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督察调研会议召开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3-05-27字号: |

5月26日,开封市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督察调研会议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二级巡视员王红卫,省第二区域生态环保督察办主任刘勇参加会议。市政府办一级调研员王祥轩就我市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市环委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勇主持。

会议听取了我市汛期水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和VOCs治理、乡镇政府所在地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运行、秸秆禁烧工作情况汇报。刘勇就废活性炭处置、在线监测、源头替代、秸秆禁烧、VOCs治理等工作提出要求。


王红卫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及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扛牢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杜绝停一停、歇一歇思想,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同时要开拓思路、创新方法,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重点抓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汛期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为全年生态环境改善既定目标的完成奠定坚实基础,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把握节点、传导压力,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当前,工作抓得不细不实、上热中温下凉现象依然存在。开封市要认真对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加快整改,确保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尤其是各地要认真对待麦收在即、主汛期即将来临等带来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压力,提前谋划安排、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做好汛期水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确保雨污科学处置、截污纳管;科学有力推进乡镇政府所在地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实现乡镇全覆盖,并充分发挥作用;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臭氧污染防治和VOCs治理,重点解决工业企业源头替代、低效污染治理设施提升、自动在线监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将制定的措施真正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三是加强检查、密切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环委办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督导检查,尤其是对跨区域、跨领域工作要发挥牵头作用,明确并压实部门职责,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为开封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王祥轩表示,我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更加高效地开展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分工、强化督导落实、严肃追责问责,全力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待此项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接受问题、积极改正。二是务必全力做好配合保障。积极配合督察组部署安排,实事求是反映问题,让督察组充分了解我市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实际情况,推动我市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好。同时,我市将积极主动做好组织保障、工作保障、服务保障等工作,为督察调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便利条件。三是务必狠抓落实整改。我市将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查摆出来,认真对待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整改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

王祥轩还就各县区做好汛期水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和VOCs治理、乡镇政府所在地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运行、秸秆禁烧工作等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并要求市环委会督查整改部全程跟踪督办问题整改,及时收集整理全市整改情况,并定期开展核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就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陈勇强调,与会人员要迅速将此次会议精神传达汇报到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县区各部门要密切沟通配合、全面夯实责任,着力精准治污、加快补齐短板,着力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做到以时保日、以日保月、以月保年,齐心协力开展污染防治工作,为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