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工作简报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8-05-25字号: |

一、光荣榜

(一)获得荣誉(2018年3月至今)

1.我市5月份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第5位,在河南省7个通道城市中排名第2

2.我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优秀单位,获得奖励资金10万元;开封市环保系统张晓光、张传虎、范虎、张庆玮、杨孝武、秦璐、李琳、张聪、郝国瑞、许鹏、郭一、张萌、王新胜、韩俊涛、王曙光、孙霞光、徐楠、张海鹰、张永刚、李铭鑫、董伟、赵强、刘军凯等20余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各奖励2000元人民币。

3.我局获得2017年度综合责任目标考评“特别贡献奖”,奖励资金20万元。

4.我局3月份被市政府评为2017年度政务服务工作先进窗口单位,审批科一季度被市行政服务中心评为先进个人1名。

5.我局辐射监督管理站联合焦作市危废辐射环境管理中心研发“一种耐震便携式辐射检测仪器”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6.我局范虎同志被市委办公室评为2017年度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工作者,被市政府办公室评为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先进个人牛婕同志被市政府办公室评为2017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先进个人。

(二)先进经验

我局辐射监督管理站持续落实业主单位辐射安全宣传责任,丰富宣传形式,扩大核与辐射安全知识公众宣传受众,提高公众对核与辐射安全知识的了解。一是强化媒体宣传。该站以多家主流媒体为平台,加强辐射工作和文化宣传,其中被《中国环境报》报道1篇,被《开封日报》报道2篇,被映象网开封网站报道2篇,被市环保局网站报道4篇。二是加大宣传投入。今年以来,该站新制宣传板块4面,横幅5条,印发宣传资料500余份,宣传效果更加明显。三是延伸宣传深度。该站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学校、医院、企业,深入基层开展核安全法律法规、辐射安全集中宣传,组织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自主宣传。四是注重教育引导。该站结合自身实际,以人民群众关心的输变电辐射、移动基站辐射、家庭电器辐射和医疗电磁辐射作为宣传重点,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解说,进一步加强了群众对电磁辐射的正确认识,消除公众疑虑。

全市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河流责任断面达标情况

(一)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1)5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5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

标准评价,环境空气优良天数17天,优良天数比例为54.8%,环比上升4.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2.2个百分点。 PM 10月均浓度108μg/m3环比下降39μg/m3,下降26.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7μg/m3,下降了30.3个百分点。PM 2.5月均浓度42μg/m3环比下降7μg/m3,下降14.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8μg/m3,下降30.0个百分点。

全省排名情况: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的通知》(豫政〔2014〕32号)的规定,全省18个省辖市每月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1)环境空气综合指数法进行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小到大排名4月开封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239,首要污染物为PM10全省排名第7。(2)按污染物浓度由低到高排名5月开封市PM10浓度108μg/m3,全省排名第10;PM2.5浓度42μg/m3,全省排名第5。(3)PM10浓度同比变化比例由好到差排名5月开封市PM10浓度同比变化比例30.3%,全省排名第3。

2)1~5全市空气质量情况

1~5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

标准评价,环境空气累计优良天数共74天,优良天数比例为49.0%,同比增加15天,上升9.9个百分点。 PM 10累计月均浓度132μg/m3同比下降9μg/m3 下降6.4个百分点。PM 2.5累计月均浓度74μg/m3同比下降11μg/m3,下降12.9个百分点。

全国排名情况:按照20181-5颗粒物平均浓度,在全国实施新标准的338个地级城市颗粒物排名中,我省18个省辖市排名均在后100名之列。其中,开封1-5月PM10累计浓度均值为倒数45名, PM2.5累计浓度均值排名倒数26名。5月数据尚未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审核,数据引自真气网,该排名仅供参考)

2、市辖五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市辖龙亭区、禹王台区、顺河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鼓楼区为一组统计。

1)5市辖五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5月我市市辖五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最多的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优良天数均为18天;最少的是鼓楼区,优良天数13天。优良天数比例环比均为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顺河区,上升4.9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最小的是龙亭区,上升1.5个百分点。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均为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龙亭区和禹王台区,上升35.5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最小的是鼓楼区,上升3.2个百分点。

5月市辖五区环境空气质量PM10浓度值最小的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浓度值为94 ug/m3;浓度值最大的是禹王台区,浓度值为117 ug/m3。环比均为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鼓楼区,下降28.7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小的是禹王台区,下降22.5个百分点。同比均为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龙亭区,下降34.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小的是鼓楼区,下降22.7个百分点。

5月市辖五区环境空气质量PM2.5浓度值最小的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浓度值为41 ug/m3;浓度值最大的是鼓楼区,浓度值为50ug/m3。环比均为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下降16.3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小的是顺河区,下降10.0个百分点。同比均为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龙亭区,下降39.4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小的是鼓楼区,下降20.6个百分点。

2)1~5市辖五区环境空气质量累计情况

1~5月我市市辖五区环境空气质量累计优良天数最多的为龙亭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76天;最少的是鼓楼区,为59天。累计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龙亭区,上升20.8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最小的是鼓楼区,不升反降,下降6.7个百分点。

1~5月我市市辖五区环境空气质量累计PM10浓度值最小的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浓度值为121ug/m3浓度值最大的是鼓楼区,浓度值为138ug/m3。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龙亭区,下降9.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小的是鼓楼区,不降反升,上升6.2个百分点。

1~5月我市市辖五区环境空气质量累计PM2.5浓度值最小的是龙亭区、浓度值为73 ug/m3;浓度值最大的是鼓楼区,浓度值为79 ug/m3。同比均为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龙亭区,下降15.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小的是禹王台区,下降10.8个百分点。

3、市辖五县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市辖杞县、通许县、尉氏县、兰考县、祥符区为一组统计。

1)5市辖五县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5月我市市辖五县(含祥符区,下同)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最多的是杞县,优良天数为20天;最少的是尉氏县,优良天数为14天。优良天数比例环比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杞县,上升17.8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最小的是尉氏县,不升反降,下降1.5个百分点。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是祥符区,上升29.0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最小的是兰考县,不升反降,下降29.0个百分点。

5月市辖五县环境空气质量PM10浓度值最小的是祥符区,浓度值为83 ug/m3;浓度值最大的是尉氏县,浓度值为100 ug/m3。环比均为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祥符区,下降40.3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小的兰考县,下降33.6个百分点。同比均为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祥符区,下降45.4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小的兰考县,下降10.0个百分点。

5月市辖五县环境空气质量PM2.5浓度值最小的是祥符区,浓度值为41 ug/m3;浓度值最大的是通许县,浓度值为47 ug/m3。环比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祥符区,下降14.6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小的是通许县,不降反升,上升2.2个百分点。同比均为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祥符区,下降34.9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小的是通许县,下降9.6个百分点。

2)1~5市辖五县环境空气质量累计情况

1~5月我市市辖五县环境空气质量累计优良天数最多的为兰考县,为85天;最少的是尉氏县,为73天。累计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升高幅度最多的是杞县,升高20.0个百分点;升高幅度最小的是兰考县,不升反降,下降21.7个百分点。

1~5月我市市辖五县环境空气质量累计PM10浓度值最小的是祥符区,浓度值为130 ug/m3;浓度值最大的是尉氏县,浓度值为139 ug/m3。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祥符区,下降17.2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小的是兰考县,不降反升,上升21.3个百分点。

1~5月我市市辖四县环境空气质量累计PM2.5浓度值最小的是兰考县,浓度值为65 ug/m3;浓度值最大的是尉氏县,浓度值74ug/m3。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杞县,下降20.0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小的是兰考县,不降反升,上升4.8个百分点。

具体监测数据见附表1、2、3。

二、开封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

1、5月达标情况

按照地表水饮用水源地28项、地下水饮用水源地23项因子进行评价,5月份全市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与上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均持平。

2、1~5达标情况

按照地表水饮用水源地28项、地下水饮用水源地23项因子进行评价,1~5月全市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与上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均持平。

具体监测数据见附表4。

 

 

(二)开封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

1、5达标情况

我市5月份出境地表水5个责任目标断面(含兰考杜庄河阳堌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0%, 环比持平。

全市监测的19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中:5个市控断面断流未参与达标统计,1个省控断面断流按照不达标统计。监测到的13个断面中,有6个断面达标,达标率46.2%。7个断面超标,其中化学需氧量浓度超标的断面有6个,占超标断面的比例为85.7%;氨氮浓度超标的断面有3个,占超标断面的比例为42.9% 。

5月份各县区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中,兰考县、通许县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祥符区、禹王台区、尉氏县水质达标率为50%,杞县水质达标率为33.3%,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鼓楼区、顺河区水质达标率均为0。

2、1~5达标情况

1~5月我市出境地表水5个责任目标断面(含兰考杜庄河阳堌断面)水质累计达标率为68.0%。

1~5月各县区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中,祥符区水质累计达标率为80%,通许县水质累计达标率为60%,杞县水质累计达标率为53.3%,尉氏县水质累计达标率为50%,兰考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质累计达标率为40%,禹王台区水质累计达标率为10%,鼓楼区、顺河区水质累计达标率均为0。

具体监测数据见附表5、6。

 

 

附表1  2018年5开封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百分比及比较

附表2  2018年5开封市PM10浓度及比较

附表3  2018年5开封市PM2.5浓度及比较

附表4  2018年5开封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及对比

附表5  2018年5开封市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及对比

附表6  2018年5开封市各县区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达标情况

新简报:第9期:工作简报.docx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