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生态环境统计管理办法 • 政策解读⑤ | 制度为纲 质量为上 应用为要 真、准、全、快做好生态环境统计工作

[生态环境部]2023-05-06字号: |
生态环境统计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环境保护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其统计结果是生态环境管理与决策的重要依据。上海市将在新修订的《生态环境统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指导下,坚持多措并举、规范高效开展生态环境统计工作,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统计质量,确保生态环境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法以砥焉,化愚为智。《管理办法》的修订发布是生态环境统计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制度是纲,纲举目张。上海市高度注重企业生态环境统计资料规范化建设,编制了《环境统计数据资料规范化技术要求》,加强企业填报数据佐证材料的收集、核实,保障填报资料真实性准确性。为落实相关制度要求,提高生态环境统计工作质量,上海市率先探索构建排放源统计工作考核评估体系,从技术培训、责任落实、能力建设、系统填报完成率、数据质量、佐证材料完备性、技术报告等六大方面对下属各区工作进行综合评估,扎实推动生态环境统计工作责任落实,能力提升。围绕防范生态环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通过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控,打出了上海市生态环境统计质量保障“组合拳”。
  行力知进,知深行达。生态环境统计数据是服务生态环境管理决策的重要基础、也是衡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为扎实做好生态环境统计工作,上海市始终把加强宣传培训,提升业务素养和能力水平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上海市每年及时印发文件,倒排时间节点,做好协调和服务,确保生态环境统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高质量按时完成上报任务。结合《管理办法》出台实施,将着力抓好文件宣贯,依法依规开展生态环境统计工作的责任意识。上海市注重加强各区工作经验交流,互学互鉴,将做好动员培训作为排放源统计年报每年必备的工作任务,确保所有工作人员及填报企业都能得到有效培训。积极用好经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锻炼考验的优秀技术支撑队伍,进一步充实生态环境统计人员队伍。开展培训测评,检验和增强培训效果,把理论与实践统一起来,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管理办法》着重突出生态环境统计质量管理,将统计质量控制作为核心要素,融入统计调查的全过程。上海市严格落实文件要求,将建立生态环境统计质量控制体系作为重要任务,对市管和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审核,确保污染负荷较大的污染排放数据质量。对各区上报的数据,开展集中会审,有效地提升了全市的数据质量。对全市汇总数据,采取部门联合会审,加强比对分析,确保与全市宏观数据、环境管理业务数据的衔接。对于在会审过程中发现的疑问,抽取相关企业,开展现场核查,加强指导,督促企业整改提高。业务部门会审的过程,也是打通部门壁垒的过程,有效地促进统计数据与环境管理工作的融合。为提高数据审核工作效率,研究制定了固定排放源统计数据审核规则,建立数据质量保障机制,开发了“环境统计数据校验程序”,通过信息化手段提供便捷、实用、高效的管理工具,依照完整性、规范性、逻辑性、合理性、指标突变等多个维度评估每条数据,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数据审核工作提质增效,保障填报数据准确及时。



相关文件:《生态环境统计管理办法》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