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做客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开封公众信息网]2019-12-24字号: |

时  间:2019年12月18日下午

地  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三楼政务访谈室

主  题:我市在古城保护、文物保护和旅游文化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嘉  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

主持人:陈文慧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民互动,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走进直播室”系列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他将就我市在古城保护、文物保护和旅游文化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呢,请魏局长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魏培仕: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走进直播间”在线访谈栏目,就我们文化广电和旅游相关工作和大家互动交流,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好的,魏局长。开封作为八朝古都,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那么,请问魏局长,近年来我市在古城保护和文物保护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魏培仕:市文广旅局作为古城的文化部门,在做好开封的古城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上责任重大。我们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努力构建科学严谨的古城保护展示体系,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亮起来。

一是加强保护工作的高层统筹。把古城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融入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战略,成立了市委古城保护与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统筹协调古城文物保护、城市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强化规划编制引导。先后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宋都古城风貌保护等专题规划,《北宋东京城遗址保护规划》等12个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古城和文物保护展示的重点、方法和路径。近期通过的《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为下一步古城和文物保护展示利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不断提升开封文博影响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针,相继同故宫博物院、天津大学和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为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智力支持。同故宫博物院全面合作,实现了开封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的联展共建。在考古发掘过程中,同国内多所科研院校合作开展研究,提升我市大遗址保护展示思路和水平。  

四是为文物保护提供法律保障。为确保我市古城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科学持续发展,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河南省开封城墙保护条例》已于2010年公布实施。《开封市文物保护条例》已于2019年1月1日公布施行,《开封市古城保护条例》已完成前期立法调研工作。这些文件和地方法规,为开封市新时期古城保护和文物保护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

五是深化文博研究,讲好开封故事。近年来,开封市变被动为主动,开展了顺天门遗址、州桥和汴河遗址、永宁王府遗址等考古发掘工作,打开了古都开封千古文明之窗。加强文物考古研究,出版了《开封繁塔石刻》《开封历史地理研究》《大运河(汴河)开封段考古调查与研究》等系列专著。积极申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推动近30处文保单位对外开放,使各级文物走向民间、走向群众。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社会教育作用进一步彰显,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市实际的文博创新之路。

主持人:魏局长,我市在文化发展上提出了“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的理念,那么在推动全域旅游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有什么具体的推动措施?

魏培仕:文化旅游产业是开封的“柱石”产业。为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我们确立了一个“文化+”战略引领、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一个市委古城保护和文旅发展委员会等“十个一”工作机制,确立了“全域规划、全域保护、全域管理、全域经营、全域旅游”这“五个全域”的工作理念。同时依托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文投集团、文创基金等三个平台,对14.4公里古城墙合围的13平方公里古城片区整体开发。大力发展县域旅游、品牌旅游、研学旅游、夜间旅游、乡村旅游,构建“处处是景、步步留人、日日有节、时时消费、线线有故事、链链相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具体工作中,我们一是坚持项目优先,盘活文旅资源。为了使开封文旅资源不断转化为新的生产力,今年以来,我们以文旅融合为契机,重点抓好了23个文旅项目建设,涉及文化场馆、文物遗址考古、景区改扩建等八大类,总投资达到1198亿元。小宋城二期、清明上河园三期、开封府二期等景区转型升级项目进展顺利,这些项目建成和实施,将为我市的旅游产业发展增加新动力。

二是推动景区升级,拓展发展空间。今年以来,我们整合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天波杨府、翰园碑林、960非遗展示中心、半亩园和七盛角等景区,打造的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已经在今年“十一”期间对外开放,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是旅游景区转型升级的引爆点,填补了我市旅游度假区的空白,对促进和引领我市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推进我市文化旅游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游客消费新需求,指导景区向休闲度假游转型,一大批融知识性、文化性、娱乐性、参与性于一体的景区演艺好评如潮。

三是积极发展乡村旅游。“1+6”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日趋显著,朱仙古镇、大美西姜寨、民俗余店、梦里张庄等已经成为周末市民和游客观光体验的好去处,一批文化主题鲜明、高中低档兼备的主题酒店和特色民宿遍布城乡。可以说,在开封文旅融合全域发展推动下,“五个全域”已经初具规模并正在成为开封文旅的新亮点和城市的新名片。

主持人:魏局长,今年以来,开封市各种文化活动精彩不断。那么请问,我市在打造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形象方面有什么工作构想呢?

魏培仕:今年是文旅融合的第一年,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为开封的文化旅游事业大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我们充分发挥文旅融合优势,创新推广模式,以“讲好开封故事”为抓手,通过成功举办一系列出新出彩的文旅活动,来培育和打造开封的文化品牌,让开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有了显著提升,也推动了开封文旅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主持人:那么,魏局长,在打造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形象方面,我们的具体做法有哪些呢?

魏培仕: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打造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开展了一系列的文旅宣传推介活动。

一是“开封四月最清明”线上推广成效显著。今年的清明文化节,我们与携程集团合作,提炼出了 “开封四月最清明”的宣传口号,致力于把四月定位在开封,把“开封四月最清明”打造成能与“烟花三月下扬州”相媲美的城市代言口号。同时举行了“开封人在纽约”广场快闪、千人宋装踏春大巡游、“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大联展”等活动,全面提升了开封文化和开封清明文化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携程网大推广累计曝光量达到2.49亿人次。

二是大宋国风游“城市焕新计划”出新出彩。5月份,我们与腾讯公司合作,开展了“古北宋·新开封”城市焕新计划之“大宋国风游”活动,主要以吸引年轻群体为主。以腾讯《天涯明月刀》网络手游为切入点,以“一河五景”为主线(大宋御河、清明上河园、龙亭、开封府、七盛角非遗馆、文化客厅),通过“场景再现”的方式,让更多的游戏玩家到开封实地体验。腾讯多平台流量助力一河五景,实施全媒体覆盖,整体曝光量达到4亿+,央视《朝闻天下》栏目6月8日专题报道了开封“大宋国风游”新文旅城市焕新计划。

三是激活暑期旅游市场,夏季游火爆热烈。6月份,与凤凰网携手策划“缤纷汴凉·今夏开封”夏季主题游,推出了文博开封、七角八巷、田园风光、水韵风情、灯火阑珊、知味东京等六条夏季旅游线路,召开了“夏游开封新品发布会”,设立了39个打卡点,为游客免费发放《开封旅游护照》,通过网络造势、视频、抖音等推广活动。以凤凰网为主,腾讯、网易、搜狐、携程、今日头条等40多家媒体平台转载发声,总曝光量接近6亿次。

四是赴香港参加《清明上河图3.0》艺术展倍受关注。作为《清明上河图》的故乡,我市应邀参加了由故宫博物院和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清明上河图3.0》数码艺术香港展,我率队参会并做了《如梦汴京正繁华》等三场主题演讲,为现场嘉宾和观众描绘出了开封这座文化之城、魅力之城、开放之城的当代图景,在香港掀起了宋“潮”热、开封热,广大香港市民纷纷表达了要到开封体验大宋文化的强烈愿望。一大批国内、港澳台及海外媒体对此次展会活动给予了专题报道。

五是2019中国旅游服务产业发展论坛暨“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年会大获成功。中国旅游研究院戴斌院长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与会代表对我市文旅融合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来自“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成员城市的代表共同签署了《2019“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合作协议书》。我市与前来参会的联盟境外成员意大利的沃瑞斯市、奥塔圣圭利罗市、瓦拉罗市三个城市达成了在开封建立“意大利之村”的合作意向。此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成果丰硕,让开封再次成为了全国旅游界的热点城市。

六是举办了第四届开封艺术节。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出彩开封—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历时19天,共举行了3大类22项艺术活动18台演出12场大戏,共有13家省、市、县专业院团1000余名文化艺术工作者积极参与,推出了豫剧祥符调《党的女儿》、现代环保主题的杂技剧《槐树爷爷》等一批精品剧目。

可以说,在传承弘扬和展示开封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开封全年是亮点不断,也让开封在央视频频亮相,并成为中秋节央视热推的夜游亮点城市之一。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魏局长今天为我们所作的详细介绍和讲解,让我们对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编辑:王红利 韩嵩  摄像:郭栋 栗强 剪辑:郭栋)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