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李国敏局长就开封市执法工作现状作出的重要指示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05-12字号: |


5月7日下午,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书记、支队长韩俊涛带领支队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赴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就当前我市环境执法“大练兵”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向李国敏局长等领导进行汇报。汇报会上韩俊涛首先向李国敏局长及其他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领导汇报了当前我市环境执法“大练兵”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韩俊涛指出,进入2020年以来,开封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省环境监督执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四个一流”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环境执法这个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大练兵”活动,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助力全市污染防治攻坚。

加强队伍建设方面。2019年9月份后,局党组对支队领导班子和市属五区执法大队进行了人员调整。支队四个科中,有三名科长是新提拔的科长,市属五区执法大队大队长全部为新提拔(调整)人员,真正将那些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充实到了执法一线,活跃了一线执法队伍。

加强理论培训学习方面。支队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规范理论培训、开展“每周一课”等方式,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同时,开封市注重对干部进行廉政教育,要求全市环境执法干部要守得住初心、经得起诱惑、耐得住考验。去年年底,我们邀请市纪委专家领导就如何守住廉洁底线、加强执法为主题,为全市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进行培训上课。

执法“大练兵”活动及重点工作开展方面。韩俊涛就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疫情防控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上级交办环境污染攻坚问题整改核查专项行动、监督执法正面管理清单收集、汇总、排污单位一体化专项执法活动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向省局领导进行了具体汇报。韩俊涛强调,2020年,开封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在省执法监督局的具体指导下,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四个一流”有关工作要求,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争取打一个翻身仗。

汇报结束后省执法监督局李国敏局长玉香副总队长及业务相关处室领导分别针对我市工作具体情况提出要求。王玉香副总队长要求开封市下步工作中要在机构改革、业务知识培训、一体化执法及服务企业发展、廉洁执法等方面持续用力,争取取得更大实效。同时,王玉香强调,开封市要注重在实践中锤炼干部队伍,通过现场执法培训、现场授课等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助力污染防治攻坚能力。

杜连海副总队长指出,开封“大练兵”及执法工作总体感觉“一差、两好、三高”。“一差”即是开封市连续在近四年的“大练兵”工作开展中,没有获得过部里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整体情况处在全省18地市中游靠下,形势不容乐观。“两好”即一是开封市市委、市政府在重视环保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做得很好。在此次机构改革中,开封市对执法系统机构设置、队伍配备、待遇保障等方面都给与了很大的提升,保证了环保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在支持全市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做得很好。从2019年9月份以来,开封市局党组无论是在支队班子配置、基层一线执法人员配备等方面都给与了很大的支持,值得肯定和学习。“三高”方面,开封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要利用好开封市市委、市政府及生态环境局党组给予执法系统“两好”的大力支持,高视点谋划工作,高质量推动工作,高层次大力宣传,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争取2020年打一个翻身仗。

汇报交流会最后,李国敏局长针对开封市工作特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李国敏指出,针对目前开封市环境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有三点感受,一是开封市市委、市政府及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机构改革比较成功,改革后执法力量得到加强,干部职工权益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开封市执法工作目标规划较好。开封市支队按照“四个一流”工作目标开展工作,无论是队伍建设、队伍形象等方面都让人耳目一新。三是开封市环境执法工作抓的有声有色。截止目前,开封市无论办案量、处罚金额等各项指标相较往年都有很大的提升。

    针对今后工作开展,李国敏要求。一要抓班子,带队伍,努力打造环保铁军。开封市“四个一流”队伍建设目标与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打造环保铁军”的思路相一致。开封市要持续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素质提升等方面持续用力,早日向总书记环保铁军建设具体要求看齐。二要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攻坚能力。开封市要认真分析当前环境监察执法大练兵、污染防治攻坚、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有的放矢,瞄准目标,拿出实招,重点突破。今年以来,截止目前,开封市办理各类环境违法案件60起,罚款金额340余万元,相较往年进步很大,但距离省里先进地市还有一定差距(截止5月底,全省各类环境违法案件处罚金额达8000万余元)。另外,开封市执法过程中,案卷质量、案件数量、办案人员综合素质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三要抓练兵,强执法,助力攻坚战。要将执法“大练兵”工作开展融入日常执法工作及重点工作中去,在实战中练兵,以练兵促执法,以执法促练兵,在实战中锤炼干部队伍,提升综合能力,争取今年能被省局推荐国家先进支队。四要抓重点,育亮点,当好污染防治攻坚主力军。环境监察执法队伍是污染防治攻坚的主力军、排头兵,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这个重点工作不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有关要求,要坚决落实省厅有关工作部署,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好;要抓住一体化执法这个重点工作不放,坚决打击违法行为,同时要避免对企业检查过多、过频等现象,服务企业发展;要努力打造标杆企业,以标杆带一般,从而推动企业污染防治工作上台阶。五要抓创新,转方式,努力创新执法工作方式。要适用新形势对执法工作的新要求,面临新问题,研究新办法,在执法创新上用心、用力。要在“正面清单”这个新思路上用力,对企业差别化管理。可以在无人机检查执法、第三方检查、执法等方面进行实地探索,拿出好办法。六要抓廉洁,重服务,打造服务型执法队伍。我们执法队伍,每天都身处一线,每天都要与被执法者打交道,只有保持自身廉洁,才能确保铁面执法、铁腕治污,只有廉洁,才能确保自身政治前途和家庭幸福。同时,保持自身廉洁的同时还要注重主动为企业服务,要转变工作思路,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发展。


编辑: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