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市环境污染攻坚办技防部 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汴梁晚报]2020-06-12字号: |

市环境污染攻坚办技防部成立于2019年6月。该部围绕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加强技防能力建设,先后推进了工业企业视频监控、用电监管工作,组建了市环境污染防治监测监控调度指挥平台及污染防治(云视讯)网格员队伍等。一年来,我市生态环境技防监控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以创新精神提升技防能力

市环境污染防治监测监控调度指挥平台有效整合蓝天卫士、建筑工地扬尘监管、建筑垃圾大数据监控等7个系统,形成巡查、通报、督办、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制度,实现了环境攻坚工作的全面指挥调度,全年通过平台交办解决问题1.1万个。

无论是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和蓝卫士视频监控深度融合,还是建筑工地和渣土车监管,都实现了人在电脑前,根据监测数据异常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巡查、管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市环境污染攻坚办技防部主任郭一说:“下一步,我们将建立综合管理平台,将系统所有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后,形成数据模块,实现技防向智防的转变。”

以担当精神狠抓重点难点

用技术力量服务环境监管治理是一项新课题、新任务。市环境污染攻坚办技防部成立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敢于抓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强化责任担当,以铁心、铁面、铁腕严格治污。他们从严查砖瓦窑企业、强化渣土车和商砼车辆管控入手,组织人员进行摸排、比对、校准,督促企业整改,倒逼企业向正规化、绿色化发展。他们出台管理办法,利用技防管理系统,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严厉打击污染车辆违规运输现象。

技防建设的推进有压力也有阻力,为了引导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快绿色发展,他们“车不停、人不歇”,白天跑企业推进工作,晚上加班整理数据,有时候分析总结会要开到凌晨两三点。新安装工业企业视频监控956家、安装电力数采1607家,在全省率先启动工业企业视频监控和用电监管工作。

以务实精神巩固治污成效

市环境污染攻坚办技防部厘清工作思路,树立明确目标,在努力干、加油干的同时,借助市委、市政府“三大攻坚”交办会推动问题整改,有效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利用日调度、周约谈、月点评机制,完善调度机制、督导机制、考核机制;对企业排污、数据造假、施工工地违规、黑渣土车等问题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务求治污实效。

市环境污染攻坚办技防部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站在污染防治最前沿,奋力攻坚克难,使生态环境保护从人防到技防、从技防到智防,一步一个脚印,绘就智慧环保新蓝图。

汗水换来优异的成绩。市环境污染攻坚办技防部被评为2019~2020年度秋冬季环境污染攻坚突出贡献单位。他们深知,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任重而道远,唯有继续努力,才能取得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