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冬季健康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7-10-17字号: |

冬季空气寒冷、干燥。暖气在给人们带来温暖的同时,使空气更加干燥。发病率较高的“冬季病”主要有呼吸系统疾病(普通感冒和流感等)、瘙痒症、口角炎、鼻出血、皲裂等。要掌握冬季常见病、多发病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方法。        

一、勤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用肥皂、流动水洗手。洗手前,不要用手触摸脸、眼、口。要改掉抠鼻子、揉眼睛的习惯。 洗手后,要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或晾干,不共用毛巾。      

二、常开窗通风:在室内待一两小时后,最好能外出呼吸新鲜空气。长时间呆在室内要勤开窗,保持空气新鲜。         

三、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起居要有规律,过于劳累可使机体抵抗 力下降。  

四、注意饮食均衡: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和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增强机体对病毒和细菌感染的抵抗力。多喝开水,可增强机体的代谢功能。  

五、戒烟限酒:不吸烟少喝酒,不食辛辣食物,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达到保护自然免疫的功能。       

六、坚持体育锻炼: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锻炼身体,增 强身体素质。  

七、保持愉快心情:愉快的心情能有效地提高自身免疫的能力。

八、随时增减衣服:要依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贴身衣物以纯棉织物为佳,不宜过紧。  九、洗澡要适当:冬季洗澡不宜过勤,一般一周1~2次即可,不要用碱性大的香皂和洗浴液。  

十、减少接触,避免传染:除有特殊需要,尽量不去或少去公共场所活动,以便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和传播。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