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生态环境部精准监督助山更青水更绿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04-29字号: |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会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努力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监督责任的实际行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强保证。
  找准切入点提高监督精准度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派驻监督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提高监督精准度有效性。 
  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驻部纪检监察组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照总书记重要批示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办法,细化监督措施、明确任务要求、及时跟踪督办,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落实落地。同时,督促驻在部门加快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建设,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掌握驻在部门主要工作,主动融入、精准对焦,是驻部纪检监察组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方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做好相关工作,是生态环境部2022年工作重中之重。“我们制定《关于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政治监督的工作方案》,及时反馈发现的堵点卡点难点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该组将监督重点细化到碳市场数据造假问题、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管理、严把“两高”项目生态环保准入关口等具体内容上,充分调研、反复沟通、持续发力。
  实地调研督导,也是驻部纪检监察组推动监督落地落实的有效举措。2022年2月22日,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研究审议派驻监督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开展监督调研的重点领域。今年将围绕“生态环保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加大反腐败力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情况”开展监督调研,推动解决难题、化解矛盾;聚焦地方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深化生态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际,赴地方实地调研,了解推进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创新方法及时纠正问题偏差
  2月9日,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组长办公会,研究关于在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开展监督工作的情况报告。在每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结束后,听取监督工作情况汇报,谋划下一步重点方向,逐渐成为组内的“规定动作”。
  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安排,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驻部纪检监察组探索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开展“嵌入式”监督,推动驻在部门把“两个维护”贯穿工作全过程,确保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绥化市地处黑龙江省中部松嫩平原的呼兰河流域,位于东北黑土核心区。不久前,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该市存在大量“未批先建”违法占用黑土耕地等问题。在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驻部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嵌入式”监督,要求重点督察贯彻党中央关于黑土地保护决策部署的情况,对其中存在的黑土地保护不力等问题,督促地方党委政府严肃问责、挂图整改,同时对驻在部门党组提出建议提醒,推动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黑土地保护的重大意义,采取务实措施,建立保护黑土地生态功能区长效机制。
  做深做细政治监督,驻部纪检监察组将巩固拓展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开展“嵌入式”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制定相关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监督程序,明确监督方式方法,为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工作提供指引。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与驻在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沟通、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批转调研监督报告、督促相关司局完善相关制度等方式,压紧压实驻在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把生态环境保护落到实处。
  聚焦队伍建设贯通锻造“两个铁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必须要有一支意志坚强、本领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驻部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推动驻在部门和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为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夯实队伍根基。
  2月17日,在与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的专题会商会上,驻部纪检监察组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提出意见建议。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驻部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会议、对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情况开展监督调研等方式,持续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同时督促推动驻在部门党组深入分析研判队伍建设形势特点,综合施策加强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驻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聚焦组内工作实际,全面查摆不足,形成问题清单,提出进一步加强完善内部管理、堵塞制度漏洞的措施建议,严防“灯下黑”。深化全员培训要求,制定年度学习工作方案,在实践锻炼中提升素质能力。“将生态环保铁军、纪检监察铁军‘两个铁军’建设贯通融合,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朱建磊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