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疫情防控措施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3-02-13字号: |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疫情防控措施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疫往无前,严格按照工作职责和承担任务,全员、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四个抓手”工作措施的实施,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一、以强有力的战斗动员为抓手,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市生态环境局全面统一思想,通过“三及时三确保”工作措施,保证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身心投入、全人力参战。

(一)及时会议动员,确保履职尽责。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狠抓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时刻冲锋在前、战斗在一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二)及时组建专班,确保工作到位。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局属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坚持统筹调度排查疫情防控期间离汴人员基本情况,建立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坚持每天全方位开展消杀灭工作,做到不留死角;坚持加强外来人员管理,登记外来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并测量体温;坚持每天调度汇总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工作专报,上报市委、市政府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三)及时下发文件,确保监管到位。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疫情的发生及蔓延,规范疫情应急处理工作,按照要求做好值班值守、物资保障等工作,保护我局广大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和消除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为全面做好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监管工作,加强隔离点医疗废物和废水监管工作,指导县区开展涉疫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技术帮扶和隔离点医疗废物、废水应急处置工作。

二、以开展帮扶为抓手,确保“最后一道屏障”环境安全

医疗废物处置作为阻止疫情扩散的末端环节,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把对医疗处置单位的帮扶指导、监督管理作为工作重点,筑起疫情传播防火墙,主要采取“四强化四保障”工作措施。

(一)强化调研帮扶,保障稳定运行。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多次深入河南省富强医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帮扶,实地查看该公司新建的15吨医疗废物的焚烧炉项目建设运行、医废处置工艺等情况,严格要求企业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坚决阻断医疗废物处置环境风险,切实保障安全,做到在疫情面前经得起考验,为全市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强化调度指挥,保障医废处置能力提升。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针对医疗废物产生量大、处置能力需要全面提升的现状,市生态环境局指派专人驻场帮扶,以延长工时、启用应急设备方式补充医废处置能力,并将光大环保能源(兰考)有限公司设为兰考县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目前,我市医疗废物处置总能力达到57.5吨/天,其中,医废处置中心常规处置能力37.5吨/天,应急协同处置能力20吨/天。

(三)强化防护措施,保障员工安全。市生态环境局指导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单位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储备充足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开展有针对性地应急演练。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督促企业做好相关操作人员驻厂封闭式管理工作,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厂区整体消杀和运输车辆入门、沿线及卸料口操作平台随进随杀工作,全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全过程监管。

(四)强化人员设施,保障日产日清。因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工作任务较重、点多面广的现状,河南富强医疗环保有限公司临时招聘司机5名,招聘工作人员15人,并将业务人员充实到医疗废物处置第一线,启动15吨裂解焚烧炉,保持高温蒸煮灭菌处置24小时不停,同时在原来储备的2000个医疗废物收集桶的基础上又购买了1000个医疗废物收集桶;确保当日产生的医废应收尽收、安全处置。截止20221130,累计处置医疗废物6640吨,其中涉疫情医废2343吨。

三、以常态化监管为抓手,确保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市生态环境局专门抽调工作力量,对市区隔离点进行帮扶指导,对隔离点存在的生活污水消杀、排放,医疗废物、生活垃圾暂存等问题进行详细指导,全过程参与配套设施建设,并对落实情况每日督导、每日通报、当场指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以全系统全员上阵为抓手,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实效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下沉居住地社区防疫第一线,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帮助老人搬运物品,安抚群众情绪,做好秩序维持、核酸检测、体温测量等工作,全力配合社区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兰考、尉氏、杞县、通许、祥符、禹王台等县区分局全体党员干部坚决配合当地政府,在一线指导帮扶,夜以继日加强检查,及时科学处置问题和隐患,为打好疫情阻击战贡献“环保铁军”力量,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共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