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每逢污染说逆温,到底什么是逆温?它又是如何助纣为虐加重污染的?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2019-11-28字号: |

一般情况下,大气温度随着高度增加而下降,即是说在数千米以下,总是低层大气温度高,空气密度小,高层大气温度低,空气密度大,显得"头重脚轻"。这种大气层结容易发生上下翻滚,即"对流"运动,可将近地面层的污染物向高空乃至远方输散,从而使城市空气污染程度减轻。

可是在某些天气条件下,地面上空的大气结构会出现气温随高度增加而升高的反常现象,"头轻脚重"从而导致大气层结(层次结构)稳定,称之为"逆温",发生逆温现象的大气层称为"逆温层"。
它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城乡上空,上下层空气减少了流动,近地面层大气污染物"无路可走",只好原地不动,越积越多,空气污染势必加重。同时,发生逆温时,一般风速都很小,这样,污染物更不易扩散。因此,逆温层强度越大,层次越厚,维持时间越长,污染往往就越重。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