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着力打造河南环境执法品牌 2019年河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正式启动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2019-05-10字号: |

为打造生态环境铁军,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5月10日下午,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18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彰暨2019年大练兵动员部署会,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出席并讲话,厅领导王喜云、焦飞、王朝军、李维群等参加,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马书勇主持会议。


王喜云副厅长首先宣读了生态环境部关于表扬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环执法函〔2019〕42号)和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表扬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报(豫环办〔2019〕88号)。随后,厅领导为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代表颁发奖牌,为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证书。


最后,王仲田厅长对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进行总结,对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去冲锋陷阵,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需要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不断练兵。通过连续三年“全员、全年、全过程”的执法大练兵,我省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执法人员素质不断提升、执法行为不断规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大练兵活动取得的成绩跟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一是个别市县对大练兵活动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市县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发动不深入、氛围不浓厚,争先创优意识不强,严重影响我省大练兵活动开展成效。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市县的执法案卷事实表述不清、引用法规标准不适、程序不符合,法律法规执行效率低。三是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部分市县环境执法队伍结构不合理,借调、混岗情况严重,素质参差不齐,执法效果不能满足当前工作需要。

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以大练兵活动为抓手,在全系统营造“学业务技能、当岗位标兵、打好攻坚战”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着力打造河南环境执法品牌。同时要重点做好以下三点: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执法大练兵是加强全省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环境执法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地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抓,把大练兵活动纳入年度考核目标,统筹协调法规、人事、宣教、监控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确保活动有人负责、有人主抓、有人落实,推进大练兵活动正常有序开展,争取更优异成绩。

二要强化队伍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是污染防治攻坚的主力军、排头兵,按照中央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有关要求,各地一定要在改革中积极争取,充实和加强执法队伍,逐步建立考核奖惩制度,为一线执法人员做好保障,解决执法人员的后顾之忧。

三要提升执法效能。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实战练兵、交叉执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适用能力和执法规范性;严厉打击环境违法,持续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落实;加强组织培训,全面提升环境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提高环境执法队伍整体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展现队伍形象,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

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环境监察总队全体人员,2018年度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环境监察机构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标志着2019年河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正式启动,力争通过今年的大练兵活动,打造河南环境执法品牌。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