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省生态环境厅就《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2-07-08字号: |

日前,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就《实施意见》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问

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8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在中央污染防治攻坚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十四五”时期,是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必须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南

2.问

《实施意见》对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作了哪些部署?

答:《实施意见》从4个方面明确了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重点任务一是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制定我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有序推进能源、工业、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到2025年,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9.5%以上。二是推动区域绿色发展,打造绿色发展高地,着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是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快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转型升级,到2025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降低1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16%左右,平原地区散煤基本清零。四是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发展未来产业,推动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3.问

《实施意见》对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哪些部署?

答:《实施意见》从4个方面明确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推进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到2025年,全省细颗粒物浓度低于42.5微克/立方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控制在1.4%以内。二是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涉挥发性有机物行业领域推广新兴技术和新兴原辅材料,规划建设集中涂装、活性炭集中处理、有机溶剂回收中心,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1%。三是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快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推广新能源汽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到2025年,铁路和水路货运量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四是加强扬尘、恶臭等大气面源和噪声污染防治,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深化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环境管理,实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行动,到2025年,大型规模化养殖场氨排放总量比2020年下降5%。

4.问

《实施意见》对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作出了哪些部署?

答:《实施意见》从4个方面明确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提升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等功能,强化干支流、左右岸联动,持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到2025年,黄河流域地表水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小于79%,基本完成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排污口整治,黄河干流中游(花园口以上)水质达到Ⅱ类,黄河流域省界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二是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开展城镇、交通运输业水污染防治,到2025年,基本消除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三是加快推进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开展美丽河湖创建,以污染相对较重河流为重点,开展“一河一策”综合治理。四是巩固提升南水北调和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保障水平,加强丹江口水库及总干渠水质保护,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国家考核的地表水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75.6%。

5.问

《实施意见》对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作出了哪些部署?

答:《实施意见》从4个方面明确了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的重点任务一是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和农膜回收行动,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分类整治提升行动,到2025年,基本消除较大面积的农村黑臭水体,新增完成农村环境整治行政村60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二是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开展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落实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预警机制,加快污染地块空间信息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强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督管理,到2025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三是着力打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攻坚战,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垃圾分类,2023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加快推进综合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扩能提质。四是强化地下水污染协同治理,建立健全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实施水土环境风险协同防控,到2025年,国家考核的地下水区域点位Ⅴ类水比例控制在25%以内。

6.问

《实施意见》对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作了哪些部署?

答:《实施意见》从2个方面明确了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的重点任务一是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完善生态监测和评估体系,到2025年,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7%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6%以上。二是严密防控环境风险,严格落实重金属排放“减量替代”要求,加强涉危涉重企业、化工园区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基本完成尾矿库污染治理,完成重点河流“一河一策一图”应急方案编制。

7.问

如何抓好《实施意见》的组织实施?

答:为确保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一是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攻坚机制,继续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二是完善政策机制,开展黄河保护等地方立法,健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等制度。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四是提升监管能力,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执法能力,补齐生态环境监测短板,构建服务型科技创新体系。五是深化宣传引导,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编辑:宣传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