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3-12-29字号: |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7月17日-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美丽开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起草依据

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豫政办〔2023〕33号)。

三、起草过程

(一)谋划起草阶段。启动编制以来,市环委办多次组织研讨、认真研究省行动计划、分类归纳总结,起草了《开封市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意见阶段,向28家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对反馈的14条问题进行归纳整理、研究论证,充分采纳合理意见,同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四、主要内容

我市三年行动方案共分4个章节,包括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主要目标

到2025年一是全面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质量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二是全市细颗粒物浓度改善目标为4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67 %,重污染天数比例为1.5%三是地表水国省控考核断面完成省下目标,60%考核断面实现水质提升,劣V类水体和县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黄河干流水质保持稳定,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四是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五是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探索资源化利用新模式。六是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开封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共9项行动19项任务:城市空气质量提升进位行动、交通运输清洁行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工业行业升级改造行动、黑臭水体消除行动、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行动、农业绿色发展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行动、环境监管能力提升行动。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开封市生态环境局

解 读 人:孙霞光

联系电话:0371-23150603


相关文件: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封市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