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2023年春季监督帮扶专项行动进行时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3-03-16字号: |

“吹响战斗号角,向污染宣战!”3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在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春季监督帮扶专项行动动员会上响亮地提出。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升企业绿色、安全发展水平,市生态环境局于3月1日至15日在全市范围开展春季监督帮扶专项行动,旨在通过对重点排污单位全面监督帮扶,将企业存在的各类生态环保问题一次性发现到位、指导企业一次性整改到位、对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一次性查处到位。


统一思想,严密组织。

陈勇在动员会上明确提出,全体人员要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上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推动专项行动更好开展,我市成立了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为组长,局领导杨锦诚、江辉、王西祥、杨静波为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全市抽调40名执法业务骨干组成8个专项行动现场监督帮扶组,并抽调监测、监控、宣教、综合等部门精兵强将成立4个专项帮扶业务组,强化统筹协调,以更严密组织机制、更专业技术水平,推动专项行动全面深入开展。


紧盯重点,力求实效。

本次行动,我市各现场监督帮扶组结合企业特点,携带必要的科技化执法设备,以交叉互查方式,围绕企业在污染防治执行、在线监控运行、污染物排放监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等重点方面的问题“一次性发现到位”。截至目前,我市共检查重点排污单位141家,发现问题470个,其中重点问题3个,一般问题467个,含立行立改问题12个。针对发现的问题,各帮扶组本着“指导企业一次性整改到位”的原则,对立行立改问题现场指导整改,一般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跟踪督办,对3个重点问题移交属地分局以“一次性查处到位”的原则严肃处理。


严肃纪律,压实责任。

针对此次行动,我市明确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监督帮扶期间,全体人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严格遵守《生态环境部督查和巡查工作纪律规定(试行)》和《河南省异地交叉执法互查(督查)廉政管理工作规定》,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监督帮扶的同时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同时,严格落实“汴企通”扫码入企制度,提前申请报备,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并继续贯彻“现场检查确认”工作机制,现场帮扶人员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按照标准开展现场检查,以“谁检查、谁签字”的原则在现场检查表上签字确认。


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将以此次监督帮扶专项行动为契机,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全市执法队伍综合能力不断提升,为我市冲刺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生态环境贡献。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