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身边的VOCs,加油也会污染空气?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2-07-05字号: |

身边的VOCs,加油也会污染空气?

 

近年来,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汽油等汽车燃料的消耗量也日益增多,与此同时加油站的建设和投入使用也变得随处可见。

加油站的汽油中含有大量的烷烃、苯系物(苯、甲苯、乙苯和二甲苯等的合称)、甲基叔丁基醚(汽油添加剂)以及烯烃等VOCs类物质,其中很多成分具有较高的大气化学活性,不仅是重要的臭氧前体物之一,也容易与其他污染物形成二次细颗粒物(PM2.5)。除此之外,汽油挥发物中的一些成分还具致癌作用,长期暴露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影响。

 

加油站排放VOCs的主要环节

 

常规的加油站主要有5项作业环节涉及到VOCs排放,分别是油罐车卸油过程、车辆加油过程、储油罐呼吸、加油枪滴油和胶管渗透。其中,油罐车卸油过程和车辆加油过程的排放是加油站VOCs排放的主要环节,储油罐呼吸排放相对较少,加油枪滴油和胶管渗透排放不明显,但由于影响因素众多,其排放也不容忽视。

当油罐车向油罐卸油时,由于液态汽油的流入,油罐内液体体积增加,液面上升,而油气体积受到压缩致使罐内压力增加,当压力达到呼吸阀正压极限时,油气就会通过油罐通气管大量排出。通常,这一环节都会设计油气回收系统,即油罐车通过卸油管路卸油的同时,油罐中的油气通过回气管路回到油罐车中,这称为一阶段油气回收。如果汽油罐罐容小、日均卸油频次多,则卸油环节的VOCs排放总量可能就会比较大。

当加油站工作人员为车辆加油时,随着油箱内液面和压力升高到一定程度,油箱内的油气就会向空气中排放。一般来说,城区内加油站的日均加油次数比较多,尽管单次加油过程带来的油气排放强度有限,但整个区域内的加油过程导致的VOCs排放依然值得重视。对于这一环节,通常也会进行油气回收,即利用一根同轴胶管的连接形成一个回路,保持蒸气平衡,这称作二阶段油气回收。

利用红外成像仪和氢火焰离子化检测仪对加油过程中油气挥发现场进行检测,可清晰看到加油枪旁边团状烟羽即是油气泄漏,浓度范围大概为500ppm30000ppm,非常值得关注。

 

国内外针对加油站VOCs排放

 

采取的管控措施

美国是最早开展加油站排放控制的国家。1975年,美国南加州空气中臭氧浓度有200天超过联邦标准,当时的研究表明,导致其超标的VOCs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的加油站和配送系统。随后美国陆续推动一阶段、二阶段油气回收装置的安装。1997年,美国环保署还进一步要求部分地区的汽车制造商需生产带有车载油气回收(ORVR)系统的车辆。目前,美国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标准体系并达到较高的控制水平,实现了汽油在储存、运输和加油销售过程中VOCs污染排放的有效削减。

 

近年来,我国的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等工作也稳步推进。2003年北京市在国内率先制定了《加油站油气排放控制和限值》(DB11208-2003),2007年原环境保护部发布了《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07)。目前我国已基本完成一阶段、二阶段油气回收装置的安装工作。2020年,《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20发布并代替了GB20952-2007。新标准还提出了油气回收系统的泄漏浓度限值,细化了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要求以及油气污染治理设施维护监管要求,推动了我国加油站VOCs治理及管理水

平的再次提升。

 

减少加油站VOCs污染,还可以做些什么?

1优化企业管理

加油站企业可以积极对标国家标准,加强生产经营的各项管理控制,减少加油站在卸油、加油和储油过程的油气逸散。

 

2积极探索最佳可行性技术

加油站企业可以积极调研和探索油气回收或者油气治理的最佳可行性技术,采取更加高效的回收或治理措施。

 

3加强监督管理

 

政府管理部门可以借助各类高新技术手段,如在线监测系统、走航监测、大数据研判等非现场执法技术,加强对加油站油气泄漏的管理监督,从而进一步减少VOCs排放。

 

编辑:大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