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第一阶段初战告捷(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2020-06-18字号: |

“‘云课堂’以企业的视角进行在线申报登记,一步一步操作,一项一项指导,我们很容易就理解了。”重庆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

随后,他还利用“排污许可”抖音平台,当场咨询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专家“主播”们手把手教,耐心解答。

不仅重庆,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正在全国各地紧锣密鼓地开展。






目前,全国固定污染源底数基本摸清。除湖北外,第一阶段全国其他各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33行业65.12万家排污单位清理整顿,排污许可全覆盖第一阶段初战告捷。



全面摸排,“一个都不能少”



如何把量大面广的固定污染源纳入监管轨道?


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保障工作专班结合各类信息数据,将全国3000余万条固定污染源信息分地区、分行业进行梳理统计,又全面铺开完整性和准确性检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采取自选动作,进一步完善清单。


北京市深挖现有数据,摸排环境日常管理中执法、审批、总量减排、监督性监测、外单位转来注销生产许可证公告等信息。在此基础上,函询工商、税务、电力等部门查遗补漏,内外同时发力,扎实摸清底数。


“要做到以排污单位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及环境影响程度大小,科学分类,差别管控,有必要把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大气污染源解析清单等纳入摸排范围。”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副处长沈三保告诉记者。这一自选动作,将全省共计10464家企业全部纳入清单,涵盖水泥、汽车制造、石化等行业。


据统计,全国各省区市已将370.8万家排污单位纳入摸排范围。


与此同时,宣传覆盖面持续扩大。


线上,各省推出《致全省各企事业排污单位的一封公开信》,成为“刷屏爆款”,帮助企业负责人“划重点”。


线下,河南省郑州等市在公众区域电子屏宣传排污许可,在产业集聚区、乡镇醒目位置、企业周边贴标语、拉横幅。“咱老百姓都知道排污许可政策,更别说企业自己了。”当地群众说。


结合辖区多民族聚集、多语言交流融合的情况,青海省果洛州、玉树州生态环境局安排掌握少数民族语言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逐户通知,进一步做好宣传和排查。



高压推进,“一天也不能误”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收官之年的工作步调,距离2020年年底还有200多天,全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的最后期限也正在逼近。


如何顶住压力,加快工作推进?


每一天都是关键点。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保障工作专班日调度、周报告、半月通报,及时掌握各省工作进度,督促工作不断提速。


压力层层传导。吉林省倒排工期,对于当日工作未完成的地区,当日电话督促,次日仍未完成的发文通报,三日仍未完成的现场督办。目前,吉林省内已有15个进展缓慢的县区收到了预警通知。


通报、督导、督办、约谈,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立“日报”“周报”动态调度和指挥部包干组周例会机制,已经现场督办25次。


难度大,是现实。广东、四川、湖南等省份“硬核”担当,将排污许可工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的扎实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时间紧,任务重。相较于数以万计的固定污染源,现有清理整顿工作人员的力量捉襟见肘。江西积极协调,投入近4000人参与清理整顿工作。


“各地政府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由乡镇、园区管委会开展政策宣传、下发相关文书,督促辖区内企业申报、登记。”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社会力量积极补位,生态环境局或企业聘请环保管家、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审核申报材料,配合开展质量控制。


“各方齐心协力,江西省提前完成了第一阶段任务。”工作人员说。


上海市走出了一条科技加持的路子,开发微信应用小程序“排污许可分类查询”。输入企业所在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点击提交,就能实现智能分类,判定管理级别,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严抓质量,“一点都不放松”



时间紧,任务重,但质量不能下降。


全力包保指导,全天答疑解惑,全程追踪核查,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保障工作专班多措并举提高清理整顿工作质量。各地你追我赶,实招频出,确保成效。


凡事预则立。天津市重点加强发证前的抽查检查,先后组织3批次对3.4万余家企业开展抽查。


“对疑似行业类别有误、疑似管理类别有误、特殊情形标记错误等问题,反馈给各区,督促核实修正,保障发证质量。”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结合清理整顿阶段涉及畜禽养殖单位较多的情况,天津市还安排技术人员对畜禽养殖行业数据进行了专项质量核查。


清理整顿的过程,也是工作总结细化的过程。


“某排污单位生产塑料汽车零部件,应当归为汽车零部件行业,还是塑料制品行业?”


福建省把各地反复提问、容易混淆或出错的代表性问题收集起来,通过一问一答,清晰明了。


“目前已经整理出了两批《名录常见问题80问》,下发市县转发企业。”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调研员吴庆华表示。


问题源自实践,解答指导实践,填报更加精准。


核查,既是对已经完成的工作进行检验,也能为后续工作提供借鉴。


生态环境部针对各地填报的“无实体企业”“永久关闭企业”等具体类别企业进行深入分析,“例如无实体企业,从区域分布上看,山东、辽宁、河南等省份居全国前列,从行业分布来看,占比高的是牲畜和家畜饲养、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等行业。”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工作人员举例道。


分析的结果及时反馈,提醒企业类型相对集中的地区或行业,尽量减少错误标记情况,为“应发尽发”提供保障。


在地方,广东省抽查21个地市的195份排污登记表,将有关疑似问题反馈相关地市核查整改;河北省抽取64张钢铁和43张焦化排污许可证,针对存在问题向各市予以通报……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持续高压推进第二阶段91个行业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同时加快排污许可与环评、监测、监察等制度的联动衔接,强化成果应用,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