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光大环保能源(兰考)有限公司邀您线上参观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05-28字号: |
垃圾都去哪了呢?

垃圾是如何发电的呢?
今天我们带您到光大环保能源(兰考)有限公司开启环保之旅,了解垃圾发电技术


光大环保能源(兰考)有限公司是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在河南省投资的首个县域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以城乡生活垃圾为燃料进行电力生产的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企业。

光大环保能源(兰考)有限公司占地约100亩,一期工程每天可接收750吨垃圾进行处理,每年可处理21.9万吨生活垃圾,发电约7000万度。项目于2016年8月26日开工建设,2017年11月25日完成72+24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

厂区分为生活区和生产区,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的一楼厂房多功能展示大厅。大厅展示有:1:110厂区模型、工艺流程示意图、生活垃圾知识图、垃圾焚烧处理技术。

1:110厂区模型

工艺流程示意图:所有的环保物资和垃圾运输车辆全部从物流门进出。生活垃圾经物流门通过地磅称重后,经过引桥进入卸料平台,然后将垃圾倒入垃圾仓内,进行5至7天的发酵去除水分,发酵好的垃圾,通过垃圾吊投入焚烧炉内燃烧,垃圾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将水加热成蒸汽,蒸汽推动汽轮机发电机旋转,最终实现垃圾发出绿色电能。

生活垃圾知识

垃圾焚烧处理:垃圾焚烧还会产生烟气、飞灰和炉渣,和渗滤液一起被称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一进四出”。

大家知道,垃圾焚烧时肯定会产生烟气,我们为什么看不到烟囱冒烟呢?主要是因为该公司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处理工艺,将烟气中的大颗粒全部捕获,其实你们平时看到某些烟囱冒烟,甚至冒黑烟,那就是大颗粒随着气流在快速的运动。

垃圾焚烧完将产生的35%左右的炉渣,3%左右的飞灰,从垃圾占有的空间来说,这些占有的空间很小,仅占原来的10%,炉渣可用于制砖或工业辅助材料,实现资源综合利用;飞灰经过螯合固化后进行填埋处理,最终实现垃圾处理后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垃圾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我们称为渗滤液,该公司通过水处理中心处理后用于厂内循环、景观池及绿化用水。

一楼了解完,我们前往二楼看看吧!

二楼VI区,主要展示了光大的发展历程、企业荣誉、领导关怀、项目分部等情况。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为中国光大集团旗下实业投资之旗舰公司。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光大国际现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世界知名的生态环境集团。作为中国首个一站式、全方位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光大国际在环境、资源、能源三大领域全面布局,主营业务包括垃圾发电及协同处理、生物质发电、危废及固废处置、环境修复、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供水、水环境综合治理、垃圾分类、环卫一体化、资源循环利用、无废城市建设、节能照明、装备制造、分析检测、绿色技术研发、生态环境规划设计、环保产业园等。国内业务遍及23个省(市)、自治区,180多个地区;海外业务已布局德国、波兰及越南市场。

项目建设历程

现在我们进入的是二楼集中控制室,集中控制室是生产运行控制中心,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控制技术,基本全部实现远程控制及操作。呈现在我们前面的是全厂监控系统,运行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对全厂设备及垃圾进厂流程进行远程监控。

中间大屏幕数据是按照河南省环境保护厅要求,每条焚烧线烟气出口各设置一套烟气在线监测设备,监测烟气污染物的全部参数,数据通过通讯接口与环保部门联网,方便政府在线监督管理,同时,CEMS实时数据还传至厂区门口的户外大屏,实时公布烟气实时排放值,以便社会群众监督

户外大屏图片

  现在您进入的是垃圾吊控制室。垃圾仓长约43 m,宽24m,深27.4m(地上 22.9m ,地下-4.5m)。垃圾仓是一个具有防渗防腐,处于负压状态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密闭大坑,其容积为28276.8m³,按照功能分区分为:堆放区(用于堆放刚入厂的新鲜垃圾),发酵区(正在发酵的垃圾,发酵时间冬季5-7天,夏季3-5天),投料区(垃圾发酵结束,可投入燃烧),垃圾发酵完成后由前面的液压抓斗投入垃圾仓右侧的焚烧炉入料口,送入炉内进行焚烧。垃圾堆放所产生的垃圾渗滤液则通过垃圾仓底部的格栅进入全厂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集中处理。
         本次的生活垃圾处理环保之旅就要结束了,希望通过这次参观,能让同学们对我们的环保处置工艺有更深刻的了解。大家今后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要尽量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同时不乱扔垃圾,注意垃圾分类,为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