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市环委会攻坚办要求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4-04-03字号: |

市环委会攻坚办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具体通知如下。

各县、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
 清明节将至,传统祭祀活动日益增多,为做好清明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开好头、起好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倡导文明祭祀
各县区要严格遵守烟花爆竹全域禁放规定,破除焚烧香烛纸钱陋习,不在街道、广场、公园、路口、寺庙、祭祀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确保既不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也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到指定场所祭奠,低碳祭扫。同时大力提倡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等文明祭祀活动,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对逝者进行祭拜,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扬尘管控要求
1.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市控尘办、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部门要持续强化各类工地扬尘源管控,要求施工方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标准,严禁出现违规粗放作业行为,要严格落实出场车辆清扫冲洗措施,加强工地出入口路面清扫控尘,严查车辆带泥、带土上路问题;停工工地要物料覆盖到位、场内保洁到位,对发现未落实扬尘管控要求的,特别是不落实车辆清扫冲洗措施带泥、带土上路,工地出入口路面抛洒泥土的,必须依法立案严格进行处罚。
2.道路扬尘管控。市城管局、市交通局等及时关注道路保洁状况,根据各作业区域实际情况制定清扫落叶工作方案,对落叶相对集中的路段进行重点清扫、巡回收集,确保随落随清。同时加大站点周边主干道路及施工路段道路清扫保洁频率,加大机扫、吸扫、湿扫等吸尘设备使用频次,彻底清除道路积土,保持道路干净整洁。
3.停车场管控。加强市内地面停车场、大型货运车辆停车场的保洁和裸土苫盖,及时清扫洒水保持地面清洁,车辆出入高峰期来临前加密场地洒水保洁频次,积土较多区域加强冲洗,减少车过、风起扬尘污染。
三、移动源管控要求
1.做好站点及景点周边交通疏导。清明节假期出行高峰期,公安交警部门需加强车辆交通的疏导,尤其龙亭区景点较多,易造成交通拥堵,需对车流量较大路段做好提前部署,加强易拥堵路段交通疏导,减少车辆怠速。
2.加强渣土车、重型货运车辆管控。一是持续落实渣土车“阳光运输”。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开展渣土车专项查处行动,严查不落实阳光运输、不按照规定路线行驶、以及沿路抛洒等渣土车辆,如有发现违法违规车辆加大处罚力度。二是做好重型车辆绕行工作。公安交警部门严格落实《关于调整主城区货运车辆限行措施的通告》,严查重型柴油货车、农用车等高污染车辆进入城区,对违规车辆从严从重处罚。
四、餐饮油烟管控要求
假日期间用餐人数增多,市城管局需加强对餐饮油烟的管控,严查严处违规露天烧烤,规范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运行监测,确保餐饮店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油烟产生过程的净化运行和油烟净化效率达标的三个“全覆盖”。
五、禁烧管控要求
市城管局做好城区枯枝落叶的清扫保洁,禁止出现燃烧树叶现象。农业农村部门做好强秸秆禁烧宣传和管控力度,降低秸秆焚烧对大气污染的贡献。
各县区要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紧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推动各项举措及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抓住清明节假期的关键时期,主动作为,绷紧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这根弦,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节日期间不留空档,确保我市清明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