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3-03-29字号: |

 

202147日至57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于715日,向河南省反馈了《河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开封市委、市政府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推进督察整改,取得显著成效。现将督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真抓实改

开封市成立了高规格、强有力的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任组长,对我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负总责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按照分工扎实推进督察整改落实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承诺备案单问题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二、强化工作落实,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全面整改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市整改方案逐项抓好落实,研究制定了《开封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明确了33项整改任务,截至20231月底,已经完成整改26,达到序时进度7项。同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的98件群众举报件已全部办结完成。通过群众举报件的办理,我市有效解决了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污染问题,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提升

三、强化制度保障,创新工作方法,协调推进问题高效解决

开封市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问题台账,对33项整改任务和98件群众举报件实行台账管理明确清单任务、跟踪督办问效。同时,开封市定期调度通报,坚持群众举报件周调度、整改任务月调度,每周重点交办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并交办整改中存在的问题,每月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对全市10个县区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及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排名、奖惩,逐级传导压力;严格按照省督察整改办明确的验收销号原则、标准和流程,有序开展验收销号工作,确保整改目标完全实现、整改措施全部落实、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开封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吃透精神要求,掌握程序标准,进一步夯实责任,持续推动整改工作全面完成。尤其是开封市开展自查自纠,强化督导考核,对问题整改绝不放松,对责任追究绝不手软,坚决以最深刻的认识、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推进督察问题整改,并以抓紧抓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以点带面,全面促进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虽然开封市督察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对比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盼,还有差距。下一步,开封市将从3个方面继续强化督察整改:一是提高标准坚决扛稳整改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制度、最硬执法、最实举措,确保条条必整改、件件有着落二是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市长热线、环保投诉电话、舆情监测机制作用,对群众反映的生态环保问题早发现、真重视快处理,提高办结效率和整改质量三是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强化部门协同,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及日常管控举措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