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2018年开封市环境保护系统 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8-05-30字号: |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印发2018年环保系统普法教育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县(祥符区)环保局、各环保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开封市环境保护系统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5月30日

 

2018年开封市环境保护系统

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2018年市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落实关键之年,做好环境保护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我市环保系统普法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大局,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制宣传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深化环境保护法制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开封奠定坚实的法制基础。

一、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十九大精神纳入各类环境保护普法宣传培训的重点内容,将中央、省、市有关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贯穿于普法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普法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学习宣传宪法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学习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学习宣传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组织开展宪法主体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好第五个“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落实宪法宣誓活动。

3.深入学习宣传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新修改的党章,把党内法规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鉴定捍卫者。

4.深入学习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加强《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学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加强领导干部环保法律法规培训,丰富渠道抓好法制宣传教育。

二、突出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

5.抓好“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广领导干部环保法制讲座等做法,鼓励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制课。

6.加强企业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参加环保法律责任培训,结合日常环境管理和执法工作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着力提升特定人群环保法治意识。

7.加强对城乡居民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化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重点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增强城乡居民的环保法律意识,鼓励居民对违法行为举报,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引导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崇法尚德、扶正祛邪的社会风气。

三、大力开展社会化普法活动

8.开展节日宣传。利用“6·5”环境日、“12·4”宪法日等节日,深入开展宪法、环保法主体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9.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在“开封市环境保护局”微信公众号和新媒体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将普法活动与典型案例相结合,以案释法,深度普法。

10.推进“法律宣传进基层”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文化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农户活动。

四、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普法任务深入实施

11.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普法教育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由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各县环保局、各区环保分局也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细化责任,健全制度,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不断推动“七五”普法各项任务的深入实施。


编辑:政策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