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解读: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封市食品夜市升级改造实施方案》

[开封市人民政府网]2020-07-23字号: |

为切实解决开封市市区夜市监管难度大、经营管理不规范、卫生条件差、占道经营影响交通、餐饮油烟污染环境、噪音扰民、食品安全无法有效保障等问题,近日,开封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开封市食品夜市升级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切实解决开封市市区夜市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方案》提出,开封市将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方针,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抓手,运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的手段对夜市进行升级改造。城市建成区内除鼓楼夜市外,其余夜市全部实现“退路进场,退路进店”,引导夜市经营者由室外转入室内经营,露天夜市升级为小餐饮集聚区,实现“入店经营、规范有序、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安全保障”。
  
  《方案》指出,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市场能做到的交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应该管的事。一是逐步实现夜市管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转变目前各区既负责夜市经营管理又负责监督管理的模式;二是划定夜市升级改造;三是对非划定夜市依法查处;四是帮助企业策划、规划好夜市升级改造方案。
  
  《方案》要求,要落实夜市经营户登记或备案工作,按照年度检查计划对夜市经营者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将夜市升级改造工作纳入市政府“三大攻坚”“五个突破”“五大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考核,给予各区政府夜市升级改造工作在资金方面的奖励或支持;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夜市餐饮经营户油烟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由市商务局和各区政府负责夜市管理公司的招商引资工作;为夜市配套公共停车场;大力宣传开封市夜市升级改造工作,使此项工作广为群众知晓,利用新闻媒体引导本地居民及外地游客前去消费;引导旅游团队积极向游客推荐开封市升级改造过的夜市进行饮食消费;加强夜市周边市容秩序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夜市范围以外的流动商贩;对夜市经营场所的选址、规划、审批、建设给予支持;优化夜市周边公交路线,便于群众消费出行;为夜市配套公共卫生间;对夜市升级改造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夜市升级改造工作进行消防安全指导,并做好夜市消防安全督导检查。
  
  《方案》还要求,进入夜市从事食品、饮食的经营者必须依法办理营业执照、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或河南省食品小摊点备案卡、健康证,其他行业经营者必须办理营业执照并在指定位置悬挂。夜市由具有食品安全管理经验的公司统一进行管理。夜市管理公司制定完备的管理制度,对经营户定期进行考评,实行准入与退出机制。夜市管理公司对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并建立管理档案。夜市管理公司制定检查计划,明确检查内容及项目,定期开展自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夜市管理公司对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利用豫食考核App等方式,每月至少组织1次考试,并建立管理档案。夜市管理公司制定食品安全事故预案,定期检查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食品、饮食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必须使用清洁能源。开封市还将对经营户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米面油等大宗原料采购、统一餐具清洗消毒、统一管理制度要求、统一工作服装、统一铺面风格等。
  
  在食品安全要求方面,开封市将严格按照《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对食品小经营店、小摊点的相关要求进行落实。
  
  相关文件:
解读: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封市食品夜市升级改造实施方案》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