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提升政治站位 增强防范本领 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保驾护航

[河南环境]2020-04-15字号: |

提升政治站位 增强防范本领

——写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

伟大的思想起源于伟大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维护国家安全的伟大实践中逐渐形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了我们党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智慧和使命担当。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应对生态风险、核风险等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增强防范本领,严格环境监管,努力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保驾护航。

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

重温近代史上祖国屡遭侵略、内乱不已、生灵涂炭的惨痛经历,我们更要珍惜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发展、独立自主、团结共赢的良好发展格局。进入新时代,“四大考验”依然长期而复杂,“四种危险”依旧尖锐而严峻,十九大报告更是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包括生态安全和核安全在内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为强国复兴的安全保障和底线支撑提供了强有力的引领。居安思危,我们要时刻牢记,只有国家安全得到了保障,中华民族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实现;只有生态系统得到了保护,中华文明才能长盛不衰,美丽中国建设才能加快推进;只有以安全利用核能为前提,祖国前进的步伐才能更加坚定有力,现代化强国才能如期建成。

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必须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统筹考虑发展与安全、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以及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等各类安全问题,更要注意各类安全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转化。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石,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更是经济安全的基本保障,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吸取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的发展教训,把维护生态安全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福祉、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维持社会长久稳定的重要抓手。核能的开发利用给人类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同时也伴生着核安全风险和挑战。核安全事关国家安危、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及大国地位。无论是涉及国家的生存与军事安全,还是涉及国家的经济安全与能源安全,核安全都不可或缺。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努力提高保障国家安全的看家本领


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更具有新时代的特点,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成为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更是我们这代环保人的时代使命。

要加强学习,锤炼过硬政治本领。旗帜鲜明讲政治,系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坚持底线思维,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重视各领域国家安全的转化风险,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在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中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要强化研判,提升危机管控本领。充分认识国家生态安全、核安全等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发挥行业、部门职能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行业、生态环境系统国家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反应灵敏的风险研判体制机制,“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定期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适时开展专题研判,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持续做好国家安全风险防范化解。

要注重实践,增强监管执法本领。国家安全根本在于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在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福祉。要着眼于生态安全与核安全的监管需要,依法处置、严格执法,树立起法律的刚性和权威。努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活动,打造一支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要重视协商,提高协调配合本领。国家安全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具有系统性、隐蔽性、范围广等特点,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各相关协调机制的作用,改变“单打独斗”工作模式,完善纵横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密切配合。要重视互通有无、密切配合,必要时对各类国家安全隐患进行联合查处,形成全省国家安全“一盘棋”大格局。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古人撰青词以祈国泰民安,新时代环保人以实干勇立国家安全一线,在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维护国家安全各项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统筹开展涉及生态安全与核安全的协调工作,配合做好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等其他领域各项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省人民生态安全、核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