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推进会召开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作典型发言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3-02-17字号: |

2月16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推进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回顾总结成绩,部署重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作典型发言。全省各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代表在发言中从用心学、强措施、认真抓3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市全力做好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经验。

一、强素质,提高队伍业务本领

生产审核是专业性管理工作,提高业务水平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开封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底子薄弱,2018年以前每年清洁生产企业平均只有四五家,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不完善、不成熟。为尽快提升我市清洁生产水平,推动我市清洁生产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在局党组的重视和支持下,多次向厅处领导请示、请教,领悟精神、规范工作制度流程;经常向郑州、漯河等兄弟地市取经问道,取长补短,开阔视野,学习经验;广泛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开门纳谏、不断提升。在不断地学习中,充实了自身,获益匪浅,推进了开封市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强措施,健全机制规范管理

从清洁生产工作现实情况看,做好清洁生产工作需要企业、咨询单位、管理部门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作为管理部门,如何规范管理,做到抓有依据,市生态环境局做了一些探索努力。

完善制度,明确质量管理要求和标准。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印发了《开封市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技术规程及管理要求(试行)》《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明确咨询服务机构协助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要求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清洁生产管理要求,编制清洁生产审核(验收)报告编制提纲,进一步规范了我市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为提高审核质量提供保障和标准。

加强咨询单位的服务质量监督。明确要求承接我市清洁生产审核任务的咨询单位,至少要分派1名高工、2名审核师全程负责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咨询服务工作。同时,加强咨询单位入企服务工作的监督,试行分层监督措施:按照承接我市强审企业数量对咨询单位入企服务进行分层分类,分别采取实时核查、质量抽查、月报送入企资料等不同监督方式,确保咨询单位真实入企调研,深入了解企业情况,而非闭门造车编写报告,从而提高审核质量。

善于借力,以“环境攻坚”助力清洁生产推进。我市不断尝试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融入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与企业绩效分级评审等有力抓手相结合,将强制性清洁

生产审核纳入了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月考核,并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完成情况作为企业绩效分级申报的必要条件之一,被纳入强审名单的企业如未按要求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当年申报绩效分级不予通过,强力推进了我市清洁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强推进,围绕“实效”抓落实

科学合理计划,强化调度督办。确保企业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我市根据清洁生产审核的七个阶段制定详细工作计划,结合具体实际明确每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以月调度、月通报强力督促企业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进审核进度,确保企业顺利完成审核工作。

大力宣传培训,强化帮扶引导。为提升企业对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认识,市生态环境局印制并向企业发放了《清洁生产审核知识手册》,组织开展宣传培训会宣传清洁生产审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市生态环境局还专门聘请清洁生产审核方面的专家组建了专家帮扶团队,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发现和解决问题,为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提供科学的指导和服务,避免企业出现钱花了、设施用上了,却仍无法实现清洁生产审核目标的情况。

搭建宣传平台,强化典型带动。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公众号,全方位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宣传。为鼓励先进,带动后进,提高企业清洁生产工作积极性,我市组织评选了“清洁生产先进企业”,并在开封日报、开封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进行了两次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专题采访,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了浓厚氛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