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2019年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 防治信息公告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06-05字号: |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

公   告

 

2020年  第2号

 

 

开封市2019年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

防治信息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国家环保总局公告2006年第33号)、《河南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的要求,现将开封市2019年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如下:

一、综述

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决战之年,开封市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的监管力度,积极推进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63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河南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豫政201713号)、《关于印发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奖惩考核工作办法等13个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环攻坚办201827号)、《关于开展河南省固体废物专项治理暨规范化管理考核的通知》(豫环办2019152号)、《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工作方案》,目前,我市固体废物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状况

(一)工业固体废物

2019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57.6883万吨(重点工业138.4584万吨,非重点工业19.2299万吨),综合利用量为145.6846万吨;处置量为12.1586万吨。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主要种类为粉煤灰、炉渣、其他废物等。

表1  开封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及利用情况

工业固体废物

单位

数量

产生量

万吨

157.6883

综合利用量

万吨

145.6846

处置量

万吨

12.1586

贮存量

万吨

0.0622

排放量

万吨

/

 

表2  开封市主要固废产生企业(前5位)(单位:吨)

企业名称

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

中电投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开封发电分公司

836249.51

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5000

开封中节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

106059.79

光大环保能源(兰考)有限公司

90898.24

开封龙宇化工有限公司

26627

合计

1264834.54

注:表1、表2来源于环统初步数据

(二)工业危险废物

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0.8464万吨。其中,处置量为0.4456万吨;综合利用量为0.5599万吨。工业危险废物的种类主要为:其他废物、染料涂料废物、农药废物等。

表3  开封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及处置情况(单位:万吨)

工业危险废物

单位

数量

产生量

万吨

0.8464

处置量

万吨

0.4456

综合利用量

万吨

0.5599

贮存量

万吨

0.0375

排放量

万吨

/

 

表4  开封市主要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单位:吨)

企业名称

危险废物产生量

河南桑德艾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3005.258

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1226

河南沐桐环保产业有限公司

760.946

兰考裕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

628.371

开封市九泓化工有限公司

375.98

合计

5996.555

 

注:表3、表4来源于环统初步数据

 

 

表5  开封市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颁布情况(2019年)

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单位名称

法定代表人

许可证号

许可经营危险废物类别

经营规模

2019年实际经营规模

经营方式

许可证有效期

河南省富强医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李现平

汴环许可危废字17号

类别:HW01,代码:831-001-01,831-002-01,831-003-01,831-004-01,831-005-01

831-001-01高温蒸煮(5390t/a),831-002-01高温蒸煮(110t/a),831-003-01焚烧(16.8t/a),831-004-01焚烧(1.8t/a),831-005-01焚烧(2.8t/a)

3495.85吨 

 

高温蒸煮、焚烧

2019.9.4-2023.9.3

开封顺茂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

王建

汴环通许可危废字001号

HW08

900-214-08

200吨/年


收集

2019.11.5-2022.11.4

河南康之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张高领

汴环金

危001号

HW08

900-214-08

1000吨/年


收集贮存

2019.5.9-2022.5.8

(三)医疗废物

2019年全市医疗废物产生量为3495.85吨,与相比上年增长8.5%,处置方式为无害化焚烧、高温蒸煮,由河南省富强医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封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集中处置,其他地市转移至开封市进行协同处置医疗废物29.27吨,集中处置率为100.8%。

2019年兰考县医疗废物产生量为402.59吨,无害化处置总量为402.59吨,无害化处置率为100%,处置方式为微波消毒。

表6  开封市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范围

产生量(吨)

处置量(吨)

处置率(%)

主要处置方式

三县六区

3466.58

3495.85

100.8%

无害化焚烧、高温蒸煮

兰考县

402.59

402.59

100%

微波消毒

(四)城市生活垃圾

2019年,特许经营企业开封市顺达建筑垃圾处置有限公司共清运建筑垃圾277.4万吨,其中利用弃土回填、绿化造景219.4万吨,进场58.1万吨,生产再生产品10.2万吨,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2.8%。

2019年城市生活垃圾(六区)产生量为43.5万余吨,处置量为43.5万余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依据《开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监管评分细则(试行)》,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水质等检测,确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常运行,达到环保要求。2019年兰考县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5万吨,无害化处置总量为25万吨,无害化处置率为100%,处置方式为焚烧。

开封市餐厨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选址在开封市禹王台区汪屯乡南,精细化工园区内,占地面积约26亩(以土地租赁协议为准)。本项目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一体化项目,其中餐厨废弃物的收运采用直接收运模式,餐厨废弃物的处置拟采用“预处理+厌氧消化”工艺。本工程设计处理规模为200吨/日,一期先建处理规模100吨/日。服务范围为除兰考县外开封市辖所有城区(含开封市市区、尉氏县县城、杞县县城和通许县县城),服务对象为开封市餐饮企业、学校食堂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产生的餐厨废弃物以及生活垃圾分类产生的厨余垃圾(易腐垃圾),项目总投资约为10094.06万元。目前,该项目的社会资本方协议洽谈工作已基本结束,相关请示已上报市政府,待批准后方可签署特许经营协议。

表7  开封市城市生活垃圾(六区)处置情况

产生总量(万旽)

处置总量(万吨)

处置率(%)

主要处置方式

43.5

43.5

100

焚烧

 

 (五)危险废物处置设施

表8  开封市危险废物处置设施

危险废物处置单位

设施地址

处置设施名称

设计处理能力

实际处理数量

使用年限

(填埋场)

河南省富强医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开封市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

医疗废物焚烧炉、高温蒸煮设施

15吨/天

10吨/天

兰考县新义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

兰考县东坝头乡工业园区

医疗废物微波消毒处理设施

3吨/天

1.16吨/天

(六)农村固体废物

我市农村垃圾治理已形成了村(组)清扫收集、乡(镇)中转运输、市县处理的机制并良好运行。我市所属四县六区已全部实施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作业,中标公司已全面进驻,按照“五有标准”(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和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四个环节”(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一个目标”(2020年通过国家达标验收)的要求,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兰考县基本形成县、乡(镇)、村(组)逐级督导考核的工作机制和村(组)收集、乡(镇)运输、县级处理的垃圾运行体系。乡镇建设有生活垃圾中转站或收集点,村庄摆放了垃圾桶,保洁队伍基本建立,配备了生活垃圾运输车。

2019年开封市农村生活垃圾(六区三县)日产日清,产生量1631吨/日,处理量1631吨/日。

2019年全市2367家规模养殖场,已有2302家规模场完成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配套率已达到97%以上,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已达到83%以上,全市已建成7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日处理能力74吨。此项工作的开展,加强了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基础,促进了畜禽粪污肥料化、能源化利用,减少了粪污污染,推动了畜牧业绿色发展。

兰考县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约169家,均已建设沉淀池、晾晒场等处理设施,最终还田利用。

 2019年,开封持续以祥符区、兰考县国家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建设为抓手,辐射带动全市秸秆“五料化”利用,推进秸秆深耕还田,鼓励引导企业建立秸秆碳化、固化、秸秆燃烧发电等能源化利用项目,扩大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利用规模,进一步提高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全市秸秆理论产生量503.25万吨,可收集量456.59万吨,综合利用量406.11万吨, 调入量0.03万吨,调出量9.87万吨,综合利用率91.1%。2019年兰考秸秆、麦秆等农业固体废物回收6万吨左右,全部送往瑞华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再利用。

2019年度,通过采取宣传培训、示范推广标准地膜、开展可降解地膜试验、探索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地膜残留监测等措施,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成效明显。据统计,全市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7.3%。

(七)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

2019年开封市区及市属各县(不含兰考)共8个生活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量共25338吨。市区东区污水处理厂、西区污水处理厂、马家河污水处理厂含水率90%的污泥运送至应急污泥处理中心,经隔膜压滤机进行脱水压榨最终成饼,运送至苗圃用于绿化堆肥。其他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经重力浓缩机械化脱水后填埋处理。

2019年兰考县的国祯污水处理厂产生污泥总量3891吨,污泥经板框式压榨机压榨脱水后暂存于厂内,因填埋场已封存,该公司正在积极协调解决污泥处理处置。

(八)危险废物污染环境事故应急防范情况

目前,全市涉危险废物单位均制定了危险废物应急预案,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防止产生危险废物环境危害。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制度,重点加强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监督管理和废弃危险化学品的无害化处置工作。

三、附属其他内容

信息发布城市:开封市

信息发布机构:开封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发布日期:2020年6月5日

信息发布周期: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开封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土管办