污染排查,利用走航监测车、激光雷达等手段追踪高值区域,尽快消除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

2.每日开展子站检查,查看监测数据并形成记录,对站点运行情况进行远程诊断和运行管理,判断监测系统数据采集与传输情况。

责任单位:综合科、攻坚办大气部、各分局。

配合单位:驻市中心、运维单位。

三、做好空气站的运行维护和质控检查。

各运维公司要每日开展巡检,当仪器设备出现故障时,应在发现故障2小时内到达现场,4小时内到达现场并排除故障。备机要足额到位,随时可用。确保监测数据真空准确全面。

驻市中心进行质控检查,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线上和现场抽查相结合方式开展。并将乡镇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数据质量状况反馈给相关分局

乡镇空气站质控单位每日830分前将线上检查情况和线下检查情况报市局综合科。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会同各分局每周1次开展覆盖辖区内所有站点的现场抽查,站点比例不低于5%

责任单位:各运维公司、驻市中心、乡镇空气站质控单位。

配合单位:各分局。

四、颗粒物组分监测

确保晋安小学站点用电、通讯和运维人员正常进入,确保数据联网。

五、VOCS组分监测

确保老环保局站点用电、通讯和运维人员正常进入,确保数据联网。监督第三方运维机构确保数据按时上传和联网。 保证站点周边环境相对稳定,及时发现并解决异常问题。

责任单位:运维单位、各分局。

配合单位:驻市中心

六、做好值班值守

各分局和运维单位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尤其春节期间,各分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部门和同志要安排好值班,做好基础保障,配合好运维单位和驻市中心开展巡查和检查。

建立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6个国控城市点位、11个省控城市点位以及89个乡镇及产业集聚区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专人负责工作台账,明确每一个站点的负责人、联系电话保证随时能够联系到具体责任人解决问题。

七、加强调度和报送工作

每日8点半前,各有关单位将上一日空气站保障、运维和检查情况报市局综合科汇总,由综合科报省厅和市攻坚办。


 


 

 

编辑: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