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举办环境执法案卷点评讲解暨环境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会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06-28字号: |

6月18日上午,开封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维也纳国际酒店召开全市环境执法案卷点评讲解暨环境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会,邀请省环境执法监督局一级调研员杜连海副总队长及相关专家领导,对我市2020年以来环境执法案卷进行现场点评,并对环境执法业务知识进行授课讲解。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体成员、各县区环境执法中队长以上人员参加了培训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宏出席会议并在开幕词中做出重要讲话。

刘建宏指出,环境执法队伍是我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是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一把钢刀、有力拳头。环境执法工作干的好坏,关系着市委、市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能否得到高效贯彻落实,关系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效果,关系全市生态环境改善。为加强全市环境执法力量、队伍建设,局党组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执法支队领导配备,各区执法力量加强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下步,全市环境执法工作要对照“四个一流”要求,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贯彻落实省环境执法监督局有关安排部署,查找不足,自加压力,夯实责任,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培训会过程中,耿天宇、李萍两位专家律师对我市环境执法案卷进行点评,针对案卷中出现的职权不清、法律法规条例不适用、处罚主体不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就环境执法过程中的调查取证、询问笔录、案件立案、案件审批、案卷制作、法律适用等专业知识进行讲解;省环境执法监督局周莹主任对河南省2020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有关工作进行了讲解。

培训会最后,省环境执法监督局一级调研员杜连海副总队长做重要讲话,杜连海总队长指出:目前开封市环境执法工作存在三点不足:一是环境执法及“大练兵”工作相对落后,国家级先进支队、先进大队、先进个人三项指标在过去4年大练兵评比中处于落后局面;二是开封市案件数量少、罚款数额少,案卷质量不高;三是执法队伍部分同志进取意识不强。对此,杜连海总队长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定期开展案件评审大会,对案件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评审,逐步消除执法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向其他先进地市多学习、多交流、多取经,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二要市支队、县区大队注重培养自己的专业的法律方面的人才,在日常的工作中与法规科室无缝衔接,提升案件质量。三是要及时将办理的案件在网上公开。


编辑: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