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做好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

[生态环境部]2022-05-09字号: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生态文化、培育生态道德,向国际社会展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就做好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宣传主题

  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在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召开50周年之际,确定该主题,旨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共建美丽中国的同时,进一步体现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各地区各单位要紧密围绕主题,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各地不单独另设六五环境日主题。

  二、聚焦宣传重点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浓墨重彩地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挖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典型案例和典型人物,客观反映各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政策举措和显著成效,积极展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良好形象,继续选树社会各界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进典型并宣传推广有益经验,生动展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

  三、明确工作安排

  (一)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6月5日,我部将联合中央文明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围绕生态文化和公众参与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各地区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和转发国家主场活动相关信息,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结合本区域本单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与国家主场活动呼应,形成集中宣传声势,扩大六五环境日影响力。

  (二)加强生态文化建设

  六五环境日前后,我部将陆续推出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题海报、主题宣传片等,供社会各界免费下载使用。继续组织开展《让中国更美丽》《环保人之歌》传唱、六五环境日主题新媒体海报大联展、摄影作品征集、生态文学作品征文等活动。

  各地区各单位要做好六五环境日主题的宣传解读,结合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用好用活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六五环境日主题标识等标志性元素,创作推出形式新颖、群众喜爱、传播力强的宣传产品。各地制作的主题海报、歌曲演唱视频等优秀作品可推荐“生态环境部”政务新媒体平台转发。

  (三)加大网络传播力度

  六五环境日期间,我部将组织网络平台开展一系列线上宣传推广活动,并对国家主场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各地区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参与“#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话题互动,形成上下联动的宣传合力。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线下活动的线上宣传,不断探索宣传工作新手段、公众参与新方式,丰富六五环境日线上宣传形式和内容,积极拓展海外传播渠道,提升宣传覆盖面和参与度。

  (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

  我部将联合中央文明办继续组织开展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等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

  各地区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参与,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全面推动所在区域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壮大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力量。在六五环境日期间,组织环保设施单位集中开放活动,不断深化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打造体验式、互动式环境教育平台和志愿服务平台。

  四、强化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实施,及时响应落实

  各地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积极响应、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安全保卫措施,做好氛围营造和舆论引导,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二)坚持简约适度,务求取得实效

  各地区各单位要积极倡导简约适度,带头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厉行节约,拒绝铺张浪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避免自娱自乐,按照有关要求,力争实现重大活动碳中和。

  (三)及时交流总结,提升工作水平

  各地区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活动成果,提炼工作亮点和特色,查找差距和不足。请于2022年6月15日前将相关总结稿件报送我部宣传教育司(邮箱:jianbao@ mee.gov.cn)。《宣教工作简报》专刊将择优刊发,供各地交流展示和学习借鉴。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2022年3月10日

  (此件社会公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