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公众应如何参与环境污染防治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8-06-05字号: |

大气篇 
  大气污染对人类及其生存环境造成的危害与影响,已逐渐为人们所认知。那么,除了政府层面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外,企业和公众又该如何参与大气污染防治? 
  从企业角度看,企业是排污“大户”,要肩负起环保责任,及时公开污染排放情况,杜绝偷排漏排。要实行清洁生产,采用先进的废气处置工艺,注重节能减排,并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做到生产过程中少排或不排废气。要注重绿色环保产品的研发,使生产的产品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人体健康。 
  从公众角度看,人人都是大气污染的受害者,人人都是大气污染的制造者,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一方面要关注身边的大气环境,要敢于监督、揭发身边的违法排污行为;另一方面更要身体力行,广泛参与大气环境保护,注重节约能源和资源,多种树、多走路、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少开车、少使用塑料袋、少使用油性油漆、少食用烧烤及油炸食物等,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社会氛围。 
  水环境篇 
  据了解,纸张的大量消费不仅造成森林毁坏,而且因生产纸浆排放污水可使江河湖泊受到严重污染,因为造纸行业所造成的污染占整个水环境污染的30%以上。同时,用含磷洗衣粉洗衣后,大量的含磷污水会流入水源,引起水中藻类疯长,使水体发生富营养化,水中含氧量下降,水中生物因缺氧而死亡,水体也由此成为死水、臭水。 
  可见,保护水环境,就是保护生命。在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尽力保护水环境。比如随时关上水龙头,不让水空流;一水多用,让水重复使用;阻止滴漏,及时检查维修水龙头;慎用清洁剂,尽量用肥皂,减少水污染;珍惜纸张,选用无磷洗衣粉,减少间接水污染;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增加森林面积、涵养水源等。 
  此外,我们也应积极参与水环境污染监督,及时发现、举报问题,对水环境实行有效监督和保护。 
   
  土壤篇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万物土中生。防治土壤污染,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公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作为公众,我们又将如何参与土壤污染防治? 
  生活中,我们应将废旧手机、废旧电池及塑料包装等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危险废物收集起来,不随意抛弃,统一处理,因为这些危险废物具有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化学反应性、急性毒性、慢性毒性、生态毒性和传染性等特性,给土壤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同时,在农业生产中,我们应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多施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有机肥等。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