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贯彻落实省委“三散”专项督察 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07-24字号: |


20191212日至1228,省委第一“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对开封市开展了“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于2020516向我市反馈了督察意见,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切实确保省委“三散”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自觉,突出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把整改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推进相结合,把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与改善民生相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二、整改原则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突出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范围内整改工作负总责,形成推动整改的强大合力,确保全面整改、深入整改、彻底整改。

坚持长短结合、实事求是。对照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结果导向,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加快办结;需要分阶段推进的,把握节点,抓紧整改,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果;需要长期整治的,持续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剖析问题成因,深挖问题根源,把握关键因素,在紧盯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着力从提升思想认识、完善长效机制、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从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解难题。

坚持依法整改、分类施策。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坚持精准治理、科学治理、分类施策,依法依规开展问题整改,严禁整改工作简单化、“一刀切”。

三、主要目标

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对照反馈意见,细化整改任务,建立整改清单,逐项抓好落实,确保省委第一“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核查到位、措施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取得实效、群众满意。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四、整改措施

针对省委第一“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梳理细化,制定《开封市关于省委“三散”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确定35项整改任务,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县、区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履行好相应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准确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内容,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二)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坚持精准、精确、精细,聚焦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严格落实控排控尘、控车、控油、控烧措施,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积极稳妥推进散煤治理,扎实开展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打好工业企业绿色升级攻坚战役,持续实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扎实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开展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打好城乡扬尘全面清洁攻坚战役,严格施工扬尘污染管控,大力推进城市道路、国省干线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加强城市绿化建设,提高城市清洁水平。  

(三)强化保障持续推动省委“三散”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侯红任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磊任第一副组长,副市长钱忠宝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市领导副组长,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原则,统筹推进全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强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整改项目一线解决问题机制,开展全市常态化督导。

二是强化推进落实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省委“三散”专项督察整改任务的协调、调度、督办、检查,掌握整改进度。加强对省委“三散”专项督察整改任务的督办、检查。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开展现场检查验收,督促各项整改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做到失责必究。强化责任对象,做到职能清晰、权责一致、有责必问、失责必究。加大监督力度,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整合监督资源,形成有效监督的合力,确保权力阳光运行。加大管理力度,做到从严要求。保持干部永不懈怠的干劲,抓督察的韧劲,抓工作的狠劲。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加大省委“三散”专项督察整改宣传工作力度,健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信息公开机制,利用“一台一报一网”和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及时公开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推进省委第一“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整改方案、经验做法、整改成效、典型案例以及整改工作开展、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查处和责任追究、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等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营造浓厚整改氛围。

五是强化工作统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把抓好省委第一“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整改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能力,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督察整改推动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切实把督察整改成果体现好、运用好、巩固好,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开封市关于省委“三散”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清单

 

 

 

 

 

 

 

 

 

 

 

开封市关于省委“三散”专项督察反馈意见

整改任务清单

 

对照委第一“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反馈意见,经过逐项梳理,共分解整改任务635项。

(一)三散污染专项治理贯彻落实不到位

问题1:开封市一些部门和单位没有深刻领会、认真贯彻省三散污染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存在认识不深入、思想有偏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整改目标:“三散”污染治理工作会议精神更加自觉,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夯实,省三散污染治理工作目标全面落实。

整改措施:1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三散污染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增强环保责任意识,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对辖区环境保护工作统筹谋划、安排部署、跟踪问效,形成环保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各职能部门要做到履职尽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环保工作合力。2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三散污染治理责任,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地方和部门,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责任领导:侯  红、高建军

:各县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市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

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2:交通运输三散污染治理任务未完成。《开封市三散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汴环攻坚办〔2019348号)中明确要求:“由开封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对国省干线公路两侧50米范围内进行整治,实现‘三无’、‘两化’(无垃圾、无杂物、无积尘,硬化、绿化)”,而开封市交通运输局没有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没有实现既定的目标。

整改目标制定交通运输领域三散污染治理整改方案,实现国省干线公路两侧50米范围内三无两化

整改措施1市交通运输局制定《开封市交通运输领域三散污染治理省委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2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各县区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国省干线公路两侧50米范围内的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三无”“两化3重点做好临路村庄、商铺门前及平交路口等的绿化硬化工作,以绿化为主,硬化为辅。

责任领导钱忠宝

:牛彦斌、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3《开封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汴交环防办〔20199号)提出:“20196月底以前完成国省干线公路专项治理,并在20197月起,对未完成任务的依规进行问责,专项治理不到位。

整改目标实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

整改措施 1)开封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国省干线公路城区段的路域治理工作。(2)各县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养护路段路域治理工作。(3)交通执法部门协助公路管理部门开展国省干线公路路域治理工作。

责任领导钱忠宝

:牛彦斌、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4《开封市交通运输行业集中做好三散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汴交环防办〔20196号)提出:持续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治理,督促乡镇政府及时清理过村路段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此项工作落实效果不理想。

整改目标实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

整改措施1各县区政府依据农村公路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主体责任。2大力推广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各级路长负责相应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重点做好过村路段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清理工作。

责任领导钱忠宝

   人:牛彦斌、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5农业三散污染防治不到位。《开封市三散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汴环攻坚办〔2019348号)明确要求:由开封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加快低扬尘花生收获机具研发、生产和推广,对加装防尘装置的给予补助,此项工作没有落实到位

整改目标积极推广低扬尘花生收获机。按照《关于下达花生收获扬尘治理等补助资金的通知》的要求将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下拨补助资金110万元落实到位。

整改措施1)积极与有关农机生产企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低扬尘花生收获机生产、研发进度,发现成熟机型及时引进我市进行推广。(2发《关于加快落实花生收获扬尘治理补助资金的通知》,要求祥符区、尉氏县严格落实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花生收获扬尘治理等补助资金的通知》,按照时间节点实施完毕。

责任领导  

:黄东兴、相关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农机中心、相关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2020731

问题6《关于开展农业机械扬尘防治工作的通知》(汴农机字〔20196)明确提出:“对产生作业扬尘严重的花生脱壳玉米脱粒等经营场所,建议县、乡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排查查处力度,没有扬尘防治措施的责令其限期进行加装机具防尘除尘设备,对拒不整改或改造不彻底的,由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或取缔”,此项工作没有得到认真落实。

整改目标通过对花生剥壳、玉米脱粒场所进行规范整治,使我市花生剥壳、玉米脱粒作业扬尘现象得到有效管控。

整改措施1各县区按照《开封市花生剥壳作业扬尘治理实施方案》(汴农文﹝2019117号)《开封市花生剥壳作业机械扬尘整治验收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对本辖区花生剥壳和玉米脱粒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整改,并建立整改台账,实施动态管理。2各县区将整改台账报市农机中心备案,严格督察如发现落实不到位问题,严肃追责。

责任领导  

:黄东兴、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农机中心、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2020630

问题7:《开封市花生剥壳作业扬尘治理实施方案》(汴农文〔2019117号)明确提出:“花生剥壳作业禁止区域包括省道及省道以上公路500米以内的道路两侧、县乡道300米以内的道路两侧乡村公路200米以内的道路两侧”,此项工作没有落实到位。

整改目标对禁止区域内原有花生剥壳场所进行全面排查,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依法取缔。禁止区域内一律不准新建场所

整改措施1各县区严格落实《开封市花生剥壳作业扬尘治理实施方案》中省道及省道以上公路500米以内、县乡道300米以内、乡村公路200米以内的道路两侧,居民集中区、环境敏感点周围500米以内,以县城区为中心辐射5公里范围内为禁止区域的规定。新建花生剥壳场所严禁在此区域内选址。2对禁止区域内已通过验收的花生剥壳、玉米脱粒场所,待设施老化作业标准达不到环保要求后,依法取缔,确保禁止区域内花生剥壳、玉米脱粒经营场所逐年减少,直至完全取缔。

责任领导  

:黄东兴、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农机中心、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8工业、公交、物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工作严重滞后。《开封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汴环攻坚办〔2019156号)明确要求: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大力推动铸造企业整合,改变分散、无序状况,特别是铸造企业较为集中县区,要规划建设铸造专业园区新增、更新的邮政、出租、轻型物流配送车辆实施以新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比例不低于85%,公交车年底前实现全部更新,通过现场查看和调查询问,以上两项工作推进不力,未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目标。开封市城市公共交通车辆1250辆,更新新能源车辆941辆(含混合动力),2019年仅更新新能源车辆46辆;开封市邮政车辆162辆,仅更新新能源车辆1辆;开封市出租车2635辆、环卫车140辆,均未进行新能源车辆更新。

整改目标积极推动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引导符合条件的铸造企业入园发展。开封市城市公交车2020年底完成国燃油车辆淘汰工作。分批完成在用燃油出租车置换工作,新增、更新的出租车实施以新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比例不低于85%

整改措施1)成立市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加大铸造企业整合入园工作推进力度。(2)开展行业调查,摸清铸造企业底数,按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产能公示。(3)督促铸造企业较为集中的尉氏县政府,成立相应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尽快规划建设铸造产业园区,制定铸造企业整合入园工作方案,按时间节点动员铸造企业搬迁入园。(4)城市公共交通车辆新能源更新:淘汰128辆国燃油车辆,年内新增60辆新能源公交车。(5)出租车新能源车辆更新:宣传引导出租车经营者购买新能源车型,注册登记全部使用纯电动车辆。(6邮政车新能源车辆更新:标准车11辆,已在20198月份全部封存。开封邮政分公司加大与省邮政分公司沟通力度,协调更新能源车辆。7)环卫车新能源车辆更新:按照车型更新、深度治理、淘汰报废的原则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新增、更新的环卫车辆全部纯电动化

责任领导王秋杰、黄玉国、钱忠宝

:牛彦斌、苏德超、孔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城市管理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9轻型物流配送车辆既未进行排查统计,也未开展更新工作,新能源汽车更新进度非常缓慢。

整改目标加快轻型物流配送车辆更新新能源汽车工作进度。

整改措施1轻型物流配送车辆监管部门开展行业调查,摸清轻型物流配送车辆数量、结构。2研究轻型物流配送车辆更新新能源汽车财政支持政策,加快配套充电设施建设。

责任领导王秋杰、钱忠宝

苏德超、牛彦斌

责任单位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10在轻型物流配送车辆监管和新能源汽车更新方面,开封市交通运输局和工业和信息化局相互推诿,均称本单位无此职责,造成工作棚架。

整改目标确定轻型物流配送车辆监管和新能源汽车更新牵头部门,推动轻型物流配送车辆更新新能源汽车工作。

整改措施1明晰工作责任,确定市交通运输局为轻型物流配送车辆监管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负责新能源汽车更新工作2强化责任对象,做到职能清晰、责一致、有责必问、失责必究。

责任领导王秋杰、钱忠宝

苏德超、牛彦斌

责任单位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11从督察组现场检查和部门走访情况来看,开封市交通运输局、开封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省、市污染防治攻坚和三散污染治理政策要求,学习不深入、理解不透彻、贯彻不得力,落实不到位,没有尽到三管三必须的部门职责。在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上,比葫芦画瓢发文件,没有深入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甚至出现推脱责任、推诿扯皮、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由于一些部门所承担的大气污染防治和三散污染治理工作任务没有完成,道路扬尘治理不力,夏秋两季农业面源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致使开封市PM10居高不下,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受到影响。

整改目标省、市污染防治攻坚和三散污染治理政策要求更加自觉,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夯实以强有力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的部门职责。

整改措施1)认真贯彻省、市污染防治攻坚和三散污染治理政策要求。增强环保责任意识,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对涉及领域内环境保护工作统筹谋划、安排部署、跟踪问效,形成环保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2)落实政府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市县相关部门管理直接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持续坚持 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网格管理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责任体系。(3)对秸秆禁烧和农机扬尘、道路扬尘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应急处置措施、落实督查通报和处罚问责措施。(4)强化污染防治攻坚责任,对工作落实不力、任务选择性执行的地方和部门,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责任领导  玲、钱忠宝

牛彦斌、刘  黄东兴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机中心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二)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有待加强

问题12台账清单不清晰。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提供的县区散乱污企业台账明细格式不统一,一些散乱污企业填报存在着地址不详、名称不全、影像图片与实际情况不符、明细表签字栏空白等问题。

整改目标统一台账格式、完善地址、完善单位名称、补全影像图片、补全责任人签字。

整改措施组织各县区对现有明细表进行重新整理,将填写不规范、填写不完整、现场照片存在缺漏、责任人签字栏空白等问题逐一进行完善并最终归档。

责任领导王秋杰、钱忠宝

:刘建宏、苏德超、各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问题13标准界定不明确。开封市散乱污企业界定标准按照豫环攻坚办〔201944号及豫环攻坚办〔2019103号制定,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判定标准不明确问题。如有的个体工商户被列入散乱污企业,相同类型商户一部分列入提标改造类,而另一部分列入关停取缔类;一些企业所有手续均不合规(所有栏均填写)仍被列为提标改造类;一些可以提标改造的小企业,直接予以取缔;某些已经取缔的散乱污企业进行二次取缔;一些不需要办理环评手续的个体工商户,也要求提标改造、办理环评手续等。

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标准,对台账内企业进行科学分类。

整改措施12019散乱污台账进行筛查,对现有界定结果不符合标准的企业予以明确,确保台账内企业均做到准确归类。2在后续工作中积极与省环境攻坚办对接,明确界定标准并及时向所属县区传达到位,确保在今后的排查过程中不再出现此类问题。

责任领导王秋杰、钱忠宝

刘建宏、苏德超、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2020630

问题14验收把关标准不高。一些已提标改造完成的企业经现场检查仍未整改到位;部分企业整改验收时间与实际不符;部分已关停取缔企业未按两断三清要求落实。

整改目标确保提标改造类企业整改到位、严格落实取缔类企业两断三清工作要求。

整改措施1)联合验收,强化监管。组织生态环境、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验收工作组,对 散乱污企业开展实地复核检查,并对照各县区填报的《开封市散乱污企业排查明细表》进行核实,经验收工作组组长、成员签字后送相关部门盖章认可。(2)通过复核验收的散乱污企业纳入网格化日常监管,并由各县区安排专人定期巡查,严防死灰复燃现象发生。

责任领导王秋杰、钱忠宝

刘建宏、苏德超、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15排查整治存在盲区。城市周边国省干线、县乡公路两侧、村庄周边存在大量废品收购、木材加工等小作坊式经营点,成为藏污纳垢的盲点,一些废品收购厂院内废旧塑料、废旧钢材、废旧电池、杂物等乱堆乱放,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油渍斑斑,尘土飞扬,没有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也对区域土壤和地下水构成污染隐患。

整改目标加强废品收购行业、木材加工等行业排查整治,对不符合相关标准的点位依法予以整改或取缔。

整改措施1依法取缔无证经营的废品收购站和违章、扰民的废品收购站。(2)要求各县区以乡镇(办事处)为单位对废品收购站(点)、木材加工等小作坊式企业进去拉网式排查,在治本上下功夫,做到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建立台账综合整治,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排查,回头看。3对木材加工作坊采取加装环保设备等方式消除污染,对无条件或无意愿整改的点位依法予以取缔。4利用一中心四平台网格化管理,组织各级环保网格员对城郊和农村社区散乱污企业做到应查尽查、查清尽报。

责任领导王秋杰、钱忠宝

刘建宏、苏德超、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16动态清零工作不到位。督察组现场检查10天左右的时间里,发现开封市20多家散乱污企业,说明开封市在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和治理方面工作还不深入、不彻底。

整改目标加大动态清零力度,严防死灰复燃现象发生。

整改措施1)开展全方位督查、暗访,督促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实施划分网格、责任到人、明确任务的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实行多部门联动执法,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环境监管网络。(2)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依法依规开展专项取缔行动,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工作落到实处。(3)进一步加强巡察督导,对工作不力不落实的严肃责任追究,以严格的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责任领导王秋杰、钱忠宝

刘建宏、苏德超、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17:开封市散乱污企业主要集中在小建材行业、废品加工行业等方面,其中禹王台区等市区周边区域小建材企业作业方式粗放,污染防治设施简陋,物料露天堆放,厂区地面积尘深厚,扬尘污染严重;废品加工企业场院及其道路均未硬化,地面尘土深厚,车辆经过尘土飞扬;无证从事汽车、家电拆解作业,油污油渍、危险废弃物遍地,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场院内废品垃圾大面积露天堆放,环境脏乱差。

整改目标加强小建材行业、废品加工、汽车、家电拆解等行业排查整治,对不符合相关标准的点位依法予以整改或取缔。

整改措施1依法取缔无证经营的废品收购站和违章、扰民的废品收购站、小建材、汽车、家电拆解店。2)对废品收购站(点)、小建材、汽车、家电拆解店等小作坊式企业进去拉网式排查,在治本上下功夫,做到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建立台账综合整治,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排查,回头看。

责任领导王秋杰、钱忠宝

刘建宏、苏德超、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 、市工信局、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18尉氏县、通许县等县乡道路两旁存在大量传统木材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无环评手续;露天加工作业,无污染防治设施;场地未硬化,物料随意堆放,环境脏乱差,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整改目标:制定传统木材加工企业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管理。

整改措施1开展板材类企业整改提升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制定考核细则,成立检查组进行检查,对板材类企业集尘设施、物品摆放、地面硬化、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考核督导。建立一企一档,对检查工作中所填写的表格和影像资料进行梳理归档,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2具备整改能力的提标改造,不具备整改能力的依法取缔。

责任领导王秋杰、钱忠宝

刘建宏、苏德超、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19尉氏县、通许县、祥符区等县区道路两侧花生脱壳、玉米脱粒和玉米芯粉碎等小企业较多,在加工作业、车辆装卸和运输过程中造成区域大气污染。

整改目标严格按照上级关于花生脱壳、玉米脱粒和玉米芯粉碎等工作有关要求,抑制和减少农机作业扬尘。

整改措施1全市范围内花生脱壳、玉米脱粒和玉米芯粉碎等小企业进行全面排查,要求农作物脱壳脱粒企业安装除尘设备。未按要求安装并违法生产经营的一律依法取缔,严厉处罚。(2)在检查监管过程中对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及各类农业机械操作人员做好扬尘防治的宣传教育及提供技术方面的指导。(3)规范车辆装卸及运输行为,车辆装卸及运输途中采取必要的抑尘降尘措施,避免扬尘污染。

责任领导  

黄东兴、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农机中心、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三)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问题20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开封市存在107个扬尘污染点,扬尘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整改目标督导组反馈的107个扬尘点彻底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1)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和措施,各类施工工地必须坚决落实开工前六个到位、施工中六个百分之百。(2)强化道路扬尘污染防控。做好城市主次干道、普通公路的清扫保洁,重点加强对城市建成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绿化带、慢行道、人行道的环境卫生保洁力度。(3)加强农业面源扬尘污染管控。对花生剥壳、玉米脱粒设备加装防尘设施。农机作业利用无风天气,集中组织机械高效作业,大风天气实施管控,有效抑制农机扬尘污染。(4)加大物料堆场扬尘污染管控力度。开展集中检查,全面排查物料堆场问题,对排查问题及时跟进,立即处理,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  玲、黄玉国

  、黄东兴、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控尘办、市农机中心、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21拆迁工地和施工工地污染问题较重。老城区改造拆迁工地,建筑垃圾长年堆放,一盖了之,苫盖网布老化破损,风起尘飞;一渠六河整治工程、市政管网建设工程等施工工地,施工土方、现场砂浆、砂石料堆覆盖不严,施工车辆冲洗不到位、带泥上路;渣土车等运输车辆密封密闭不严,六个百分之百没有落实到位。

整改目标完成拆迁工地和施工工地污染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施工车辆、渣土运输车车身及轮胎不冲洗干净不得出场。

整改措施1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等制度;加强巡查督查力度,发现问题依责进行处罚。2严格规范建筑垃圾运输,确保车辆洁净上路,切实加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3加强督查、巡查,加大查处力度,开展集中检查、专项检查,及时对老化的防尘网进行更换。对检查存在问题的项目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监控平台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立即处理,形成高压态势,严管重罚。

责任领导黄玉国

  羽、陈  新、  宜、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责任人

责任单位市控尘办、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22国省道路和县乡道路扬尘污染严重。310国道、327省道、开柳路、开尉路、开杞路等道路扬尘污染仍然突出,国省道三无、两化落实不到位,开柳路、开尉路等道路两侧未硬化,干燥天气积尘深厚,车辆经过尘土飞扬,阴雨天气泥泞不堪;道路两侧50米内仍存在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杂物,路域环境治理不到位。

整改目标实现“三无”“两化”、“全路无垃圾,行车无扬尘”。

整改措施1国道310原省道327、现省道316(开杞路)、省道219开尉路:一是道路两侧50米范围内路域环境治理由属地政府依照“三无”“两化”标准认真落实,重点做好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的清理及两侧绿化硬化工作。二是公路管理部门依据自身职能,做好道路的清洁养护工作;三是道路施工单位做好施工区域内的扬尘防治工作。四是交通执法部门协助公路管理部门开展国省干线公路路域治理工作。2开柳路:龙亭区人民政府重点做好路肩以外裸露土地的绿化硬化工作,以绿化为主,硬化为辅,实现“三无”“两化”。市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处负责道路的清扫保洁,达到全路无垃圾,行车无扬尘。交通执法部门协助公路管理部门开展公路路域治理工作。

责任领导钱忠宝

牛彦斌、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责任人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23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到位。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等城乡结合部一些道路破损严重,坑洼不平,大型运输车辆经过,颠簸撒漏,尘灰四起,造成区域大气污染严重;垃圾围城现象突出,卫生死角较多,废弃场院地面裸露,尘灰深厚,城市清洁行动、道路保洁以克论净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

整改目标加强道路扬尘治理监督检查,加大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频次,保持道路干净整洁,避免扬尘。组织开展城市清洁行动,生活垃圾及时清除,做到城乡结合部垃圾清理、环境清洁无死角。

整改措施1市清洁行动常态化。以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居民区等城市环境卫生薄弱地区为重点,对破损道路及时修补,确保道路平整。按照扫、洗、冲、喷系统化作业步骤,洗扫车、洒水车、高压冲洗车、雾炮车等环卫专业车辆联合作业,人工及时保洁,每周对城区道路进行全方位清洗。2每周三次对各区以克论净示范街道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以克论净示范街考核标准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对于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督办。每周一次对城市清洁行动、公厕和中转站管理、垃圾填埋场运行、农村垃圾治理等工作进行检查。每月进行排名,编发简报,报送各区、市直相关单位和市主要领导。各县、区环卫部门每天对日常作业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责任领导黄玉国

  羽、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责任人

责任单位市控尘办、市城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24农业面源季节性污染问题突出。开封市土质以沙壤土为主,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夏秋两季农业机械收割和播种作业时,没有按照省里要求应用先进技术加装防尘抑尘装置,造成阶段性扬尘污染严重;后期一些花生脱壳、玉米脱粒等农业机械不但在禁止区域内加工作业,而且作业时也无防尘抑尘措施。致使在夏秋时节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突出,PM10陡然上升,对开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

整改目标采取防尘抑尘措施,尽快解决农业面源季节性污染问题,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整改措施1加强三夏(夏收、夏种、夏管)、三秋(秋收、秋耕、秋种)农机作业扬尘污染防治宣传及治理指导,利用无风天气,集中组织机械高效作业,大风天气实施管控,有效抑制农机作业粉尘排放。2按照《开封市花生剥壳作业扬尘治理实施方案》(汴农文﹝2019117号)《开封市花生剥壳作业机械扬尘整治验收考核办法》的要求对花生脱壳、玉米脱粒等农业机械加装防尘抑尘装置,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对本辖区花生剥壳和玉米脱粒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整改,并建立整改台账,实施动态管理。

责任领导  

黄东兴、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农机中心、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四)双替代工作需要进一步巩固提升

问题25开封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域禁煤,在散煤管控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但是,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通许县、杞县等县区双替代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对双替代清洁取暖运行机制和优惠政策了解不深入,导致一些居民害怕取暖设备日常运行费用高,不舍得用电或用气取暖;杞县等县区取暖设备招标时间较晚,导致取暖设备安装滞后,影响了群众冬季采暖。

整改目标加大清洁取暖政策宣传,使居民深入了解优惠政策,消除疑虑,鼓励居民用电、用气取暖。杞县于20191215前完成取暖设备安装工作,尽量减少对群众冬季取暖的影响。

整改措施1全面查摆清洁取暖工作中存在宣传不到位的原因,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宣传册及致双替代户居民的一封信,同时利用社会媒体、网络平台以及村居委会大喇叭对双替代清洁取暖运行机制和优惠政策的宣传,确保国家的这项惠民利民政策深入人心,为老百姓温暖过冬提供保障。2杞县因招标文件中专业系数有纰漏,于20191113日重新按程序招标,招标结束后迅速与中标公司签订合同,协调相关乡镇与安装公司密切配合,要求安装公司加班加点安装取暖设备,已于20191215日之前完成取暖设备安装任务。

责任领导  

薛志勇、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发展改革委、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五)企业环保设施建设水平亟待加强

问题26近年来,开封市企业污染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但仍有一些行业治理工艺技术落后,全面达标排放效果不好。

整改目标针对一些治理工艺落后的行业,开展提标改造,提升污染治理水平,确保达标排放。

整改措施1开展工业企业治理工作,实施绿色环保调度制度,强化达标排放的主体责任,推动企业污染治理水平的提升,实现稳定达标。2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转型,通过企业服务日、企业定点帮扶等措施为企业提出具有经济性、合法性、可行性的治理工艺提升措施,宣传国家环保方面的大政方针使企业认识到工艺提升是长远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要求,使行业企业积极主动进行污染工艺提升,实现企业绿色引领,提高全市污染治理水平。

责任领导王秋杰、钱忠宝

刘建宏、苏德超、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27化工园区污染治理能力不足。开封市化工企业相对较多,主要集中在禹王台区精细化工园区,企业深度治理和无组织排放治理不到位,例如开封德隆化工能源公司、兰博尔科技公司等企业生产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不到位,存在跑冒滴漏问题;废水处理池和处理罐未密封密闭到位,挥发性污染物无组织排放严重;危险废物管理存在隐患,化工容器未封盖,废弃罐桶随意丢放。化工园区企业生产时,时常出现刺鼻性气味,周围群众反映强烈。

整改目标实施绿色化改造,提升工业生产工艺和水平,提升园区污染治理能力,减少无组织排放。

整改措施1聚集治污设施三率,提升综合治理效率,组织企业开展现有VOCs治理设施评估,全面评估废气的收集效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重点评估采用光氧化、光催化、低温等离子、一次活性炭吸附、喷淋法、生物处理等工艺设施去除率,对达不到要求的VOCs收集、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实现达标排放。2坚持帮扶执法结合,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对园区危险废物处置开展排查工作,确保园区整治工作有效推进、环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3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企业积极性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省、市环保专项资金重点向VOCs治理倾斜,优先将VOCs治理工程、工业园区和企业群综合整治、监测监控能力建设等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库。(4)德隆化工能源公司目前正在拆除,不再生产。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对生产车间进行密闭,对车间内无组织排放源逐一排查,减少无组织排放源,对生产车间整体封闭,加装抽风装置,禹王台区已对其违法行为依法立案处罚。(5)全面落实标准要求,强化无组织排放控制,202071日全面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加大标准生效时间、涉及行业及控制要求宣传力度,通过现场指导、组织培训、新媒体推送等多种方式,敦促、指导企业,对照标准要求,开展VOCs物料储存、转移和输送、设备与管线组件泄露、敞开液面逸散以及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环节排查整治,达不到要求的加快整改。引导企业针对刺鼻气味进行RTO改造,刺激性气味排放明显减少。

责任领导王秋杰、钱忠宝

  人:刘建宏、苏德超、相关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28部分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开封市一些企业仍然存在环保意识淡漠、环保设施不到位、手续不齐全等问题。如个别商砼站粉尘治理标准不高,存在密闭不严、喷淋不到位现象,虽然进行了物料堆场围挡、设置了车辆冲洗设施,但这些治污设施比较简单,遮挡和冲洗效果差。全市100多家商砼站中,杞县、通许县所属商砼站问题最为突出。

整改目标提高企业环保意识,完善企业环保设施、手续,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环保设施。

整改措施1通过微信群、企业集中服务、定点帮扶等途径加大对企业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环保意识,完善企业环保设施、手续。2对市区商砼站进行细致排查,提升扬尘治理措施标准,依法责令存在扬尘治理标准不高、密闭不严、喷淋不到位、车辆冲洗设备效果差等问题的企业进行整改,情节严重存在违法问题的依法处理。3各县主管部门按照自身职责,对所属区域商砼站进行细致排查,进一步提升县域商砼站扬尘治理标准。

责任领导黄玉国、钱忠宝

  人:  宜、刘建宏、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29全市汽车4S店、汽修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艺落后,治理效果不佳。

整改目标提升4S店、汽修厂VOCs的治理工艺、效果。

整改措施1)开展4S店、汽修厂VOCs治理工艺专项检查,对治理工艺落后的4S店、汽修厂,依法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对未整改的4S店、汽修厂进行依法处理,通过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提高全市4S店、汽修厂的VOCs治理效果,减少VOCs的产生。

责任领导钱忠宝

  人:刘建宏、牛彦斌、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30建筑工地出入口冲洗设备标准不高。现场检查发现,开封市建筑工地出入口冲洗喷淋设备五花八门、良莠不齐,没有统一要求、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有的冲洗廊桥较短,单面冲洗,车辆经过,首尾不顾,冲洗不彻底;有的没有建设冲水导流槽,污水横流,遍地泥泞;有的虽建设简易冲洗设备,但不正常使用,形同虚设,导致车辆帯泥上路,造成区域扬尘污染严重。

整改目标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分类对房屋建筑工地冲洗设备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202021日新开工工地落实《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发布工程建设标准<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标准>的公告》(公告〔20207号)要求建设,202021日前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在原有自动冲洗设备的基础上,增设4mX4m封闭棚,两侧加装冲洗设施,冲洗水压不得低于0.3mpa,冲洗时间不得少于3min,设置相应导流槽,防止污水溢出。2完善冲洗台账,确保每辆施工车辆都能全面冲洗。3强化施工工地现场专职人员责任意识,保证冲洗设施正常运行,杜绝带泥上路。

责任领导黄玉国

  人:  宜、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六)结构性污染未得到根本改变

问题31:能源消费结构仍未调整到位。开封市地热、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利用占比仍然较低,非化石能源发电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整改目标:能源结构得到明显优化,煤电企业平均能耗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20以上,全域实现清洁取暖。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取得突破,体制改革红利初步释放。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各项能源转型指标,社会用能更加清洁经济,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显著扩大。

整改措施1深入贯彻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坚持节能优先、内源优化、外引多元、创新引领四大战略,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工作。2不断扩大新能源利用比例。积极组织风电、光伏项目纳入河南省开发方案,加快推进已核准备案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工作,到2020年底,争取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20%。鼓励支持地热清洁供暖。3不断提高煤电效率,持续实施国电投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封发电分公司2×63万千瓦热电机组深度节能升级改造,降低煤炭消耗。4坚持能源体制改革为抓手,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建设,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能源结构优化。

责任领导  

薛志勇、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各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20201231

问题32县城集中供热尚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亟需加大管网、热力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杞县、通许县等县城燃气管网建设不到位,供应保障能力不足,给工业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整改目标加快管网、热力站、县城燃气管网建设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工业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提供坚强保障。

整改措施1按照国家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相关政策规定,结合县域实际,科学制定县城燃气管网建设工作规划,细化分工,明确要求,加快进度,抓紧实施,确保工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及时得到保障。2通许县燃气已建管网235.8公里,已发展民用户29083户、工商业户98户。2020年计划建设管网37.8公里、发展民用户4500户、工商业用户43户。杞县昆仑能源天然气有限公司现有中压管网60公里,2020年计划发展居民用户3500户、工商业用户30户。3杞县按照项目建设规划实施工程建设,计划建成14个供热站,可供暖面积269.93万平方米。

责任领导黄玉国

  羽、各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各县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20201231

问题33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不合理。由于历史原因,开封市煤炭资源型企业、化工企业多集中在市区或周边,工业围城问题突出。例如晋开集团、东大化工集团均在市区范围之内,中电投开封发电公司、中节能垃圾焚烧发电公司、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等均在距离市区3-4公里范围内,对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大。晋开集团一分公司、东大化工等项目搬迁工作进展缓慢。   

整改目标加快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根据省政府要求,2020年底完成中小类型人口密集区企业的两断三清,进一步优化我市工业产业结构。

整改措施加快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进度,一企一专班推进实施,加强调度,帮助企业协调搬迁改造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责任领导王秋杰

苏德超、各相关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相关县区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20201231

问题34:开封城市框架不大,国省道和高速公路紧邻城区,老城区道路狭窄,旅游景点集中,交通高峰和节假日,大量外地旅游车辆涌入,车辆拥堵,怠速行驶现象普遍,机动车尾气污染严重。

整改目标深入挖掘道路资源,切实缓堵排堵

整改措施1)深入开展道路堵点摸排行动,从道路规划设计、公交优先、施工占道管理、停车设施建设等环节交警部门提前参与,同时逐一对市区交通拥堵点段进行摸排,研究制订缓堵对策,建立堵点治理工作台账。(2)深入开展交通拥堵集中治理行动,针对早晚高峰、恶劣天气情况、旅游旺季,采取定点设立执勤岗位,加强交通疏导,加大交叉路口、交通拥堵节点的警力部署,提高见警率和警情处置效率。(3)加强路段、交叉口精细渠化设计。在有条件的路口采取可变车道,增设左转及直行待转车道等渠化手段,改善拥堵节点交通调流方式;合理应用单向和变向交通、交通信号协调控制等措施,改善支路行车条件,疏通道路微循环。

责任领导马中虎、钱忠宝

  桢、牛彦斌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问题35交通运输结构性污染未根本解决。全市工业企业中,除中电投开封发电公司外,物料运输主要依靠公路运输。晋开集团二分公司公转铁尚无实质进展,依靠重型货车运输大量原材料和煤炭,造成区域性大气污染。

整改目标晋开集团二分公司“公转铁”有实质进展,减少区域性大气污染。

整改措施1晋开集团二分公司铁路专用线进展情况:120197月至12月,铁路专用线方案通过优化论证,确定在兴隆车站接线的新方案并向郑州铁路局提出接轨申请。2202012日郑州铁路局批复该优化方案,同意晋开集团铁路专用线在陇海线兴隆庄站接轨。320201月通过招标由西安设计院进行可研编制。4202047日郑州铁路局召开可研审查会,2020520日完成可研鉴修并报郑州铁路局。52020年铁路专用线项目计划投资已列入晋开集团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同时该项目已列入晋开集团“十四五”规划。(22020414日,晋开公司开启首列集装箱煤炭专列,截至2020628日,集装箱运输煤炭1678个车厢,53696吨。集装箱运输煤炭解决了敞车煤炭卸车、煤炭堆放、二次装车扬尘,短盘抛洒等一系列环境问题,有效减少区域性大气污染

责任领导  磊、钱忠宝

薛志勇、牛彦斌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

整改时限整改已完成、长期坚持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